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蒙兀室韦又作“蒙国豕韦”“蒙兀失韦”、“失围”。中唐以后,文献上又把室韦称作“达怛”、“鞑靼”,在历史上是东胡一支,也是现代蒙古族的祖先。 另据法国学者伯希和即P.佩利奥的推测,室韦是“鲜卑”的同词异译。

东胡,是包括同一族源、操有不同方言、各有名号的大小部落的总称。据司马迁《史记》记载:“在匈奴东,故曰东胡。”公元前5至前3世纪,东胡各部还处于原始氏族社会发展阶段,各部落过着“俗随水草,居无常处”的生活。是原4世纪中叶,鲜卑人的一支,自号“契丹”,生活在潢水和老哈河流域一带。居于兴安岭以西(今呼伦贝尔地区)的鲜卑人的一支,称为“室韦”。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室韦,始见于《魏书》,作失韦。室韦与契丹同出一源,以兴安岭为界,“南者为契丹,在北者号为室韦”。11~12世纪的生活于蒙古高原的蒙古、塔塔儿、蔑儿乞、札汗亦儿等操蒙古语的游牧民,都是室韦—达怛人的后代。后来,达怛又成为蒙古诸部的总称。这些蒙古高原各部落之间经常发生争斗。世仇使蒙古部与塔塔儿部的积怨越来越深,在与塔塔尔部落的战斗中,铁木真脱颖而出,被推举为蒙古大汗,号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

惊叹造物主的神奇

哈乌尔河景区位于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景区建于2008年,核心面积3平方公里。是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景区以展现原始的林业生产和古老神秘的狩猎生活为主题,可欣赏哈乌尔河的千曲柔美,体验玩转父辈儿时的游戏。分为展示园、嬉戏园、观赏园。因神秘幽静,生态完好的哈乌尔河而得名。

到达恩和,也是经过一点寻找,最后住宿家庭旅馆。还不错,用主人家的炉火做了一顿晚餐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这次在恩和确实不愧是俄罗斯民族乡(之前的北红村没见到有俄族人,而室韦街上倒是见到了漂亮洋妞,但是觉得不像是当地俄族人)。我住宿的家庭旅馆男主人是俄罗斯族,可没好意思拍照。他们的女儿也帮助张罗生意,却看着不像有俄罗斯血统,后得知是并非男主人亲生。唉,想必那个年代肯定少不了挨整,肯定是吃了不少苦,自然婚姻也是耽误了(女儿挺爱说,什么也不瞒我,她的俄族继父与她母亲是初婚。。)

这是我住宿的家庭旅馆的高档客房。喜欢东北包括蒙东,原因之一就是住宿便宜,关键是无论多么热闹繁华的旅游区;无论有多少高大上的酒店宾馆,却还总能找到便宜的住宿。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像新疆那样的“宰人”;“看人下菜碟”(去新疆骑行,一年前几位骑友住宿的包要20元还嫌贵,而到我住宿同一家同等条件,老板打量我一番要100元,而另一家要请示老板结果也是要100,可能是我一人得拿一个包的钱,但是这个差价太大)

D34 2019年7月24日 恩和——拉布大林 (额尔古纳) 93.6KM 多云风略大

旁边的新路没有完全修好还未通行,现在是在旧路上骑车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这是一段还没有完全修好的路,在其旁边的旧路骑行

越来树木灌木稀少了,越来是真正 的草原啦。虽然我一直说,内蒙是我的第二故乡,但是,这次才是真正第一次见到内蒙古大草原。小时候曾经仅仅是在呼市居住过4年,年龄小从没有去过牧区。只是父母由于工作去过牧区,经常听大人们讲关于牧区及蒙族牧民的事,懵懂中那时候就喜欢上了内蒙,而在离开成年后我认它做了第二故乡。现在看时间正是那时候蒙东地区划归了东三省,印象中好像内蒙当时并不情愿,后来又归回,内蒙当然很高兴乐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风吹绿草遍地花 ,彩蝶纷飞百鸟儿唱, ,,,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蒙部义达是一个蒙古部落,位于额尔古纳的上护林,上护林属于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 据说,上护林屯子已有两百年历史,美丽的得耳布尔河就从屯子旁蜿蜒流过。 得耳布尔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是蒙古人的发源地。 当年的蒙古人就是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向西,穿过得耳布尔河谷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 得耳布尔河是成吉思汗母亲弘吉剌部的驻地,也是成吉思汗安达札木合的营地。后来封给成吉思汗二弟哈萨尔,可见其在蒙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马)儿跑”

这才是原本的“牛羊好似珍珠撒”,,

自治区唯一的回族乡—三河回族乡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麓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办事处境内,距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东北直线距离约10公里,距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公路距离约120公里。 湿地公园由根河及周边沼泽、滩地、林地等组成。拥有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2017年12月22日,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看到在我前方同向的两位骑友。估计他们是从根河直接过来的,

到达拉布大林

拉市住宿40元不能洗澡(洗漱有热水),比黑龙江略贵了。但是饭馆不错,一大碗馄饨比漠河的面条强太多

D35 2019年7月25日 拉布大林——黑山头——哈达图牧场12队 91.1km 多云小逆风+小小雨滴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前两天就在考虑拉布大林之后的行程,原路书骑友是满洲里一天到达黑山头,200km,我是肯定不行的,旅店老板建议我今天到黑山头,明天到达胡列也吐(终于有人知道这个地方了,之前多次问人,都说不知道),后天再到达满洲里。我不想这样耽误时间,黑山头近不想早早停留没事干。而其后两天紧张。因此我决定今天到达八大关。

黑山头太近了,也不打算过多游玩,据说有个古城遗址,还有个口岸。所以今天不在黑山头停留,继续前行。

“我爱呼伦贝尔的大草原,红旗如海绿浪无边, 红太阳光辉照亮牧区, 我催马儿飞向前! 接过先辈牧羊鞭, 贫下中牧把我指点, 啊骏马行千里 雄鹰飞蓝天, 新牧民扬鞭高声唱,我爱祖国的大草原"……,这是70年代的一首表现兵团战士的歌。。那个时候就对这呼伦贝尔草原有了向往,每当想起这支歌,就对草原充满了期待,但是许多年都从没想过我有一天真的能亲眼见到当年曾经向往的大草原。感谢现在的好生活才有这种可能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海纳蒙古庄园。像这样具有民族特色的,完全是现代高档宾馆设施的食宿点,据说住宿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甚至上万(这可比几年前的新疆还高大上多了)。自然不是我等穷游族能享受得了的,另外我也是有点不屑——只是外表和可能其制作手法还保留传统,而内部设施完全等同酒店宾馆,这样的所谓蒙古包有什么意思呢?况且多年前我已经住过蒙古包了;去新疆住过哈萨包去西藏住过藏民家和放牧帐篷。所以即便是该住宿的时间我也肯定不会选择这里

网上查得:1969年4月25日,天津市女知青张勇,到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右旗额尔敦乌拉公社(黄花公社)白音宝力格队插队。1970年6月3日为救护公社羊群,在克尔伦河北岸不幸遇难。张勇牺牲时年仅19岁。张勇在日记中留下的热爱和赞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诗句,由作曲家谱写而成并唱响全国,并影响了许多人。《我爱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爱呼伦贝尔大草原,红旗如海,绿浪无边,红太阳光辉照亮牧区,我催马儿飞向前。。

弘吉刺蒙古大营内的沙滩摩托车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弘吉剌蒙古大营,位于内蒙古额尓古纳市黑头镇,占地面积39100平方米具民族特色新建的蒙古包大营。弘吉剌蒙古大营是由100多座蒙古包组成,每座包都有历史典故是内蒙古最大的蒙古包群。

弘吉剌部,蒙古统一前,草原游牧民族部落。经常游牧于达里诺尔草场,这里丰美的草场与纯净的湖泊滋养着弘吉剌部的世代儿女。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时,弘吉剌部归属于蒙古汗国。蒙古部与弘吉剌部世代有婚姻关系,成吉思汗母亲、妻子都来自弘吉剌部。元代皇后多出于此,因而弘吉剌部也被为国舅部落。

弘吉剌部,传说这个部落获得神灵的预示"男儿必娶公主为妻,女儿必嫁大汗为后",成为有抢亲习俗的蒙古各部落觊觎的所在。成吉思汗家族有三代人来此抢亲娶妻,其中就包括成吉思汗铁木真的母亲和妻子。这也是促成新建成的蒙古大营以它命名的根源。 不过蒙古族是游牧民族,弘吉剌部也居无定所。但据历史考证,这个部落的主要活动区就在拉布达林以西三十多公里黑山口以东的这块区域,新建成的蒙古大营就设在一个小山包上。

呼伦贝尔草原地处大兴安岭以西的呼伦贝尔高原上,因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 总面积10万平方公里。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 呼伦贝尔草原是北方众多游牧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东胡、匈奴、鲜卑、室韦、回纥、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曾繁衍生息于此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草原在这里。遇到几位天津的自驾游客

到达黑山头。

在黑山头吃饭购物后继续前行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黑山头古城又名哈萨尔古城,因在黑山头镇境内而得名。位于根河、得尔布尔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口处的东部沼泽台地上。 是金、元时期的遗址,距今已经有700多年。 古城为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萨尔及其家族居住的主要居住城池之一。该遗迹对研究蒙古族的起源、发展及蒙古汗国时期直至元朝早期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价值。19世纪俄国人在黑山头发现了这座古城遗址,带走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

间隔一段距离就有这样的旅游点

黑山头口岸距公路拐进去几KM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黑山头口岸距黑山头镇12公里,西隔中俄界河与俄罗斯的旧粗鲁海图口岸相望,两口岸垂直相距1.5公里。北距室韦口岸水路250多公里,陆路230公里,南距呼伦贝尔市120公里。黑山头口岸的地理位置优越,直接与俄罗斯旧粗鲁海图口岸隔河对应,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一九八九年国务院批准黑山头为国家一类口岸,一九九0年黑山头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口岸是在公路边需要拐进去几km,

黑山头口岸所在辖区额尔古纳市在呼伦贝尔市占有重要地位,是呼伦贝尔市对外开放"金三角"战略格局中的一级。而黑山头口岸又是呼伦贝尔市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沿边开放的前沿阵地,从其地理位置看是参与东北亚经济圈的理想通道,不仅是呼伦贝尔市绿色产业产品对外出口的重要窗口,同时又是满洲里口岸货物分流的理想通道。

看地图这里好像还没有到达八大关,这是怎么回事呢?反正实际是到达哈达图牧场十二队了。已经6点多今天不走了,就这里找住宿或扎帐篷,管他八大关是咋回事呢?明天再说明天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今天的路是黑山头之前是起伏路,慢上坡多于下坡。边走边考虑落脚点,选中这个哈达图牧场十二队感觉行程比较合适,但是呢不知这里什么情况?觉得也许会有住宿吧?至少应该是有人的地方,而且扎帐篷应该会好说话。。没想到还不错,问到的第三家竟然还能洗澡,要价50还价40愉快成交。刚到达时看到有路牌标着是八大关,可是地图看位置有点迷糊,问主人,却回答不清楚路牌怎么回事。说真正八大关应该再往前一点,而那里什么都没有

D36 2019年7月26日 哈达图牧场十二队——X904(G331)与海满公路交叉口工地 118.4km 晴

昨晚住宿的地方。刚开始以为只是饭店而没有住宿,是想着在其旁边扎帐篷而请求主人同意,才得知这里有住宿,而且还能洗澡,要价50还成40,很不错。能住宿我就不扎帐篷啦,这里风很大晚上肯定会冷的。这是询问的第三家,第一家只有孩子和一个帮工说:住宿要200住蒙古包,自然放弃;第二家不能洗澡要50比第一家靠谱了,但还想还价40未果,时间尚早就到后边转一圈没有再多住宿了,又回第二家还价还是不行,于是准备扎帐篷了

哈达图牧场十二队

来森林草原之前查找资料路书,都说会有食肉野生动物,因而此行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天黑前没有到达食宿点怎么办?特别是对于骑行能力太差的我,尤其有些胆怯。我可不敢在森林边上或大草原上扎帐篷。。实际走来对此完全无虑,大森林几十公里就有食宿点管护站等;草原则有这些营地,即使由于旅游需要价格不菲,总好过无人区吧

这一带草原不如之前的了。相比森林我更喜欢视野开阔的大草原,也许是源于对于青藏高原的喜爱。尽管从小就对大森林大草原有向往(那时候对于高原没有更多概念,除了兴盛一时的那个男女生二重唱,那是最早对于高原民族的认识),但是真正让我见识到,那个歌声里那么美的大森林却让我失去了许多好感,,所以在还没有离开森林时就想到我的游记起名为“逃离”,,可是现在好不容易逃离了,却又留下遗憾——没有去兴安镇。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但是至此始终未看到额尔古纳河,后悔没有更多查找路书资料,应该去临江应该走七卡八卡的“卡线”。。原以为公路距河边很近肯定能看到的,谁知是这样情况呢?又是铁丝网又是严厉告示,而草原地势平坦,完全看不到河。。只能默默下决心,以后我一定弥补上这个遗憾。。这是长途骑行这么多第一次在还没有结束时就计划下次怎么弥补此行的遗憾。。也确实是由于森林和草原骑行难度不算大的缘故吧

遇到一男一女两位同向骑友。人家谁都比我骑得快

以为大草原没有什么遗憾了,谁知没有见到额尔古纳河竟是此行最大遗憾!前几天一直是阴天有风,比较凉爽,没有大森林的“瞎蠓”了,更加深了大草原对比大森林的喜爱。。谁知道,今天晴天了,却出现了比大森林“瞎蠓”还讨厌的小飞虫!!原来大草原也成了“逃离”。。。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到达三十三湿地。网上说是之所以叫三十三湿地,是因为这里离俄罗斯的一个小镇只有三十三公里;我问售货的商贩,说可能与界碑编号有关。

刚刚过了三十三服务区。咦?这难道是额尔古纳河吗?可这是长焦机拉近拍的,不是亲眼看到,不算!

很像是否额尔古纳河?长焦机拉近拍照,没有亲眼看到不能算。。虽然是逃离大森林逃离大草原,但是我还要再来,我要弥补上我这次的遗憾。。。

由于考虑我的骑行能力,因此早早就开始咨询路程情况。然而问过几次人竟然都不知道有胡列也吐这么个地方(网上特意说它不叫狐狸野兔)!直到在拉布大林住宿的老板那里,才第一次听到当地人说知道这个地方为胡列吐。但是呢与我的行程计划不符,所以也就不进里边了。度假村隶属于中国农机院海拉尔试验站,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满洲里黑山头边防公路旁,距满洲里市100公里,地处中俄边境,与俄罗斯村庄隔河相望。

在胡列也吐附近遇到一支反向骑行队伍

这应该还是额尔古纳河吧?又是长焦机拉近拍的,没有亲眼看到,不算数的。。

边防军的驻地哨卡

菜鸟也远骑之11—2019年找北之旅:漠河满洲里骑行
原来的904县道,现在是331国道了,也就是我在黑龙江骑行呼玛到十八站,那段整修改造的原黑龙江S209省道,统一改为G331后一直延续下来的国道公路。这是国家的新规划吧,把边境线上的原省道县道,统一整修为一条大国道:这条G331是丹东——阿尔泰的公路.就像现在G219一样,已经比原来的新藏公路延长许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