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从化通天蜡烛山顶露营

2020年是一个魔幻的庚子年,是虾丸的本命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在岁末年初之际,来一个特别的送别仪式吧。于是在1月份腊八节相邻周末,我们一行4人在通天蜡烛山顶露营,告别夕阳,迎来曙光。
通天蜡烛位于广州市从化区与清远佛冈县和韶关新丰县三县交界处,海拔1047米。每到春暖花开之时,海拔900米以上全部是杜鹃花丛。漫山遍野的红花笼罩着整个山野,似通红的蜡烛,故名“通天蜡烛”。今年广州元旦前后下雨冷了几天,此后就一直晴朗干燥,白天气温在20°左右,正是露营的好时候。此刻的通天蜡烛虽然看不到漫山红遍,但少了人头涌涌,山顶露营恰当其时。一路上山坡路边大片梅花盛开,不时能看到拍照的“美眉”。从化真不愧是广州的后花园。
中午到达石明村尾,简单路餐后开始徒步。走过水库,开始爬山。路线是常规小环线,下午4点到达山顶。
虽然是重装,但是只准备一顿单兵晚餐和早餐、大约3升水,背得还挺轻松。傍晚山顶只有我们几人,在山顶不大的平地中,从容挑选了一片矮树丛旁,风稍小一点。三顶帐篷像糖葫芦挨个串在山顶小路中。下图为我坐在帐篷边的视角。
我们坐在小板凳上,吃点零食,静候夕阳落山。
虾丸同学也抓紧时间放飞无人机。月光下打开头灯,各自做单兵晚餐。去格聂徒步前我买的火枫恒星X3一体锅,第一次用来做饭了。
把B型快熟米和汤料包倒进开水,几分钟后香喷喷的饭就做好了。拿出川味香肠和榨菜,晚餐开始了。
虾丸和贝贝吃的是速热饭,打开袋子倒进滚烫的开水,捂两分钟就可以吃。虾丸自己做了保温袋,在低温环境下捂出来的饭更软。莱兮的晚餐是面条。
晚上的山风越吹越凉,手上没戴手套比较冷,赶紧钻帐篷。半夜帐篷右侧迎风面被山风吹得呼呼作响。风从帐篷角透进来,赶紧用睡袋把头包紧一些,只露出鼻子,以防着凉。地面不平,老往下滑,每次醒来就要向枕头方向蠕动两下。 天渐渐亮起来,听到有人喊着“起来看日出了”,一翻身坐起来。可惜一大块云遮住了太阳,无法看到朝阳从群山中跳跃而出的那一刻。我喜欢立于高山之巅,一览无遗,“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太阳终于从浮云里探出头来。每个人都摆个欢乐的姿势,与朝阳合影。
然后各自做单兵餐,分享食物,收拾帐篷,打包准备下山。下山路不难走,我们走得也不快,看到山谷中清澈的小溪,正好喝茶休息。

下到车站,公交车还有1小时才到。“打工人”比赛“搬砖”,聊以消磨时间。

庚子年最后一次重装徒步就这样轻松结束了。春节即将来临,对牛年的憧憬浮现在每个人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