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淮南

西北28天蛙式骑行记

今天的乌鞘岭已经看不出险峻了,我的后面是兰新铁路20公里的乌鞘岭隧道(亚洲最长的隧道),中国唯一有武警把守的隧道。G312以前也要翻过乌鞘岭,现在已经修通隧道。
    当年的乌鞘岭是天然屏障,崎岖险峻,清人杨惟昶有诗赞曰:
    万山环绕独居崇,俯视岩岩似岱嵩。蜀道如天应逊险,匡庐入汉未城雄。雷霆伏地呜幽籁,星斗悬崖御大空。回首更疑天路近,恍然身在白云中。
    可能是之前想象的太艰难,也可能是昨天在黑送驿休息了一晚,今天骑上乌鞘岭,并没感到多艰难,相视一笑,不过如此!

丝路骑行至此,精华已尽,剩下的只是赶路了。
    在乌鞘岭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放坡而下,下坡的路上有明长城,已经很残破了,没有停留下来照相,直接赶路了。

天祝明长城。

13:到达天祝藏族自治县。

天祝县的建筑很漂亮,一片连一片的新楼,街道也宽阔,有点乱,到处都是工地,尘土飞扬,吃过午饭直接骑车走了。

天祝午餐,回锅肉盖饭,16元,味道一般,酱放的太多。
    过了乌鞘岭,一下子繁华起来,路边很多村庄、行人,乌鞘岭,还是寂静和喧嚣的分界线,我想念乌鞘岭以西的孤独了。天祝和永登之间和我们江淮地区几乎没什么区别了,中间有两个水泥厂,冒着白眼,有人记得30年前孔集到凤台的路吗?就是那个样子,这一段骑的很苦,也很快,只想尽快逃离。
    15:10,到达永登县,住丽景宾馆,100元,条件还不错,洗澡洗衣服后,美美的睡一觉,下午5点多逛逛永登县城,没有之前几个县城那么漂亮了,都是老街老城,但是人多了。

晚餐,21元。

永登县政府。
    回宾馆躺在床上后,我老是觉得今天有点奇怪,一时又想不起来奇怪什么。搜肠刮肚,最终明白,爬上乌鞘岭后,我一下子转过向了,困惑了我15天的转向宣告结束,明天早晨我就可以面向太阳一路向东骑车了,再也不会看到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