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冬至春来的季节,用这种方法骑行也许会带来惊喜

现在虽然已经进入春天,但还没有真正进入春天的温度,冬至春来转换的季节,室外温度还是挺低的,我们在户外骑行的时候应该要有意识地还用鼻子呼吸和冬天保持一样,而且要控制呼吸频率,呼吸频率最好能保持1分钟25次左右。呼吸频率能反映出人体的运动能力,对于刚刚进行在室外骑行的人来说,过快的呼吸节奏往往表示骑行强度过大。而在天冷的时候,空气本身很干燥,如果呼吸急促的话会给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还能增加肺炎、气管炎等疾病的发生。

除了用鼻子呼吸外,还要注意调整我们的呼吸方式。尤其是刚开始参加骑行的新人,由于自身的呼吸系统、血液供氧能力和整个肌体的活性比经常参加骑行的人相对比较差一些。如果骑行强度过大,往往会增加呼吸的频率次数,多数会出现浅表呼吸的现象。如果这样下去在骑行的时候会出现吸气深度大于呼气深度的情况,长时间如此容易引起胸部发闷,呼吸困难的现象。因此这时候就需要调整呼吸方式,加深呼气,这样就会改善呼吸状态,减轻天冷的时候骑行带了不舒服感觉。

另外天冷的是骑车还可以提高身体对室外环境条件的适应能力,就这样,身体强壮了,生病的几率也会比不锻炼的人小很多。如果是对于一些呼吸道比较柔嫩的骑友来讲,尽量还是少参与户外骑行,或者其他的户外运动。其实只要注意骑行时候一些呼吸方法,就可以在天冷骑行中非常好地保护玩么的呼吸道,减少干冷空气对我们的伤害。

这就是为什么要在天冷骑车的时候要通过鼻子呼吸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鼻黏膜内有丰富的血管和较多的分泌腺,当冷空气通过鼻腔后,可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从而避免寒冷、干燥或伴有微尘和致病的微生物吸入肺内。即使在骑行强度高的时候不能完全通过鼻子呼吸,也应该采取口鼻结合的呼吸方法,或者将舌前部稍卷微贴上腭,以免寒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