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冬季挑战白羊沟骑行环线一个失误差点冻掉十指

有人说,北京冬天山里太冷了,不适合骑行。但是看到北京昌平官方发布的

昌平这3处冰瀑奇观惊艳来袭!恍若仙境!

我就按捺不住了,之前骑行只到王家园水库,这次就奔着冰瀑和泉水,尝试着挑战下白羊沟六道弯、并环线一圈。线路途经阳坊大都涮羊肉、流村、王家园水库、白羊沟六道弯、白羊沟泉眼、禾子涧路、北齐长城、高芹路、高崖口,回到流村后再返程。

平时经常重装穿越,想着装备之间应用原理都差不多的,就想着相互换用。行前准备,保暖肯定是第一位的,从头到脚的防护装备,经过市区骑行测试后,心里自认为有谱了,出发时带的保暖装备清单,从头到脚罗列一遍:1、头部:头盔防风罩、保暖头带、保暖抓绒帽,骑行镜,头巾2、躯干:速干薄绒内衣、带腋下拉链的厚抓绒、带腋下拉链的冲锋衣3、手:登山防风保暖手套,说是能抗零下5度,备用滑雪手套4、腿:羊绒护膝、羊毛袜、防水越野跑鞋上半场是自由的,听着音乐,一路缓爬坡,享受着8速以上的骑行,还赶上了几个山地车,三十公里处刚好10点半,到了阳坊,虽然没有时间涮羊肉,但是品尝下地道的羊杂汤还是可以的,当是三十公里没有歇息的补给。这条线算是有名的骑行线路了,沿途写着各种让人洒脱的标语口号。

王家园水库前面那段差不多45度的爬坡是第一道挑战,要是再长点,我估计得下来推车了。水库目前还是冰冻状态,待到来年冰化了再来骑行露营钓鱼

过了水库,算是缓下坡的一长段,当是休息用。进入禾子涧路不久后就能看到一些私家车停在路边了,这里是白羊沟六道弯下的冰瀑了,六道弯的样子大家可以看地图或者上面链接里的报道,因为我可不能停下来拍,我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冲上去,还好每个弯都很短,弯道处相对比较缓,还能喘口气。

上了六道弯,开始寻找今天的主角——白羊沟泉水,直到前面的停车场都没有看见,路上还有不少私家车也在找,都没有看到,我不甘心,往回骑了一点,下到沟里找,没多久,之前超越的两个山地车老哥上来了,他们一人四个水桶啊,每个水桶将近20L的,肯定是经常来打水的,果然在他们的指引下,找到了终年不冻的泉眼。我就一个农夫山泉的5L桶,了个愿就够了,也当一回大自然的搬运工。

照片所示正前方是六道弯方向

驮着5L水,相当是10斤的重量,开始了下半段的环线挑战。停车休息,看着前面的盘山公路和一座座山峰,不知道哪里是个头,唯有多休息多补给,死磕到底。

长长的爬坡,一个接着一个,过了弯还有下一个爬坡,在吃完最后一块干粮后冲上了顶坡,左边山上不远处是北齐长城遗址,今天不可能上去一睹它的风采了,如果是骑行,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再来,今天的爬坡已经力竭到要骂人了。

还是之前骑友的话,爬多少上来下去还是多少。敞着衣服爬坡的,还是一身汗,准备开始下坡了,得重新整装,简单快速地擦拭了下汗,把所有拉链口子都关上了,所有能进风的口子也都扎紧了,头带也换成了帽子,怎么没有滑雪手套呢,翻了一遍包,确定忘了装了,看来我始终逃不开"出门必漏一物"的魔咒啊。都到这里了,标牌显示只有3公里下坡,应该能挺得住的,只能冲了,喝了一口热水后开始了放坡。

才几百米啊,手指明显感觉到冰冷了,很快,冰冷感没了,冻麻木了,下坡弯道多,我反复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有半点失误和分神,咬紧牙用麻木的手指压住碟刹,两边都得压着,任寒风对我肆意欺负,耳边呼啸的似乎是它的嘲弄。由于身体不再运动产热,渐渐的,身体核心区域开始凉下来了,回流的冷血也开始让身体发冷,风居然吹透了冲锋衣,连小弟弟都感觉到冰凉了。全身上下只有戴了羊绒护膝的膝盖是暖和的。

总算坚持到高芹路下来的岔路口,高崖口边了,我赶紧停车下来,跺脚运动。太阳快下山了,气温更冷了,环顾四周,幸好有一户人家的烟囱在冒烟,我赶紧跑过去喊,恳求出来的大妈,借她家取取暖。大妈没有半点犹豫,就把我带进了里屋,让我把手伸进热炕上的被褥里了,不能急,还清醒的我,提醒自己要慢慢热乎起来,我一点点地挪动手。我的天哪,太疼了,十指连心,钻心的疼。应该是手指神经恢复了,这是我平身第一次感觉到的疼,濒临失温后复温的感觉,疼痛之后眼里满是泪水,也是幸福的泪水。

李大妈是我的救命恩人啊,如果没有及时获得热源,我真的很有可能失温了,后果不堪设想。大妈还给我做了一大碗面,放了两个土鸡蛋,大妈这里自己养了鸡、鸭,我觉得吃大妈的东西肯定能延年益寿。

总结这次教训,冬季山区骑行,爬坡可以不用穿太多,主要是耗体力,放坡才是真正的危险区,市区平路里哪怕是缓下坡都感觉不到的,山里的放坡,超越滑雪的冷,滑雪好歹身体还在运动产热,骑行放坡的时候,身体基本处于静态,这个时候防风保暖一定要到位。

从头到脚更新一遍:

1、头部:头盔防风罩、保暖头带、保暖抓绒帽,骑行镜,头巾。

总结:头盔防风罩特别重要,骑完后发现里面全是汗水,但是头一直没有感觉到冷,所以一定要带两顶帽子或一个头带一个帽子。头巾哪怕是很薄的那种也很有用,护住口鼻,吐出来的热气反馈回脸上,脸就不会冻着。就是容易吃自己的鼻涕。

2、躯干:速干薄绒内衣、带腋下拉链的厚抓绒、带腋下拉链的冲锋衣、防风羽绒裤

总结:爬坡应该脱掉冲锋衣;放坡还需要再穿防风羽绒裤和羽绒服

3、手部:登山防风保暖手套,说是能抗零下5度,滑雪手套

总结:滑雪手套一定要带,放坡时必用。

4、腿部:羊绒护膝、羊毛袜、防水越野跑鞋

总结:连续爬坡,鞋内湿透了,最好带两双鞋垫,还可以在羊毛袜下面贴卫生棉吸汗。

一身专业的骑行装备,必不可少!还好平安下山
背着背包的路上
看过许多人
听过许多故事
见过旅途风景
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
流转的时光
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
骑行欣赏路上美景
欣赏围观精彩好文分享,评贴支持
有没有带腋下拉链的新手冲锋衣推荐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genewild 发表于 2021-2-1 16:09 有没有带腋下拉链的新手冲锋衣推荐

哥伦比亚的outdry 钛金系列,不到六百,帽子也大
骑行天下 冬季挑战白羊沟骑行环线 不错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