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xxxxxxxxxxxxxx

跟秦皇岛有关的长城

一、北朝长城

秦皇岛还有早期长城,明朝以前的长城:是北齐长城,史学界有争论,因为几个国家处在北朝时代,海港区政府统一叫做北朝长城了,在西连峪村段修复了。我们分两段走。

一段:从西连峪村攀登660台阶走到长城,右走长城,一直走到东连屿村的闯王洞;

路线

660台阶

园明寺

长城上

闯王洞

碑文(推测是贞节碑)

一段,从西连峪村攀登660台阶走到长城,左走长城,一直走到鸭水河村。

路线(蓝线)

长城

老农讲史

老虎洞

鸭水河村古树

辽东长城

这是我们的近邻,我们只走了三段,一段是从海港区苗城子的锥山三龙交汇,过蔓芝草到达金牛洞,一段是丹东的虎山长城
       第一段,我们分两回走

第一回           蔓芝草西长城巡礼
          《健友》寒士居(郝鸣雷)

2008年6月21日为筹集汶川大地震第七笔捐款,我们走了曼芝草东长城《从曼芝草到金牛洞》,帖子里说:“这是秦皇岛的境外长城,或说是秦皇岛的边缘长城。大家知道,我市的苗城子有锥山长城,此地是两条长城的交汇处。从老龙头来的长城到这里拐弯向西奔向嘉峪关。到了明朝1381年徐达修建蓟辽长城,就是从锥山起,直到丹东。因此锥山成了长城的丁字路口。我们去的是它的支线辽东长城,1577年修建,从锥山到金牛洞,全长13公里,我们只走它的一小段:从蔓芝草到金牛洞。”
      今天,我们走曼芝草的西段长城。大约6-7公里。和东段比较,这里难走,请大家注意安全。
      “
长城以条石为基础,外包砖墙,宽5米,高10米,顶外侧有垛口,里侧有女墙,每250米至500米建有敌台,每500米至1,000米筑有敌楼,每遇山口、峡谷设关口。这段长城的修建距清军1644年入关只有67年,是最年轻的长城。”
      甲组穿越,从曼芝草沿长城一直走到锥山脚下或锥山顶。然后到达锥山沟村。
      乙组休闲,可走夜不收侦察兵们蓝箭头的路线,或跟车到达终点锥山沟村,走盘山路看中军帽到锥山脚下或攀登锥山。然后回到锥山沟村。
      全程需时5-6个。午饭可在山上吃,或在锥山沟村吃。有农家饭,阿杜家20/人。
      下午4点返秦。

夜不收侦察兵的路线
[color=rgba(0, 0, 0, 0)]

第二回     从蔓芝草到金牛洞
       《健友》寒士居

这是秦皇岛的境外长城,或说是秦皇岛的边缘长城。大家知道,我市的苗城子有锥山长城,此地是两条长城的交汇处。从老龙头来的长城到这里拐弯向西奔向嘉峪关。到了明朝1381年徐达修建蓟辽长城,就是从锥山起,直到丹东。因此锥山成了长城的丁字路口。我们去的是它的支线辽东长城,1577年修建,从锥山到金牛洞,全长13公里,我们分两段走,下周走蔓芝草西长城,比较难走。我们先易后难。今天走下半段:从蔓芝草到金牛洞,比较好走。
    从蔓芝草到金牛洞:从蔓芝草到石匣口是修在山脊上的长城,从石匣口到金牛洞是修在河套里的长城。
    走山脊长城,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到石匣口村口,左拐走向河套,长城在山坡河套里蜿蜒进入河口,河套水大时,水上长城出现。大约不到三小时,到达金牛洞。
    也可以走边外村再到金牛洞。边外村内有个空场子,悬挂一口古钟。河口、石匣口、小栗木沟都归边外村管辖。我们的客车停在边外村。吃在边外村。请自带饮食!
       下午三点返秦。

虎山长城在丹东

去了朝鲜新义州

外地长城
       我带队只到过金山岭、青山关长城。曾召集到长城终点嘉峪关,由于家里人担心年龄大不叫去,没有去成,遗憾了。

2015年5月9-10,金山岭一行
摄影:鸣钟

摄影:知青

进军奚国国都,游览皇宫大殿
                     《健友户外》寒士居(郝鸣雷)

凡是秦皇岛人,拿着身份证,就可进入祖山景区游玩。我们更改出行,把14日《走上马尾巴岭》后拖,拟秋天进行的《
进军奚国国都,浏览皇宫大殿》提前到14日。
       以下是2007年10月17日的帖子:
       公元1123年正月,大金国军队击败辽军,金太祖兵入居庸关,作为奚族人的辽主萧太后从古北口出逃,杳无音信。辽军都统、奚族人回离保见国中无主,率余部撤退到青龙的响山、天女峰、香瓜顶一带,乘辽、金、宋混战之机,扛起奚国大旗,建国称帝,国号天夏,国都设在铁瓦乌龙殿。
       铁瓦乌龙殿
位于秦皇岛市的西北方25公里,从祖山东门走南沟,过五里左右到葫芦潭,七、八里左右到白菜沟、海洋市,行至十里碾子沟口处,可见一黄黑色巨石,背面横镌“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大字,右下侧刻有“大清康熙岁次某年某月”字样。
        走十五里左右到圣水岩与铁瓦乌龙殿两沟交叉处,向北500米即为著名的铁瓦乌龙殿遗址。此处山水宜人,幽雅宁静,气势磅礴,乍看像个大背座椅地形,前后奇峰异岭,风景美不胜收。
        皇宫有三个大殿,一个比一个高,两边都有配房,明清时代成为寺庙,日本鬼子侵华时全部捣毁-这是日本鬼子欠下的又一笔血债。
        瞭望台、白塔、大片的房屋遗迹、广阔的梯田,证实了回离保在此称帝时的短暂的辉煌。
        史海钩沉,面对中世纪的文明,山高皇帝近把山高皇帝远的俚语压制了八个多月。皇宫铁瓦乌龙殿给我们热爱大山的驴,添了一个觅幽思古的好去处。
        沟两岸,深秋的祖山红叶,亦是“霜叶红二月花”。

正值暑期,我们走进祖山东门,过戏台,经葫芦潭,到达铁瓦乌龙殿。大家看自己体力,有能力,走石海到长城,顺蛮荒长城的路前行,不拐弯上天女峰,下古栈道或十里画廊,回到祖山东门。休闲的原道返回东门。
       更可以,结伴在祖山闲逛:坐电瓶车,乘索道,爬八仙台、登香瓜顶、大庙企子。。。。。
       午饭自行解决。
       下午4点返秦。

免票日子里,遨游祖山归来
       标题应该是《进军奚国国都,浏览皇宫大殿》归来。
       由于进入天女小镇后 ,大家排队换票,人员分散了。又由于电瓶车吸引很多驴友,很多人选择花钱坐车,直到画廊谷。这样路线乱了。
       以六度为首的部分人马和休闲组全部人马,没花一分钱,走上了戏台、葫芦潭、奚国国都之路。
      我由于备战明天的辽河源行,花钱坐电瓶车,乘索道,到大庙孤独一游。
      今天的线路又燃起铁瓦乌龙殿热,十年前曾有过小小的铁瓦乌龙殿热。关键是被打败的辽国兵民,散兵游勇流寇哀兵,在大山深处休养生息,企图东山再起。吸引了二十一世纪初的背包客,在游山玩景、茶余饭后的群聊里,成为海阔天空的侃资了。
       两个健友户外的微信群,近1000人的聊客们,我抽出大学讲师六度、路佳、莲蓬在微信群里的微言:
六度微言:
 石海昨天应该过去十个(看过莲蓬的游记后,指通过石海走向天女峰的人)」
估计不到十人。目前,只知莲蓬、青春共三人。
(一)青春前面,不知有无其他驴友,我估计没有。莲蓬二人应该是这条线路最快的,青春和老宋是追上去的,后来青春又跑到最前面去了。
(二)老宋,独自在乌龙谷巨石入口等候莲蓬和青春(去找乌龙殿)归来,我和山海长城大哥、花开宝贵大哥、铁军大哥、老肖、温馨骑士六驴友赶到后,老宋加入,至此,崖棵小分队成立,沿奚国另一条古道前行,开始大海捞针、摸索前进。最终被红布条误导,登上无名770高地。此处,可俯视奚国地形,仰望龙椅靠背(圣水崖)。约12:10,在770高地临时召开无组织有纪律会议:
1,原路返回,不耽误发车时间。
2,今天是给寒老走的。
(三)七驴后面,没发现其他驴友跟进并走向石海→天女峰。七驴不去奚国,可以完成石海→天女峰→古栈道线路:那就是“应该过去十个”。
(四)附记:
1,奚国国都,尚有许多不解之迷,多个角落人迹罕至。一天时间,走不完;需专门组织,明白人带路。
2,过程大于结果。驴行过程,有始有终,也无始无终。

路佳微言:寒老,是这样的:
7.14祖山之行,到铁瓦乌龙店时,走在前面的共十人。莲蓬,青春去探究乌龙店,迷茫宋和莲蓬妻子在路边等候,其余六人继续前行。有
四驱铲车,路佳,野山,冰山火焰三人。在第二片大石海,快到祖山山脊时,又跟上来一位不认识的驴友。四驱铲车和路佳先到达天女峰,在天女峰少时休息后,四驱铲车和路佳又去了香瓜顶,从香瓜顶下到祖山宾馆,过大庙,走画廊谷,然后一直走到天女小镇的停车点。

莲蓬微言:
@路佳 我媳妇和迷宋还在路边的时候,我和青春去看的不是乌龙殿,是有炕有灶的宿舍。我们下来后,又一起向前去,不小心过了乌龙殿路口,我们四人又折返钻进河沟去乌龙殿,这时你们就走远了。[呲牙]迷宋后与我们失散加入六度老师队伍。所以,你们六人加我们两口子及青春及另一人,共十人越过大石海。
@路佳 是的。在到背牛顶分叉口以前,青春一直迁就我们的节奏,慢了不少。这之后他才自己狂奔而去,我们就迟到了。[偷笑]

摄影:寒士居、郝鸣电、六度、佳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摄影: 寒士居
下车后,坐电瓶车到画廊谷口,走画廊谷,到索道口乘索道,下索道后,看大庙。坐索道回。

寒士居 发表于 2021-2-1 20:16 [秦皇岛长城(四十段)           写在前面             明长城或说万里长城,原来的教科书起 ...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寒士居 发表于 2021-2-3 08:08 [一、穿越老龙头、第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