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独乐寺山门 | 如何围观一座辽代建筑

山门内部梁架结构

山门内部为彻上明造,可见其梁架结构,四椽栿上接平梁,平梁上以蜀柱、叉手承托脊槫。梁的载重能力主要依靠其高度而不是宽度,而独乐寺山门中梁的高宽比为二比一,相较清代乃至宋代的规制(营造法式规定为三比二),可用同样的材料承载更大的重量。梁思成对此叹道:「宋人力学知识,固胜清人;而辽人似又胜过宋人一筹矣!」

彻上明造:无天花藻井等装饰,梁架完全暴露。

椽(chuán):装于屋顶以支持屋顶盖材料的木条。

梁、枋:梁与枋是架在柱头上、支撑屋顶的横向负重的部件。与屋顶正脊平行的为枋,与其垂直的为梁。

四椽栿(fú):承托四架椽的梁。独乐寺山门进深两间,每间顶部是两架椽(图中直接承托屋顶的两枋之间为一架椽),一共是四架椽。图中的四椽栿即架在前后两檐柱上的梁。

平梁:最上一层承托正中两架椽的梁。即图中四椽栿上面的梁。

槫(tuán):屋顶中承托椽的木条,一般为圆木条。脊槫即为屋架上最高的槫,对应于屋顶正脊。

蜀柱:又称侏儒柱,立于梁上的短柱。

叉手:平梁上的斜木杆,与蜀柱一起支撑脊槫。

南面稍间立有哼哈二将的辽代塑像,表面彩绘为新近涂画

北面稍间山墙上绘有四大天王像,为清代作品

独乐寺山门的门窗皆为清代物件。斗栱、阑额、檐槫、柱头枋上有清人所绘彩画,梁思成对此完全抑制不住吐槽的冲动:「彩画之恶劣,盖无与伦。画匠对于建筑各部之机能,既毫无了解。而与颜色图案之调配,更乏美术。」

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独乐寺山门还是很有看点的,体量不大,却有宏伟之势,想必实地看过的人都会对其颇具唐风的造型印象深刻。辽代建筑的典型特点,也都蕴藏其中,值得细细品味。

快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我哟^_^

关于阅读,互联网,纪录片,旅行

想吐槽可以直接回复我哦

抢沙发,支持楼主发帖
欣赏围观精彩好文分享,评贴支持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高手!!!!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斜阳浪游记 发表于 2021-2-1 11:11

[a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