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大年廿八骑行小河,遇教练指导,成功走大哨、茨坝下山。

昆明北市区松华坝水库往小河方向是骑行、摩托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群山连绵,野趣十足。小河公路路况优良,车少景美,还有一定的挑战性,每天来玩儿的朋友不少。这里对摩托车来说,绝对好玩儿。骑自行车,对新手弱鸡而言,不太容易,坡度实在不小,反正我2021年以前就没骑上去过。
    年廿八(2月10日),吃罢早餐,买好年夜饭的材料后已近中午,准备想出去骑一下。方向自然就是松华坝,能骑到什么程度没有计划,只想争取能比以往的掉头位置上去一点儿就行了,没想到最后骑上去不说,还遇到好教练,在教练指导下从大哨绕了一大圈回来。

到马家庵。对我而言能从中坝骑到这里已近相当不错,要上两个坡,第一个到自来水厂,第二个才是这里。这是这一路第一个护林检查站。我在这里掉头撤退过。

过马家庵就是一个大坡,一直冲过水箐。接着就一直是上坡了,拍照片有两个原因:一是骑不动停下来;二是风景好,这个绝对是原因一。

上到一个拐弯处,能看到小河公里南边山下的松华坝水库和远处的昆明城。这一带生态保护得很好,郁郁葱葱,满眼青翠,松华坝湖水波光粼粼,反射着只有优质水体才会有的那种清澈暗亮。

坐下休息,护林员骑着摩托车来了,手里还拿着一个灭火扫把。估计是他看我停留在这里,怕我吸烟或什么,过来查看一下。我俩没交流,因为我就是坐在那里。谢谢负责的护林员,我不吸烟,也讨厌在户外扔垃圾的行为。尽管放心好了。

挂在最小的一档努力地骑,还没有下车推,算不错了。到了一个护林执勤点,在路的左边。这里视野也很好,是看小河公路的西北方向,就是锅盖顶,豹子洞,摩天岭那边。

到中箐哨,在路的右边,骑不动了,再坐下来休息。见一个小伙子蹭蹭蹭地直接踩上去了,而且速度很快的那种。其实我已经很高兴了,因为这个位置往后就是我以前从没有骑到过的高度。

终于到小双公路口,是小河公路和小双公路的岔路口,路牌显示,大哨7公里,小河6.5公里。

这里干净整洁,设施也很好,骨子里透着文明,是一个让人自觉停下来的场所。我们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不少乡村都变得文明、现代。我坐下休息,想想接着要往哪里骑。其实这时我内心已经膨胀,我在想是否有可能骑到小河绕行金殿双龙那条路回去。网上那条线路的介绍不少,但是对距离和路况(主要是坡度)说得语焉未详,我不知道我的体力是否能支撑我的野心。别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可以用其他掩饰过去,而骑车是实实在在的,骑不了就是推车,夜里还在推那种。

几位摩托车友停下来聊天。

一群自行车友也停下。他们互相间很熟,里面有一位被称为教练的男士非常热心且专业地指导我骑车训练,还给我详细说明了这里的道路。一位刚满二十的小伙子说二十分钟就能从中坝骑到这里,真厉害!我骑了2个小时呢。

教练给我指路,说中坝到这里,如果绕行大哨回到北市区,是50公里。如果绕行双龙回到北市区,是60公里。这给我帮助很大。定了,就走大哨这边回北市区,50公里路还剩下大约30公里,其中20公里是下坡,难度不大。

很漂亮的一条路,基本是在山脊上走,能看到路下边箐沟里村庄的漂亮农舍和箐沟对面的摩天岭。

到雷打石村了,前方就是野猫山。

到蜂窝岩了。这条路车很少,村庄却不少。山坡上,山沟里都散落着好多农舍,大多是新建的,挺好看的。看得出老百姓日子还不错。

到獭猫箐的牌坊,沿着牌坊下去的村子看着就不错。

下午的阳光很温暖,路的坡度不大,走走停停。到了一个观景台,这是有意建造的一处设施。

沟箐里的房子很漂亮,似乎有农家乐什么的。

廊桥一直通到沟箐里,以后有时间可以沿着这里下去看看。

到了果子冲村,这里的路是上坡,我开始推车。

推车首先是骑不动了,第二是觉得时间还早,在这个景色优美的地方走走停停也不错,这种被耕作过的自然有很多亲切,你可以看到人的状态,是一种比自然之美还有内涵的人文之美。

这位女骑士见到我推车,一边骑一边鼓励我:“骑起来,不要推车。骑就行了”!谢谢她!她矫健地骑过去了,我被留在田边。

东边山坡上一对儿输电塔反射着夕阳,闪耀着银白色的光,非常漂亮。输电塔发出的光已经不像反光,更像是一个发光体,那种光亮衬着背后的蓝天和黄色的土地,很奇幻的感觉。要有光!

6公里处这几棵树也很优美,不是姿态,而是那种卓尔不群的态度。是以落叶枯枝显示对季节的尊重呢,还是想做出与其他植物生长状态不妥协的个性。其实在昆明这样的气候里,植物选择长青和选择落叶都是可以的。

这以后的路基本都是平路,到大哨的长地社区,现在的“社区”也就是以前的村。

过了长地社区后都是下坡,其实一直到茨坝的十几公里路都基本是下坡了。

公路和输电塔的配合很有韵律。这里是坡顶,绕过去就开始下大坡了。

上下两层路,在坡顶上面看下面是没有焦虑的,只有从胜利到胜利,一种居高临下的满足。

房子真漂亮,是新农村的农民房吗?

到大哨村,和二一三线交会了。

一边到昆明,一边到嵩明。

二一三线一直是下坡,还挺陡的,车也不少,要小心。好在大车不多,都是小汽车。

小哨检查站。昆明附近有不少叫"哨"的地方,光“小哨”我就知道两个,这个小哨肯定不是兔耳关那个小哨。

这条路有些路段有很好看的行道树。

到茨坝山坡,这里是急下坡,一定要小心慢行。

看看脚下的昆明市区。

昆明市区。

茨坝高速收费站。

从龙欣路转7204公路,到黑龙潭和植物园那里。

黑龙潭公园已经关门了。

云南农业大学,见“向时代楷模朱有勇同志学习”的横幅,朱有勇是农大的光荣,过了这个横幅不久,就进城了。

到小康大道云南红云集团,红塔山和云烟的厂区,结束今天的骑行。时间是6:55分,这一圈骑了7个小时,约50公里。今天骑得痛快。
昆明四季皆能骑,羡慕ing
新年快乐,前来顶贴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2-11 23:48 [    昆明北市区松华坝水库往小河方向是骑行、摩托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群山连绵,野趣十足。小河公路路况优良,车少景美 ...

谢谢zhb001网管加精给分。春节快乐!
yimufu 发表于 2021-2-12 12:03 昆明四季皆能骑,羡慕ing

是的。昆明一年四季都可以户外运动。
zhb001 发表于 2021-2-12 15:32 新年快乐,前来顶贴

谢谢鼓励!祝新春大吉!
山地自行车骑上坡的确特别费力,体力不充沛的我一般不敢挑战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