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Travel Memoirs | 鼓浪屿 :奔赴一场海上温柔

“我很幸运,生长在这样一个南方岛屿,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

——舒婷

蔚蓝的海,蔚蓝的天,站在游艇上,我看着远处的岛屿连成一线。

绿荫里的巷,斑驳的石板路,冰块在杨桃汁里融化,条纹衬衫裙,遮阳帽下汗涔涔的脸......关于盛夏的完整记忆在脑海里重新调高像素,从一团幻影,清晰成八月里,那曾真实亲吻过脸庞的潮热海风。

愈近。

登岛。

岛上的生活是宁静的,人们是安逸的。八月烈日笼罩,但这儿,成片的树荫下,这块宝地被庇护着,远离纷纷扰扰。即使因为疫情游客不如以前,但基数仍在。

周杰伦的晴天

岛上不乏网红打卡地、网红巷子,从周杰伦的晴天到最美转角,游客们纷纷排着队打卡拍照。这些被精致妆点后的街角,更多的,是为进入游人们的镜头而准备的吧。熟知这些商业布局的岛民们,固然鲜有驻足。

可以说,在这些网红巷口、地标性建筑前,那些衣着艳丽的游客才是组成生活的意义的真实部分。拍下他们打卡网红景点的瞬间,让那个瞬间,安静地躺在相机里。弥足珍贵。

//黄昏

黄昏时分,远处的天空令人着迷。

放完箱子出门散步时,从熙熙攘攘的巷子走出,在去往沙滩的路上,路上碰到的行人越来越少,不自主地抬头看。有白、有粉、有蓝,各种色调调和着,美得快要压到眼前。

远处的天空

路上,无意中嗅到了一阵烟火气。两个赤膊的大汉,坐在自家的露天阳台上,一盏昏暗的小灯下,两个人似乎是在侃侃而谈,许是在聊聊东西南北吧,

鼓浪屿的黄昏

想这样,静静地,不去打扰这块地盘。我,去追我的彩霞;他者,任自逍遥。

互相成全、互不打扰的一段关系许是冷漠的,却是令彼此都舒心的,囿于自己的一方地盘足矣。

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芒逐渐沉入红尘。

沿着微弱的路灯,绕过通往海边的巷子,海滩的黑夜就已经呈现在眼前。

沉静暮色中,沙滩上的脚印被海水带走,那些脚印属于曾在这里赤脚奔跑的男孩、女孩们。斑斑驳驳、深深浅浅,海滩上所有存在过的生命闪光,都终将汇入壮丽而深邃的海,回归永恒的安寂。

看到海,许是喜悦的,便脱了鞋,肆意奔跑起来。

脱了鞋的我

临时的喜悦,让我忍不住放起音乐。一首No limit瞬间带动了气氛,加上海滩上人不多,便肆意妄为地摇起来。同行的两个姐妹也一起摇了起来。那几个瞬间,我们都是孩子。

远处,一对情侣背对我们紧靠着。

映衬着些许灯光,不由想起《海角七号》中那个著名的场景。

在垦丁的海滩上,阿嘉与友子相拥,他轻轻地说:“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鼓浪屿沙滩上的情侣

//芒果绵绵冰

从海滩走回去往民宿的路

火锅店里的芒果绵绵冰

晚上10点,两个人坐在火锅店里,只点了一大份芒果绵绵冰,让人啼笑皆非。

忽,听到楼上传来的吉他弹唱,两人便好奇,火锅店二楼莫非有驻场歌手。吃完,上楼一探究竟。二楼,推门而进,原来是一家酒吧。

我俩,再次相视一笑。

想给你写一封情书

用老式的牛皮纸

遇见音乐酒吧。

跟着一个姐姐,第一次进了酒吧。发现自己骨子里还是喜欢这种氛围的。天性释放。

驻场乐队很棒,气氛也很好,不会很躁。一首首老歌,真的很触动内心。在安静的岛上,坐在一个安静的小酒吧里,这种感觉好像是找到了一个失联很久的故人。

晚上11点自主点歌环节,同行的姐姐上台唱了首《好心分手》。一首粤语歌,

离岛的那个上午,去爬了日光岩。

由于鼓浪屿导航在某些时候容易存在较大问题,索性将导航关闭,任凭自身意志行走。

走着走着,看到了日光岩检票处的牌子

日光岩

强行登顶

离岛的那个午间,拖着箱子穿过宽窄不一、高低起伏的巷子时,斑驳的树影交错在石头路上,阳光稀稀落落,岛上居民三三两两。庆幸,鼓浪屿仍继续为懂她的人保存着生活最本真的模样。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顾城的诗忽然浮现脑海。是的,是我们,就十分美好。

像是在与一个美好的事物告别,虽然重逢的机缘在我漫长的人生中可以重复无数次,但是当再次踏上这座美丽的岛屿时,21岁那年的样子只能是刻在心里的片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