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门头沟三“缸”小历险

那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8男8女相约在京西的王平镇

从王平镇下车之后,一行人便向山里奔去,结果碰到了森林防火员,大伙儿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最后只让防火员大叔无奈地表示,你们小年轻释放压力我也可以理解,但是现在真不能让你们进去,如果你们硬闯,我就要给你们拍视频了。

没办法,被拍视频传到网上去,万一火了怎么办?

于是我们只能另辟蹊径。

队伍里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探路找到了一条野路可以切到上面的公路上,并且可以绕过公路上的检查人员。虽然沿着公路走可能偏离了原定的路线轨迹,但至少可以走进山里,寻找下一个能接近轨迹的路线。

王平镇我是来过的,印象中景色也没有很特别,起初我是不太想来,但是领队表示,这次活动会途经“123缸”,我在北京徒步这么久,还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于是想过来一探究竟。

原计划我们是从灰地开始徒步,但前哨分队去那里发现村民不让进山,于是才改成从王平进去的,但没想到王平也不顺利。

我们在公路上走了两三公里之后,似乎偏离轨迹越来越远,沿着这条路走20多公里就能到潭柘寺。说实话,这种好天气,在山上压马路我也是不介意的。

原本我以为今天就要压一天马路了,谁知道走着走着,领队告诉我们可以从一条小路切到轨迹上。

寻找轨迹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废弃的村庄,没想到地图上还有它的名字——北岭村。

此时已经下午1点左右,我们选择在此处午餐。

餐后我们继续循迹。途中还经过另一个废弃的村子,估计是地图上的南岭村。

我们在村头休憩片刻之后继续前进。前方的路就不那么顺畅了,狭窄的山路两侧,各种带刺的枝条不断抚摸着我们的肉体。不过景色也开始有了变化。

有人表示这里有南太行的感觉。话说回来,这里也属于太行山脉。

这里的悬崖峭壁很多,我们前面的路也将迎来急剧的下坡。

从这段陡坡下来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峡谷,峡谷中十分幽静,可以看到一些水潭和蜂巢。

我原本以为我们马上就要出山,此行已经没有什么亮点部分了,甚至领队自己都这么认为——直到一个小断崖出现在眼前。

这个断崖并不高,无需借助绳索。

而刚刚过了这个断崖,我们就发现前方有一个惊喜。一个较深的石坑摆在了眼前,石坑上面有一个前人留下的钢丝绳。

有点意思,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缸”。我们并没有因为一开始绕路而错过它。

由于钢丝绳不便于抓握,有人身先士卒地下去一探究竟。其他人则在上面看戏。

确认安全之后,由于需要有人在下面接应,我跟着就下去了。

然后经历了大概40分钟,所有人才从这个缸下去。好在现在是旱季,缸里没有水,不然还真的很难过去。

由于我们是反穿,所以这个缸应该是传说中的“3缸”。

接下来是“2缸”。2缸比3缸更难一些,因为更接近90度。这里同样有钢丝绳。不过这个缸是可以绕路的,所以大部分人都(被)选择了绕行。

当然,(被)选择绕行的主要原因其实并不是这个2缸,而是2缸后面紧跟着的大缸。

大缸不仅陡,而且还高,看起来有点刺激。

我们继续沿用前人留下的钢丝绳,但钢丝绳的问题就是比较滑,对手劲的要求比较高。

但显然,对于留下来挑战大缸的人,绕路是不可能的

包括我在内的4人从这里下去了。

没想到北京还有这样一条路线,我之前竟然没有体验过,甚至闻所未闻。

我们与大部队汇合之后,悦儿表示她后悔没有体验一下大缸。旭儿则耿直的表示,你没有体验是对的,女生的臂力不如男生,爬这种峭壁更容易出现危险

而自认为读过《情商》的我则在一旁表示,并非女生的运动能力不如男生,而是我们可以自己有危险,但我们不允许你有半点危险

旭儿这么耿直,单身也是有原因的。

随着我们穿过最后一个洞穴,离开了这片秘境,此行基本结束。

接下来就是思考晚上吃什么。经过了漫长的929路公交车之旅,我们在金顶南路附近的喜隆多购物中心解决了晚饭问题。

作者:PathFinder(原文写于2020年4月,发布时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