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八个砬子的——洞

八个砬子坐落在小兴安岭南麓,位于通河县凤山镇北台子屯东北约7华里处。自2015年11月7日第一次豋八个砬子至今,屈指数来至今已经有七个年头了。七年前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八个砬子绝壁上那个神秘莫测的山洞,当初曾经梦想着在什么时间,用什么办法可以登上那个山洞。多年来,因为苦于对登山知识的匮乏和无知,尚未找到登山、探洞的具体办法等原因,所以中间相隔5年之久都没有再接近过八个砬子。

2020年春季,为了能够登顶南猴石主峰,便开始了解、钻研相关的登山知识。开始对攀岩、绳索、上升器、下降器等相关知识进行系统理论研习,并买来绳索、手式上升器、八字环下降器、安全带等相关设备开始进行有针对性地实践训练,并利用这些器械成功登顶了南猴石。登顶南猴石的成功,更加增添了自己对于索降探洞的信心。2020年六七月份预先购买了百米长的静力登山绳,为八个砬子探洞做好充分且必要的准备,只待一阵“东风”袭来打起背包就出发。

[p=16, null, center]首次发现的石洞

2020年11月7日,相隔了整整五年的时间,不知道历史为什么有这么惊人的相似和巧合?在一群同样热爱登山的朋友们的支持、鼓励与帮助下,成功实现了登顶、探洞,也完成了自己和许多人当初的一个梦想。随着一次次走近、探寻八个砬子,渐渐地、慢慢地、自然而然的就喜欢上了它,希望可以用笨拙的脚步去丈量它,用宽广的胸怀去拥抱它它。

八个砬子其实是一系列的山峰群,或许不仅仅有八个之多吧?地图上至少在那一片区域有二处标注有八个砬子。八个砬子这个山峰的名称也不知道何人所取?地图上也没有详细的标注,也没有找到任何资料的记载和有关详实的介绍。通过2015年至今5、6次八个砬子的探访,八个砬子周围至少有大大小小十多座砬子。海拔400米以上的砬子大致有八座,具体哪一座是第一座,哪一座是最后一座,怎样排的序,无从知晓,待以后深层次的研究。

[p=16, null, center]八个砬子

八个砬子山的石头大多呈红褐色,有的石头表面长着一层像青铜器铜锈一样的绿色物质。山体朝阳一面的石头大多风化比较严重,具体石头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是花岗岩还是什么岩?因为缺乏必要的地质知识而无从知晓。山体的背面大多长有茂密的植被和树木,间或有残垣断壁。因为八个砬子特殊的地质结构和岩石质地,加之地壳变迁,风雨的侵蚀,天然造就了八个砬子洞穴、石窟较多等有别于其他山峰的特点。其中最多的一处砬子石壁上有石洞5、6个之多,从上至下几乎是一字排开,有的上下洞之间相互连通。一个个神秘的洞穴、洞窟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自己,似乎着了魔一样不厌其烦地去跋涉、去探寻、去亲近。

2015年11月7日在北台子屯向导的带领下豋八个砬子,首先看见的是海拔500以上最北边砬子的洞穴,这个洞穴位于山体的上半部分,距离地面约百米左右,因为洞穴位置较高、洞口较大且洞口浑圆,还残留有淌水的痕迹,所以大多数人首先看到的都是这个洞穴。当初所有的登山队员都驻足观看,议论纷纷,其中一些登山队员指着山洞说,这山洞有可能是人为形成的,或许里面还藏有金银财宝什么的,或者当年日军遗留的弹药库,猜测种种。有的队员说将来用绳梯,或者其他什么办法下到洞中一探究竟。好在当年的梦想时隔五年之后就顺利地实现了,洞中空无一物,当初所有的猜想都化为子虚乌有。当天从八个砬子转到了东北侧的一座小山,山体脚下有一个天然的,贯通南北的石洞,石洞呈南高北低状,洞体内很宽、很高,装上几十个人都没有问题,这还是平生第一次从天然的山洞里钻进钻出,也感到十分的新颖和好奇。没有想到家乡的山山水水,还有这么多新奇、好玩的地方,以前居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p=16, null, center]木兰志哥供图

2020年网上看到木兰驴友发布的一篇文章,方才晓得八个砬子还有其他的洞穴,这更增加了自己的好奇心,除了爬山登峰之外,平添了一项寻找洞穴的任务。几乎所有八个砬子的峰顶都接近或者登顶了,洞穴几乎没有在山顶位置的,多居于半山腰或者在山体的底部。2020年8月22日豋宾县的透笼山(当地人称窟窿山),巨大的洞穴就是在山体的底部。透龙山的洞穴入口处像一张巨大的鲸鱼嘴,洞体亦呈南高北低,洞体较宽,高度是宽度的五分之一,洞窟形状十分奇特。域外山体洞穴好看,家乡的洞穴也各具特色,十分引人注目。2020年12月27日豋三个砬子,因为前一次豋轿顶子山时已经豋了三个砬子当中靠南侧的第一座砬子,所以就准备从第一与第二砬子连接处开始攀登。因从第二座砬子南侧攀登比较险峻,所以便想从山脚下看看有没有其他路线可供攀登。当来到山脚下寻找登山路线时,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处比较大的山洞,山洞开口朝向东侧,内部呈穹顶形状,在西侧石壁上又出现一个小山洞,可谓大洞套小洞。洞内地势较平坦,大体呈椭圆形,站在洞口便可俯瞰周围群山,如果战争来临,此处可做一处绝佳的战斗堡垒或者军事指挥部。向北豋山的过程中,又在一座山峰半截腰上发现一处山洞,虽然洞穴没有前一个大,但是装上几人没有任何问题。下山的过程中在一处崖壁上又发现一处小洞穴,石壁上可见用毛笔书写的“六四一九八三年郭于到此”的字迹。

[p=16, null, center]透笼山洞

虽然找到了八个砬子这么多山洞,但是还没有找到木兰驴友所描绘的那个“三星斜月洞”, 心里仿佛怅然若失,总有一种不甘的情节,下定决心不到黄河心不去。2021年1月16日,在躲避疫情无法与其他队员同行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又向八个砬子发起了挑战。此次是从山体的西侧接近念佛机所在那个山的,在登山之前,沿着山脚进行了仔细搜寻,发现距离地面4、5米的地方有一处洞穴,因洞穴所处石壁比较陡峭,又没有可以借助攀爬的工具,所以当时就遗憾的放弃了探寻。从八个砬子最南端两个小砬子开始攀爬,然后从最顶尖的砬子右侧迂回,从两山之间的夹空儿绕到后侧,先后登上了两个小砬子。下山的时候特意从砬子的后面沿着山脚,仔细观察是否有心目当中那个洞穴,除了一两个小如猫耳洞之外,别无所获。夕阳西下,只能抱憾而归。2021年1月24日,约上三位登山好友,再一次向八个砬子进发。“革命尚未成功,只待我辈不断努力”,直至实现最终目标。每一次登八个砬子,都尽量选择不同的路线,从不同的方向选择不同的砬子为目标,尽量不走回头路,这样就可以从不同的位置,欣赏别样的风景。冬季登山一个是寒冷天气的影响,一个是冰雪带来的极大不便。倾斜的山体上,覆盖着一层秋天的枯黄落叶,上面又覆盖一层厚薄不一的积雪,脚踩在上面,就好像脚底下抹了一层油一样,稍不注意或者脚踩不正地方,整个身体瞬间就倒向地面,顺着山坡直泻而下,这个时候要是没有安全绳或者拽住树枝什么的,就会掉下山涧,十分危险。所以上山的时候大家都是小心翼翼的,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爬。爬山的过程当中时刻注视着两边的山体,看是否有我们要寻找的洞穴。当大家登上山顶的时候,此刻晴空万里,碧海蓝天,不时有大飞机从头顶掠过,身后还拖着两条长长的白色的尾巴。下山的时候,在右侧一处山脚下发现一处黑乎乎的凹陷,走进一看却是非常奇特的挑檐,挑檐有一人多高,宽约2米左右,地下都是粉末状的干土,看来经常有野生动物在这里休息、过夜。

[p=16, null, center]志哥供图

一次次的攀登、一次次的探寻,每一次都有大小不同的收获,亦有些许的遗憾,那个心心念念的目标总是在考验和等待着我们,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咬定青山不放松,踏遍沃雪亦从容,相信凭着我们的坚韧与执着,终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它,来一次期待已久的历史性会面。在1月即将结束的最后一个周末,便又开启了探秘之旅。沿着上一次下山的路线,向八个砬子西南方向进发。几日前的小雪并没有形成太大的障碍,但是树林里的雪还是蛮深的,走起路来也并不是十分的轻松,远处的山峰只在眼前的树梢上若隐若现,尚可辨认出大致的模样,所以对于今天的登山目标十分明确。约不到一个小时,眼前突然出现一处比较陡峭的砬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徒手攀上山脊,山脊上一串清晰的动物脚印一直向西延伸,山脊呈东西走向,西高东低。沿着窄窄的山脊一路奋力向西攀爬,抵达山脊西端后,发现山脊向北几乎拐了一个直角弯,与北侧的山体相连,在连接处向下一条小路直通谷底。从谷底沿右侧山体中间位置向西南方向横切过去,头顶就是一处较高的山峰。由于山体几乎成七十多度,树木又十分稀少,向上攀爬的难度异常加大,为了不走太远的路绕行,就只能选择近处危险性较大的线路。为了能够实现登顶,只能借助登山绳和飞虎爪。因为树与树之间的距离足有四五米之距,只能用飞虎爪牵引着登山绳挂在树上,然后再拽着绳索几米几米的向上移动,经过反复多次牵拽,终于站上了峰顶。峰顶是由人字形的两条峰脊交叉组成,一条呈东南西北走向,一条呈西南东北走向。站在山脊上向北看是八个砬子当中北侧三个砬子的后身,向南看是八个砬子最南端的锥子峰。同来的队友就在对面南侧的矮砬子上,通过搜寻和呼唤,彼此可见对方所处位置。为了能够与队友会合,选择了难度相对较小的西南方向下山,来到近乎呈直角形的西南侧山体下边,隐约感觉好像是一处山洞,便顺着砬子根向三条直线汇聚的地方走去,待到近前果然是一处山洞,并且还是洞中之洞,洞底十分平坦,铺就了一层细碎的小石块,洞体呈圆柱形,洞口与整个洞穴开口基本一致,通过观察,洞内可平躺三四个人左右。由于光线只能照进洞内一半,便捧了两捧树叶点燃,希望能够照亮整个洞体。发现山洞的意外收获,让自己兴奋了好一会,遂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通过电话与同伴进行分享。从山脚下一直下到谷底,又从谷底攀上同伴所在的山梁,此时篝火已经点燃,他正准备着今天的午餐。

午餐后本以为直接下山打道回府了,没想到同伴意犹未尽,提出继续探洞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朝着西南方向走下山去。一边走一边在每一处砬子背后仔细地搜寻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处山体的背后,隐约可见上下两个黑洞,便前去一看究竟,发现果然是一处山洞。洞穴距离地面约3、4米高,通过观察感觉爬上去应该问题不大,但下来时会很困难,便跑到山下放了一棵不成才的爆马子树,两人费力的抬到洞穴下面,并将木头竖到洞口。自己先行爬了上去,观察完又协助同伴上去进行观察和拍照。探完洞穴的两人继续围绕着山体背面向前搜索前进,脚下除了厚厚的积雪阻碍就是横七竖八地倒树拦路,有时不得不绕道而行。走着走着,在一处山体的夹角处隐约又看见一处洞穴,走近一看果然不假。洞穴高约十几米,宽约2米左右,呈狭长形状,上窄下宽。两个人先后进入洞中,感叹大自然的造化和带给人们不同的惊喜。

八个砬子的洞,可能数也数不清,因为我们不可能走遍每一个角落,发现每一处洞穴,每个人登山的路径不同,发现的洞穴也不尽相同。在每个人的世界里,你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你就有可能收获多少惊奇与欣喜。踏遍八个砬子的山山水水,几乎登临每一座山峰,偶遇了一个个山洞,至于八个砬子究竟有多少个山洞,已不再纠结,亦显得无足轻重。

书于2021年2月2日Jtq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1-2-3 14:52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衷心感谢,小年快乐。
帖子不错,具有探险精神,学习了
淮河源 发表于 2021-2-4 17:57 帖子不错,具有探险精神,学习了

谢谢
支持支持。。。。。。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2-7 07:15 支持支持。。。。。。

感谢感谢
有没有微信群呀,求拉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芬达。 发表于 2021-4-12 03:51 有没有微信群呀,求拉一下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8264th行者户外登山救援
这么多惊奇的山洞就够值得探访了,期待队长下次去的时候,带我们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