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驴友大年初二单人爬清凉峰迷路,救援人员凌晨2点找到他

杭州公安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这么晚我家男人还在山里寻人...执行任务的同时也不忘给老婆发红包......有点小感动.....希望被困的人可以平安回家。”2月14日凌晨,杭州临安一警嫂的朋友圈让人动容。

她是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昌化派出所民警秦小刚的妻子,她说:“收到老公的情人节红包和信息,有惊喜,但更多地是担忧,希望老公、参与救援的人和被困者都能平安回家。”此刻的秦小刚,正联合安徽民警和两地救援队寻找迷路浙皖交界的清凉峰保护区的驴友

]深山峡谷中,驴友迷路山林。山崖陡峭,杂草丛生,40余名救援人员徒手开路展开紧急救援。2月13日晚上8时许至2月14日凌晨4时许,浙皖两地警方联合民间救援队上演一场近8个小时的紧急救援,终于将迷路驴友安全找到。

急!一名驴友迷路深山,未带手电等物资

2月13日(大年初二)晚上8时许,昌化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名驴友被困清凉峰自然保护区,身上没有电筒、食物,手机也快没电了,请求帮助。

接警后,昌化派出所副所长舒汀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春夜的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寒风凌冽,山林密布、悬崖耸立,迷路驴友没有手电、也没有食物,想必身处深山的他格外焦急。深山野凹中,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同行民警秦小刚只能与迷路驴友微信联系,等待迷路驴友回复信息的时间显得格外漫长。

21时40分许,舒汀一行人终于到达安徽省歙县三阳镇上坦村。

难!无法确定迷路驴友具体位置,原路上山

由于迷路驴友只能说清自己沿着小路上山,后来小路也消失不见了,经过很多陡峭的山坡,最后到一个悬崖旁,目前具体位置不清楚。这让寻找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根据微信发送的位置初步框定寻找范围,这时有救援人员提出,微信位置在山里虽然不精确,但是可以框出大致位置,那就缩小了搜救范围。

由临安警方、歙县警方、临安狼行公益救援队、安徽黄山山越救援队以及当地村民第一时间成立救援小组,并在上坦村设立了临时指挥部。由熟悉地形的救援队带队沿着驴友进山的原路进山寻找,平时爱好体育锻炼的民警秦小刚主动请缨进山参与搜寻工作。

2时25分许,秦小刚跟随救援队进山搜救。

险!脚边悬崖峭壁行路难,迎难而上

与迷路驴友确定大致位置,并要求他不要乱动乱走在原地等待救援,当听到人声后一定要回应。救援队径直向山里挺进。此时,已是夜深,伸手不见五指,照明全靠手电。夜间的山林寒气逼人,山路险峻,杂草丛生,一侧是悬崖,一个不小心就会滑下去。救援人员上陡坡、过悬崖,脚步不停地往山上攀行,荆棘密布,怪石林立,飞蛾扑面,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前行,虽然深山里寒风阵阵但队员们的汗水啪啪直掉,厚重的呼吸声在山野里显得格外清晰。

攀陡峭岩壁、砍拦路荆棘、避山上滚石,“山路再难,也一定要进山找到他!”事后,秦小刚回想起进山的路,长吁一口气。

喜!听到迷路驴友的回应,人员安好

在攀行3个多小时后,救援队们终于到达了迷路驴友发送过来的微信位置---鸡冠沿,救援队们沿着悬崖峭壁,呼喊着驴友的名字,一个接力一个地喊着,大家相互鼓劲,希望下一秒能听到他的回应。

1时20分许,救援队听到了一声微弱的回应“我在这里”。“找到了,抓紧过去!”救援人员靠近迷路驴友,只见他卷缩地身体背靠着山,坐在悬崖边,“我不敢动,我怕动一下就掉下去”迷路驴友被冻得瑟瑟发抖,所幸人还清醒,也无大碍,救援队给该驴友食物补给后,简单询问情况,向指挥部发去了6个字“人已找到,安全”。

“在饥寒交迫、五指摸黑面临绝望的时候,你们就像太阳,给了我生的希望!”在见到救援队员后,迷路驴友内心重新燃起希望。而此时已是凌晨1时30分,救援人员已经精疲力尽,众人搀扶着迷路驴友慢慢下山。

此时,秦小刚拿出手机发现已是2月14日凌晨,想着情人节是回不了家陪母女便发了两个红包给妻子以示节日祝福,放下手机后继续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凌晨4时许,救援队合力将迷路驴友安全送下山。

后经了解,迷路驴友姓杨,今年44岁,杭州人。平时爱好是爬山,算是个专业驴友,这次趁着春节假期来到安徽三阳爬山,却没想到预估错了爬山时间,爬到山顶已天黑,手机电池不足15%,没有带手电筒和食物的他迷路深山进退两难,幸亏有民警带队找到了他。

8个小时的紧急救援,狼狈,是写在每一个救援人员脸上的两个字;欣慰,是挂在每一个救援人员嘴角的笑容。再艰难再辛苦,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再危险再劳累,所有人员安全出山。

供稿:杭州公安
为人民警察点赞!愿你们每次出行都平安归来!
老驴竟然不带手电筒等装备
发自8264小程序
老驴从来都是考虑周全全副武装的,可以挑战大自然,但是请不要瞧不起大自然的威胁。
毫无准备这也可以叫专业驴友  那我不就是专家啦
发自8264小程序
尼古拉天格尔 发表于 2021-02-15 09:46 老驴竟然不带手电筒等装备

老驴起码有没有导航软件,定位自己坐标了
老驴也有麻痹大意粗心大意的时候。下午过了十二点,不要单独进从来没有爬过的山。很危险的。这是教训。天气、时间、食物、水、护膝、山杖、充电宝、手机、雨具、防寒衣物等、小药品袋,都要准备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老杨穿越距离挺长的

觉得没必要救援,天也不是很冷,天亮了自己就能下山了。这么救援只有两个结果:1. 以后需要救援的人越来越多;2. 更多的山径被封掉。
用微信导航的也叫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