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血溅人头石

难得的春节7天连休是毕业出来工作23年后的第一次,恐怕也是唯一的一次了,下次长休一定就是退休了以后。距离县城50min车程的龙岩玺院蜗居入住其实很没必要,家里烧火的那位喜欢折腾罢,孩子正读高三热火朝天在冲刺,哪里可能上面常住?装修完毕显摆在那倒是很豪横一般却又装不下我满屋的户外登山装备,于是我琢磨着要抽一天时间去爬爬山了。
    大年初三“栋总”一家6口来我玺院串门时候,我急呼几位就近的铁杆驴友一起喝茶,“浮云”姐抱着一盆兰花喜气冲冲地奔跑过来,“萍琪派”犹豫着闺蜜无法脱身,“沥沥”夜班上完逃窜到长汀湿地公园去玩耍了,在电话里跟他确认大年初五行程的安排我有空档,就念念叨叨早就想要完成的人头石穿越庙金山吧,这是我一直跟“啊燃”求带的狂野路线,也是春节前“阿米”、“中华”、“洪昌”他们偷跑了一次居然没叫上我的路线,又正恰好需要经过“沥沥”上班的蛟洋镇。
    屯子腰椎间盘突出发作,旺哥邀约了几人从永定赶上来汇合时候他自己出了退坑的意外,再加上强驴“冷漠”前一夜被人居心叵测地灌酒放倒无法前来很是遗憾,就剩“凡事努力”和“天涯风史文”风尘仆仆而来,我从龙岩城出发,除去坚韧不拔的小女子“萍琪派”,已经2年未爬山的“可比”都意志坚定地拉了一位以为去公园散步的“小肖妹妹”兴致嫣然驾到。从早上6点10分起床,接了3位姑娘,直上高速轰到古田,接了刚下夜班的“沥沥”,按预期8:15准时在苎园村汇合永定上来的两位老师,不明真相不知天高地厚的他们就这样被我和“沥沥”带上了非一般惨无人道的没良心路线。

我和“凡事努力”廖老师开的轿车不适合越野,没法拱上半山腰的竹林空地只能停车小康村,这需要多花来回2小时的徒步路程,所以走夜路是难免的。
    带着干粮轻装上阵变得越来越喜欢这种方式,以前都是锅碗瓢盆带着背个重包去户外炊煮觉得很有乐趣,现在除了正儿八经的重装露营死也要挺住,老腰已越来越经不起折腾了。为了能走得更远,也得好好保护自己的双腿,平时负重还是悠着点为好。今天我就33L的杉木山装徒步包装了1个汉堡4个苹果5瓶水6个桔子10来个糖果,登山杖和护膝是标配没有忘记带,半指手套也带上了塞在背包里起步时没有戴起来埋下了浓厚的一次伏笔,唉,之前所有的户外爬山,我每次都是有穿戴起来的。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又不燥热,雨季来临前的早春是很适合登高爬山的,早晨的露水还未蒸腾而散在小草的叶子上轻轻摇摆,鸟儿在路旁的竹林间叽叽喳喳地欢唱甚是悦耳动听,我们脚步都轻盈的很,碎石机耕道被踩出莎莎作响,我的小米蓝牙喇叭播放出汪峰的老歌《春天里》,一起合奏出kawa乐队的人间正道。
    这样的开始阶段,“小肖妹妹”是轻松愉快的。

水库坝头沿着沟谷一直平缓进去到了尽头,在溪水里的石头堆卸包休整时候,我告知需拔高到顶峰,连续600m落差,加之陡峭,落叶泥土易滑,美丽可爱的“小肖妹妹”紧锁双眉,脚蹬一双真皮平板鞋开始了跌沓之旅必定终生难忘。黄妈“可比”说她两年前跟从“灰熊”环穿龙伞岽的时候几乎是哭着下山的,这可如何是好,今儿这路线难度,有龙伞岽的5倍还多,莫非得抬着下来?不敢哦,期盼长大了2岁的“小肖妹妹”务必坚强。
    没有带单反,这让我减少了很多拍照的乐趣,也就少了很多镜头感,不然娇喘吁吁的“小肖妹妹”落在我收尾的后面会有很多特写。没办法,就算天黑,前边带路的“沥沥”面露愁容得停停走走歇歇也得把今天的路线哭着走完,这上山速度,确实是慢了点,然而我又不敢赶、不敢骂,还正月过年呢,我得不断说好话、说好听的话,哄着骗上山。

之前几次走的人头石路线都是顺时针,此次反方向拱上去明显好走多了,依稀记得原来路迹不明的,现在户外人走得多了,就很清晰了起来,一路有众多户外队绑的各种标识布条直上到人头石山顶不至于迷路,但在半山平台处,一片粽叶竹林前,“沥沥”还是小偏离了一下,原地徘徊被我气喘吁吁地赶上后很快纠正了回来。
    因为走得缓慢,我汗都没流多少,饮水也很省,花了2个小时才拱出丛林,接近山顶的枯草际线处才想起来得抓拍一些镜头了,不然呀,朋友圈都没得发。

“凡事努力”廖老师体能非常好,方向感也很强,跟“沥沥”一起总是在最前边开路。我们一登顶就让3位姑娘们叫苦连天,原来更高点又还在眼前别处得继续上,更致命的是下午要转身翻越到身后遥远处的庙金山。“天涯风史文”郑老师是作协会员,一路寻找画面寻找写作的素材,在我们停坐在午间太阳不晒的小树下午餐干粮的时候,自己一人奔袭200m横切过那堆著名的石头盛宴去拍照了。我已去过3次,因为下午行程更艰难,过去了得原路折回,决意省些气力留着开路用。

非常意外的是“沥沥”带了5瓶喜力啤酒真够劲,在温暖的阳光沐浴下,旷野里喝着啤酒就着“萍琪派”带来的加了不少胡椒粉的牛肉丸感觉得无比爽意,手撕牛肉干本来热卡能量就高,爱心汉堡吃下去已经够饱,众多鸡蛋下肚简直就是撑破胃,饭后再来甜甜的沃柑真让人躺睡下去就此不愿离开,因为一旁有佳人作伴嘛。
    “天涯风史文”郑老师赶回来也喝到了半瓶啤酒算是安慰,不作停歇了,想到“啊燃”和我曾经无数次在微信群里探讨过人头石拱到庙金山的困难,我心里实在没底,一心一意必须要在天黑之前追到庙金山的那个网红打卡地“哈巴狗石”,否则英雄死亦犹无葬身之地。于是一伙人登顶了最高点的两块石头上象征性地拍完集体照,“沥沥”也掩埋好5个空啤酒瓶,急速下山,企盼“阿米”年前走过的痕迹还在,希望会好识别。

路迹确实是很不明显,我手持的是18年“元兆”走的轨迹,然而在他的轨迹重合处压根儿不是路的,都闭塞了。“中华”的健行布条太少太稀拉,冷不丁才看见一条犹如大洋中的灯塔令人感觉注射了一支兴奋剂,但继续往前冲,又沉入茫茫大海了嘛,找无边际。“沥沥”前边开路屡次面露难色,收尾的我顾不得下山如狗熊般的“萍琪派”之蹒跚姿态了,直超到前端协助判断方向或直接开拔,容不得犹豫。按轨迹走则没路,按感觉拱又严重偏离轨迹,这很矛盾,只好顺路痕走一段查看轨迹又折回一段,如此反复修正,尽量保持大方向不错误。还好,是下山姿态,若是这样开路上山,不累个死去活来我姓倒过来写。

开路时候越拱越闭塞的话会让人着急,大喘粗气拨开灌木丛如果一片宽敞,那种感觉就如六合彩中奖一般高兴,虽然我从没买过六合彩,但是其中一段我们跃出密集的树林后突现眼前一枯黄草地都确实令人很兴奋,“沥沥”并且还发现有一个齐膝高的草堆留有一水桶粗大小的洞口,野猪窝!在“沥沥”伸手进洞口试探的时候我还真怕有只小野猪冲出来,哪敢情可好?抓也不是,放也不是。

我在一旁的小树上绑完最后一条“kang哥户外行”的红布条,特意让“沥沥”帮我拍了张照留个纪念,然后一转身我先冲进了又一波密集的灌木林,有时候需要低身趴着钻过去,有时候需要抬腿横劈,有时候需要侧身托马斯旋悬,有时候需要双臂撑开扯吊,有时候......简直就是一堂体操训练课。
    紧接着有史以来第一次爬山未戴手套的报应出现了,我依稀看见树枝外面一片光明估计是一块空地,急冲冲地迈脚赶过去,未料脚上被藤一绊,强大的惯性使自己的整个儿躯体扔了出去,啊哦!是一块树林间侧躺地上的巨石,南方玳瑁山系的裸露石块表面任凭风吹雨打早已粗糙无比却又坚硬狠实,俯冲倾倒下去的我本能用手阻挡避免头部着地,这手掌一撑,惨啊!植皮手术般掀开了大块,瞬间血流如注,我站起身不敢直接擦拭避免污染,用力甩了甩,企图甩干流血看清伤口,未料越来越涌,急忙呼叫后边的“沥沥”赶上来掏出医药包,撕开一瓶不知什么液体我以为是双氧水可以消毒,其实是风油精,也不管了,异物充当组织因子可以激发凝血途径,先止血再说。伤口有点大,创口贴盖不上,药包里恰好有几块纱布先贴上,再用绷带紧紧缠住手掌,压迫止血,最后乖乖地取出背包里的户外手套戴上去,亏死了,刚好可以收纳住事故发生的部位,如果此行有戴上这副厚实的战术手套,一点事情都不会有,后续的破伤风抗毒素注射也可以省去不少冤枉钱。

3位姑娘只有黄妈一人勇敢地看完我处理伤口全程,另两位花容失色我其实没有注意到,心里只是再想,今后爬山,手套不戴是不可以的,医药包不带也是不可以的。
    今天是大年初五,看来是血溅财神爷了,截胡了10来分钟有,应急分泌的多巴胺还兴奋着大脑皮层,双膝也蹭破了我都不知道,一条土拨鼠速干裤就这样报废了扼腕可惜。顾不得了,玩户外,这样的伤痛算不了什么,抬腕看时间担心不够才是我担心的事。接着“凡事努力”廖老师配合“沥沥”分担了一段开路急切下山而去,在路迹判断不明,他俩停步左右为难时候,自己忍不住还是冲了前去协助查看,真的需要快速下切到1400山坳口,否则攀爬到庙金山会来不及,需要在沟谷里寻找返回路线会更凶险。
    没法遵照轨迹了,朝着既定的方向,根据自己身前容易钻越的情形,能走就行,往上庙金山的拐点靠近。

偶尔可以看见地上有人行走过的历史痕迹会增加一些自信,掏出手机查看轨迹确认是山坳垭口位置看见了上杭老五的黑蚂蚁户外红布条开始一路挂上去真的很亲切,自此,路迹清晰了起来,凭感觉都很好辨识往上走的状态了,于是,我再次担任收尾,前边让“沥沥”说话。
    还需要拔高300m难度倒是不大,苦了“小肖妹妹”一路没力气说话,每次停歇时递过去的水果补给都不肯吃了,简直是拖着腿狂奔,不知道以后还愿不愿意上当受骗前来,文艺青年“萍琪派”口口声声说停歇3个月倒是可以理解,她要应对人生的考试该去努力,等考试过了还是会忍不住回到大自然的。我则不同,爬一座少一座,不知道还能爬多久。

瞎哄着“到顶了到顶了...”是鼓舞人心的话,往庙金山的方向上去到最后的“哈巴狗石”,其实有6个山头,“小肖妹妹”紧锁的眉心里透露出的是奔溃我不敢提及,生怕揭破了就变成眼泪哗啦啦地流出来。而每一个山头的下切又转换成“萍琪派”的噩梦,颤颤巍巍的她每一步都双脚无处安放,每一次的丢杖都让我心碎生疼,这动作活脱脱地和我姐夫形同一辙,恨不得用拖用拽,或者干脆用抱,那个咬牙切齿的急呀只想着如何让她快速跟上。

大概下午4:15经过惊险的“一线天”是很多人未曾提及的画面,后来“阿米”告诉我了后才知道原来是有路线可以从崖壁下端绕过去的,而我们是实实在在地拱上山顶去再从石缝里挤下来,大家都相当勇敢,每个人都没有表现出负性情绪,唯一可惜的是过程过于紧张,大家都忘记多抓拍些影像留些资料,无所谓了,安全就好,只是我想说,要是天黑了,这一路下来我简直无力争抗。
    再继续几次山脊顶上的树林里穿越,一大片的石头堆现在眼前,就此才算真正贴近了庙金山的精华,视野开阔,行走道路基本无碍,我算是松了一口气。“沥沥”在一块大石头下面寻找路线的时候,给站在上面的我抓拍了一个画面,那是春节前“阿米”下午4点就到达的地方,我们多花了45分钟。

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太阳下山夜幕降临,我们才甩开丛林,突破到枯草乱石的庙金山核心区域边缘,距离经典的网红打卡地“哈巴狗石”又还有一段距离,我决定不摸黑拍照,一定要清晰打卡,叮嘱“沥沥”在山头留守等候后边跟上来的“小肖妹妹”他们,我领了“萍琪派”和“凡事努力”狂奔而去,带着风。
    快到经典处我用30秒完成的一个下拱,“萍琪派”花了10min,手台呼叫后边的“沥沥”他们也出现了身影在旁边的山头,我终于实现了6次前来庙金山才寻获到的这块“哈巴狗石”的愿望确实很开心,给大家完成好几张经典造型真的不亏此行,因为它,“可比”还特意更新了使用超过4年的微信头像。缓不过神来的“小肖妹妹”不愿意迈脚抬高5米前来拍照,瘫坐在下面等待真正的下山归家,此时,晚霞落西山,天已渐暗,时间已达18:00。

叮嘱大伙绑上护膝,准备好头灯,再吃些补给,穿上外套,不拔高了,还得需要2小时方能下撤结束,我新买的锤子R2不小心出个小差在充电的时候遗落路上,还好挂在背包带的小米蓝牙喇叭距离一拉开突然断连才提醒了我原路返回重新找到。事事要小心,不可出现意外在最后一根稻草上,想起当年几个人去爬仙洞山,丢失了一块SD卡也就丢失了一段友情怪可惜的,而今大过年的,大家必须完好的安全到家。
    这个春节的人头石穿越庙金山,我很挂念。

血溅人头石

说走就走的旅行,要么缘由幸福稳定和宽裕,要么祸起无力无奈和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