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遍万里长城之西坨古长城

反弹的疫情把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关在了北京,我也不得不开始挖掘北京境内的路线。好在北京的户外资源还比较丰富。

《读史方舆纪要》的作者顾祖禹认为北京“沧海环其东,太行拥其右,漳、卫襟带于南,居庸锁钥于北。幽燕形胜,实甲天下”。北京作为元明清三个大朝代的都城,除了坐拥独特的地形之外,还拥有众多文化历史遗迹,长城也算是其中之一。

我作为一个长城爱好者,就把目光投向了那些我没走过的野长城,试图开启“走遍万里长城”的计划。这个计划先从北京开始。

北京的长城总长600多公里,虽然我已经走过不少,但没走过的更多。特别是密云、平谷集中了大量我没有走过的部分。

此前去白马关长城的时候,我看到对面的山脊上也有长城,但一直没有安排上,这次选择来走一遍。这段长城就是西坨古长城,介于白马关和东坨古之间。

此行我邀请了渔人大哥、北回归线、闲仔以及狼姐。

原本北回归线打算开电车带我们去的,但渔人大哥有自己的油车,所以集合地点选择了离渔人比较近的惠新西街北口。

电车本身续航就不如油车,冬天电池掉电快更是让北回归线苦恼,之前去一次密云,路上需要充两次电。

大约上午11点的时候,渔人将我们一行五人带到了西坨古村西北侧的一个路边,正好有一处空地可以停车。原本的六只脚轨迹并不是从这里上山,但我们恰好发现这个停车区域也有小路可以上去,于是从此处开始爬山,也免去了护林员的干扰。

北回归线带了四根登山杖,正好可以给狼姐等人分一下。

今年冬天,北京的雾霾整体很少,时不时地有冷空气过来,说白了就是刮北风。北京一刮北风就没有雾霾。

在经历了简短的土路之后,我们很快就抵达了城墙。这段城墙以前其实是穿过马路连接到对面的山体上的,因为修路从中间断开。而对面山上的城墙,则是我们之前去白马关长城时走过的。

我们今天走的这段城墙一部分建在了峭壁边缘,不过峭壁另一侧则是平旷的土地。这种风格的长城我在样边长城和浮图峪长城都见过。

北京冬天的山比较萧条,不过残破的长城搭配萧条的山体,倒是显得更为沧桑。配合蓝天也能拍出一些比较好看的照片。

我们这次五个人的“战斗力”整体还是比较强大的。狼姐来之前还问我有没有其他女生参加,虽然我没有点破她,但我看出来,她担心自己成为队伍里的短板。

野长城通常会遇到一些陡峭的路段,这次也不例外。

狼姐之前还是很恐高的。最初见到狼姐是2020年9月12日的乌龙沟长城活动,当时我是领队,根据后来的一些视频资料,我发现狼姐当时完全是一个户外小白。不过第二次见到狼姐的时候,也就是10月下旬的浮图峪长城,感觉她已经进步了不少。

后来狼姐自己又报了个三峰(大觉寺-北尖-阳台山-妙峰山-大觉寺)的越野赛,虽然成绩一般,但是至少坚持走了下来。我觉得狼姐还是有一定潜力走户外的,所以这次其实没有觉得她会成为短板。

事实上,狼姐这次已经不那么恐高了,面对一些稍微有点陡的碎石路段,她可以自主走完,不需要我们提供帮助,这在乌龙沟的时候是完全不可能的。

虽然我算不上她的师父,但是看到她每次跟我出来都能进步一些,也有些欣慰——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我是看着她长大的”。

今天的上山路有好几个连续的陡坡,虽然狼姐的担心并不多余——她确实一直走在了最后,但也没有太拖节奏。短板效应没有那么明显。

野长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可以体验攀爬的乐趣。狼姐本来想去玩室内攀岩的,但是被我否决了,这么好的天气,来户外玩点现实版的攀岩不香嘛?

在其中一个敌楼,有一个可以爬到楼顶的墙壁。我一看墙壁上的槽位明显,就率先爬了上去,接着北回归线也上来了。

然后就到了考验狼姐的时候。在这之前我还夸她已经升级了……(此处省略1000字)

最后狼姐在众人的协助下还是成功完成了上下楼的过程,虽然过程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欢乐吧……

过了这个敌楼,再钻一会儿树林子,然后连续爬升一段,就到了此行的一个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