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山环水绕无双地,神乐人欢第一区——行走山西之十四、太原晋祠游记

晋祠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集中国古代祠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7世纪至12世纪间极为辉煌壮美、璀璨绚烂的篇章。

晋祠是为纪念西周初期的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的晋国宗祠。西周(前11世纪-前771年)周成王姬诵封胞弟姬虞于唐,称唐叔虞。其封地在今山西翼城,后来叔虞宗族的一支迁至晋阳,在悬瓮山麓晋水发源处建祠宇,称唐叔虞祠。虞的儿子燮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晋。因此唐叔虞祠改称为晋祠。

晋祠文化遗存极为丰厚,祠内有宋、元、明、清时期的殿、堂、楼、阁、亭、台、桥、榭等各式建筑100余座,宋元以来雕塑100余尊,铸造艺术品30余尊,历代碑刻400余通,诗文匾联200余幅,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在一处文化遗产中保存有如此众多的文物精品,实属罕见。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现在古树名木96株,其中上千年古树30株,最箸名的当属一株3000多年历史的周柏。堪称我国古树之最。

晋祠的历史、艺术、科学和鉴赏价值,使其成为古代宗祠与造园艺术相结合的且跨越历史最长又最具代表性的实例,是中国古代文化和人类建筑艺术宝库中一份弥足珍贵的遗产。1961年3月,晋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外地人游山西时的必去景区。以至有人说说:不去晋祠,枉到太原。

• 吙煋
  • zhb001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的悬瓮山东麓、晋水发源处,距市区约25公里。如果是自驾,由太原市沿晋阳大道南行,过迎宾路环岛,再行600米即到;如果走晋祠新路,则到迎宾路右拐,到晋阳大道再左转;如果走高速,在京昆高速晋祠出口下道,出口即迎宾路环岛。若是坐公交,太原市内有308、856、804路无人售票公共开往晋祠,时间是6:00-18:30,行车间隔15-20分钟,运行时间约一小时。

晋祠门票: 旺季70元,淡季50元(残疾人、中小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半价,儿童、军人、70岁以上老人免票)。

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淡季8:30-17:00

太原晋祠 (2).JPG

晋祠不错,硬件条件的确不错,但在软件管理上有些欠缺。早就听说晋祠的出入口设置不太合理,缺乏人性化。这次实地一游,切实感到游客的抱怨果然有道理。晋祠(晋祠有狭义、广义之说,狭义的晋祠指古代留下来的晋祠,即现在的晋祠博物馆。广义的晋祠包括博物馆前的晋祠公园,这里指广义的晋祠面积较大,有多个出入口,晋阳大道上的东门是主入口(也是停车场及公交站所在),出口是西南门。西南门距东门及远达2.5公里,且没有公交车,只能“打的”,还多是“黑”出租,可能是为照顾当地的私家车生意吧,个人认为这种设置非常不合理。

晋祠的公交车站设在在东门北300多米处,站名为北大寺村。这个车站本来就离晋祠东门有点远,我去之时,晋阳大道正在施工,公交车终点临时改在北大寺村东北的一条无名小路里,却又不做任何说明。当公交驶到距晋祠不远的迎宾路环岛时,车突然停了一下,有几个当地人下了车。此处没有站牌,司机也没有报站提示我过去去过晋祠,知道此时还没到晋祠,手机地图显示还没到站,就没有下车。结果车进了路口向左拐去,我发现有些不对,忙问司机说:“我去晋祠,在那儿下车?”。司机说:“到终点下。”说话间车拐进了迎宾路南边一条很窄小的公路,我还以为车要走那条路拐到晋祠去。没想到,车拐进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车停车场。和我一块下车的有几个外地游人,还有北大寺村的村民。

一下车,几个“黑出租”围了上来:“去晋祠不?一人5元。”“不去。”从地图上看,这个停车场离晋祠没多远,穿过北大寺村就是,直线距离也就5、600米,拐弯磨角不足一公里,我决定走到晋祠去。

从下车的地儿步行去晋祠,常规的走法是往回走,回到迎宾路转盘再往晋祠拐。但那么走有点绕,我决定走穿村的路,反正一共也没多远,手机地图又方便,按导航走就是了。

我上当了。从地图上看,北大寺村有好几条东西向的街道,不管走哪条路。穿出北大寺村就是晋阳大道,过了马路就是晋祠东门。可进村后我找一个路口是死路,再找一个路口又是死路,晋阳大街正在施工,北大寺村所有向西的出村路都被围档了起来,一个也不能走。连问两个人,一个比一个说的挺邪乎:“不好走,不好说清楚,我说了你恐怕也记不住。要不你往前走吧,快出村时再问人。“哎呀,那可不好走,走不对了过不去,你还是往回走吧,最好是走大马路。”问到第三个人终于说明白了:“你往南走,出了村以后别往右走,要往左拐,再往右拐,对面有条小马路,也是小水泥路,顺那条路往西走,就能过去。”

北大寺村北口处的小庙

北大寺村村名的缘由——一个名为结义庙的”大寺“

结义庙前的古槐

结义庙旁的另几棵树,够不上古树,也够大够粗

建于文革时的戏台子,太原市级保护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