其它山峰

1、中山峰喜马拉雅式攀登活动开展可行性报告

2、冬攀中山峰

考察背景

2020年6000米级雪山雀儿山阿尼玛卿相继关闭让原本紧缺的、可攀登的6000米雪山突然仅剩青海珠峰,加速了四川登山户外公司开发新山峰的进程,各家开始在贡嘎山区寻找新的可供商攀的山峰,如:金银山、勒多曼因等。

川藏队则决定考察中山峰。其实早在2010年川藏队就在此区域进行过冬季山峰考察,同时它作为四川的第二高峰海拔为6886米,进山口离成都约5小时的车程,进山前后勤补给方便,于是我们决定前往考察。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根据网上现有资料预估中山峰攀登难度不小,中山峰攀登海拔高差高达4500+米。

攀登海拔高差说明书:起算起点选择了山峰进山前最后一个补给点(或有固定服务点)或交通工具终点的海拔;最高点为每座山峰的顶峰海拔。雀儿山4020米-6168米;田海子4200米-6070米;玉珠峰5050米-6178米;珠峰南坡(gorakshep)5164米-8848.86米;中山峰2356米-6886米。

这就意味着我们可能会面临长时间、远距离运输和攀登,而且正值冬季,于是派出川藏队部分精兵强将包括攀登队长、航拍手、高海拔摄影等10名体能强悍、综合能力优秀的队员组建了这支考察队伍。

攀登队长:三基木

攀登队员:三郎仁青、泽东作、恩波、阿基、秋足、兰卡罗尔日、蒋杨、泽郎扎西、泽勇

攀登日期:2021年1月13日-1月18日

山峰简介:中山峰,海拔6886米,东经101.9度,北纬29.7度,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境内。

中山峰是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山区的第二高峰,西南距离贡嘎主峰6公里,其西侧大约1.5公里处还有一座标高6652米的卫峰(该山峰2010年冬季由川藏队尝试攀登并命名为贡子峰)。

图片来源网络

山峰攀登历史

1981年6月,瑞士AACZ首登中山峰。

2017年11月13日,自由之巅团队攀登中山峰,在海拔5900米处下撤。

2019年4月,苏荣钦、刘峻甫、Nate等攀登中山峰,在6350米处滑雪下撤。

2020年10月31日,高立登顶中山峰,系国人首登中山峰。

攀登日程

1月12日:全体队员成都集合

在川藏队办公室由苏拉队长主持召开了中山峰考察队出征会议,明确考察任务与安全要求,同时分配每一位攀登队员的考察任务。

1月13日:成都——磨西镇

我们一行10人共两台车,从成都出发一路西行,这是我这一年来第一次出发攀登山峰,理应很激动,因为整个一年两点一线的日子确实让人想进山透透气。

但是一路内心很平静,驶入二郎山隧道,从阴沉湿冷忽然明朗地来到泸定,一路驰往磨西镇,今日车程约286km,用时不到5小时。

这里是我们进山前最后一个补给站,我们来到当地客栈,在攀登队长三基木的带领下再次检查和重新分配物资。因为我们没有后勤团队,所以需要依靠自己完成所有物资运输。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除了高山帐篷、地席、攀登绳、炉具、摄影设备等以外所有物资人均一份,川藏队向导使用的凯乐石定制款100L的大背包主仓塞得满满当当,外挂系统也全部用尽,除开睡袋的重量已达到65-70斤不等,还有最重的高山帐篷、攀登绳等需要运输,最后我们聘请了当地一名背夫分担了3顶帐篷。

1月14日:磨西镇——木屋

早起,远看爱德嘉峰耸立在星辰大海中。一辆皮卡满载我们的背包,两辆车开始进山。来到矿泉水厂,背上大背包互相拍一拍底部积雪,走过寒气逼人的铁索桥,大家顺利翻过一个滑坡路段。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接下来在树林里穿行,被积雪压弯的树枝只能绕行或者钻出去。我们的背包尺寸实在超出我们头部太多,钻树林就成了一道道难关,或低头、或弯腰、或趴下。

总算来到了河沟里,我们沿着阴冷的河沟一路向上,坡度越来越陡,积雪越来越深,两岸是悬崖峭壁,松软的积雪路向前迈一步滑一步,严重降低了我们的行进速度,加上积雪或齐腰或齐膝,在有台阶和较陡的路段不得不开启四驱模式。

他们在队首轮流开路,我走在队伍最后一路追赶,感觉走不出这条河沟。下午积雪变得没有那么深了,但松软的积雪依然控制着我们的行进速度。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在离原计划牛棚约200米海拔的木屋过夜。饭后三基木队长向苏拉队长做了汇报,我们早早入帐休息,能够平躺休息已经成了我们最大的安慰。

1月15日:木屋——牛棚+

在一身酸痛中快速起床,由于昨天的路段给大家狠狠上了一课,我们一早就在商量今天的路线该怎么走,因为今天有两条路可选。

经过一番讨论后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和昨天一样的策略,正如我们预料那样艰难,我们整整用时4小时才到达牛棚。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兰卡用无人机查看前方的路线,发现在更高处是金黄色的草甸,这是喜讯呀!三基木队长立即宣布,今天的目标超过牛棚。

牛棚往后有少部分路段较平缓,除了偶尔会遇到一些深雪,以外都容易太多了。后大半部分是陡坡不过没有积雪,我们的行进速度明显快了很多。扎营的地方没有雪且被我们平整过,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

1月16日:牛棚+——C1

头灯下做早餐,只想喝一口热气腾腾的番茄汤开胃。高海拔食欲不振绝对不是什么好兆头,我强迫自己吃了一碗方便面+辣白菜。

三基木队长一声令下“出发”,我们背上大背包继续出发,一路陡坡,肩带吱吱作响,今天我的速度变得更慢,只有在他们休息时才能追上大队伍。

中午我们翻上眼前的第一个大陡坡,正所谓望山跑死马,就在眼前的大平台(冰川观景台),我们足足花了约3小时,14:56才到达。

眼前的冰川太震撼了,超大面积冰塔林、蓝冰……我卸下大背包,此时身体无比的轻盈,大喊一声“啊…”,心情无比的舒畅。我感觉到激动的心跳已经超过了负重爬坡的难度。对眼前这一望无垠的冰川所有人都赞不绝口,如果能在此处扎营该是多么美好的决定。

考虑到扎营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前行。此时已没有了高山草甸,全是碎石路段,不过这不是最难的,只要腿脚利索,一点碎石路段还是比陡坡好走。右边是悬在头顶陡崖,左边是白里透蓝的冰川。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走着走着鼻孔里的空气越来越凉,阳光已渐远,是时候该扎营了。我们用冰镐在营地旁凿开取水口,这样我们能快速用上晚餐。

这里连体羽绒服并不是8000米的专属,我们在5000+米穿上连体羽绒服,在夜幕下、冰川旁吃着有点倒胃的方便面,夹点辣白菜才能勉强咽下一口,怀念热气腾腾的米饭和番茄牛腩。仁青队长的番茄酱又被煮上锅里,在磨西镇买的15个大锅盔终于在今晚全部吃完,满足的可以睡觉了。

三基木队长向苏拉队长报告行程,我们得到通知,今晚和明天,有雪且风速很大,后天风速还会加大。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我们集中在一起开会,经过商量之后,我们一致赞同三基木队长的决定:明天继续前进,完成首要考察目标。

晚上帐外飞雪,没有睡意的我和三队闲聊,结果四顶帐篷都还没有入睡,我们开始聊这雪会不会下整夜,聊着聊着睡着了。

1月17日:C1——C2-——C1

早餐简单喝了点麦片,啃了几片肉,灌好热水我们继续出发。原本还算好走的碎石坡披上一层雪,这无疑是雪山上该有的美景。

但在脚下却像是抹上一层油,仿佛又回到了第一天踩一脚滑一跤的状态。更要命的是如果滑倒,撞伤几乎不可避免,谨慎的脚步小心地移动着。

来到冰川旁我们换上冰爪,从此一马平川,我们有序行进在冰川上,这里有足够的空间练习冰坡行走、结组行进。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后来原本风平浪静的节奏被天气预报预言成真,此时风声犹如排山倒海般在高处呼啸。我们停下脚步,屏住呼吸,风声越来越大、越来越近,它终于还是来了!我们趴在原地不动,待风速转弱瞬间我们放飞无人机继续查看前方的路线,远方高处云层形成了一堵墙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随后向成都汇报已完成的工作内容和现场情况,我们得到“如果情况允许就等天气尝试冲顶,否则下撤”的命令。

我们找到一处凹地避风,坐在背包上商议是否继续前进,已经到了这个位置,继续前进明天就可以尝试冲顶,现在放弃实在可惜。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但大家都很冷静一致,对风速的担忧很大,因为在慕士塔格峰领教过暴风雪的威力。何况天气预报显示的风速是它的两倍之多,现在5000+海拔面临如此的暴风雪,更高海拔不可想象。所有人一致认为风速过高放弃冲顶,平安回家才重要。

三基木作为本次的攀登队长不得不做出最后的决定“考察内容已完成,天气风速太高我们就不去冲顶了,下撤!”在暴风雪中蒋杨架起三脚架,其余人站队形,拉横幅拍照合影。

在仁青队长一句“山永远在这里,我们下次再来”的安慰下我们转身背对着那堵高高的云墙,在乱风飞雪的护送中踏上回家的路。

17:00左右到达昨晚的营地才发现今天其实前进了很远的距离。可能是今天吸进了太多的冷空气,快速扎营后钻进睡袋里啃了两口面包休息。

1月18日:C1——磨西镇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天微微亮,我们起床收拾营地,目所能及的山峰上像是在欢送我们下山,风声狂欢,雪花飞舞。我们又背上100L的大背包,一路下撤到牛棚之前还算顺利。

“上山容易下山难”适用于牛棚到木屋这段路,我们改走当初没有选择的那条路(牧道),万万没有想到这段全是下坡的路,积雪更深,齐腰深是常规,让人走下坡还喘不过气,下坡的速度不比上坡的速度快多少,唯有少休息多走路才是正道,回想当初我们的选择才是正确决定。

终于17:00左右我们陆续到达矿泉水厂,我们全队平安归来,冬攀中山峰已按下暂停键。坐在回客栈的车上,惟愿今晚的温泉能洗去一身的疲劳。

后记:

走过许多次6000米最美山峰-雀儿山冰川;到访过慕士塔格峰那片冰塔林;仰望过昆布冰川的高高冰墙;爬过巨大的洛子壁冰壁。

回想初访中山峰冰川观景台那个神仙地方的那一瞬间,我们被它深深的吸引住,到底是眼随心动还是心随眼动已不得而知,但中山峰的冰川足以让人震撼千百次。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回到成都就“关于中山峰攀登活动开展可行性”进行了一个下午的会议,得出结论:可以开展,但是需要投入N多人力物力和时间。

经过团队自我评估,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开展远距离、长时间、高强度攀登服务,继续为广大山友提供雪山攀登保障服务,力争协助更多的山友站在四川第二高峰。

川藏队即将为大家带来中山峰的攀登计划,2021让我们共同走近贡嘎山,探索中山峰6886米。

川藏队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考察报告

感谢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高敏老师的攀登建议。

感谢我的队友。

报告人:泽勇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背着背包的路上
看过许多人
听过许多故事
见过旅途风景
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
流转的时光
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
围观欣赏
壮阔的冰川媲美雀儿山,攀登难度与田海子旗鼓相当
评贴支持分享的好文美图,精彩!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买了个凯乐石同款冲锋衣,确实亮骚。预祝2021成功登顶!
心中有数才出发
好文美图欣赏,精彩户外
很好的活动啊,我要报名参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