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踏冰百泉山遇险受伤,冰河虽美留有遗憾

很快到达最高点的垭口,海拔629米。

(距离起点2.92km 当前海拔629m)

翻过垭口,基本上全程与冰河为伴了。

一路上遇见大量反方向的驴友,可能是两支队伍。他们是从椴树岭到椴树岭的环穿。

(距离起点3.31km 当前海拔598m)

打听了一下,他们所徒步的路上,据说也有冰瀑,高度不大,挺宽。我们过去看了一下,其实就是几道冰坡,呈阶梯状分布,与我们前半程遇见的冰河相近。于是我们折回头继续向下,向景区出口方向走。

问起过他们为什么不往景区走,说是途经景区时可能会被要求买门票。其实这个景区冬季不营业,不会卖门票,但是会要求做防火登记,然后把大家数落一顿,每次心里还是有些不快。

冰河侧畔都有成熟的路径,只是会在冰河两岸反复穿行,越过冰面。整体来说,冰河还是较少受到玷污。

走在冰河之上,也就是走在冰壳之上,冰下就是汩汩的流水声,时而会听到冰层断裂的脆响。好在这条冰河全是由山泉的水构成,水很浅,因此不会有危险。

冰河向下跌入断崖,需要绕行一段山路。重新回到山涧之中的时候,就见到了今天第一条冰瀑。

(距离起点4.29km 当前海拔535m)

冰瀑旁边有三根细木柱,一条电缆,应该是有人从此处崖降留下。

一年半以前的夏天,与老夏、风风筝等人尝试从此处崖降,看他们下降得并不轻松,我还是放弃了尝试。那时候此处并没有电缆与木柱。电缆的橡胶绝缘皮已经裂开,经历数个冬夏的热胀冷缩,绝缘皮损坏以后,内部的细铜丝很难承受人的体重。

继续下行。第一条冰瀑旁边,即是又一条小冰瀑。其实这是一眼泉眼,百泉山中这样的泉眼很多,才汇流成冬季的冰河,夏季的溪流与山间的水潭。

(距离起点4.77km 当前海拔466m)

冰层之下,一直都有奔涌的水流。

在进入景区的石桥上,午餐休息。第一次见信君他们的户外餐,算得上奢侈。玩只是其次,野餐才是此行的真正乐趣。

(距离起点6.00km 当前海拔437m)

旁边的一堵山石,岩石间的节理被地壳运动掀翻了90度,侧立在山涧之侧。这条山涧,也是生猛的造山运动撕裂的伤口。

(距离起点6.16km 当前海拔405m)

饭后向景区进发,距我们午餐点不远,即是飞云瀑,这条线路是最大的一条冰瀑。如同自天而降的玉龙,冰晶玉洁,跃跃欲飞。

(距离起点6.38km 当前海拔407m)

离开飞云瀑,沿冰河下行。由于走得急,应该至少错过一条冰瀑没有看到。

(距离起点7.20km 当前海拔343m)

(距离起点7.21km 当前海拔343m)

景区一些小景点,也在途中陆续呈现在眼前。

海狮情侣

(距离起点7.61km 当前海拔323m)

神龟望月

(距离起点7.61km 当前海拔326m)

鲲鹏展翅

(距离起点7.69km 当前海拔303m)

这一段的峡谷,如同小三峡一般幽深宁静。

峡江幽谷

(距离起点8.82km 当前海拔26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