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骑车时不闯红灯,就能真正安全吗?

在我们出发前,要检查各部位的功能性,是否都能灵活自如,首先看看刹车有没有问题,刹车线要不要更换;其次是轮胎。如果去山地骑行需要用山地轮胎,至少要是“195”的,保证骑行的稳定性,公路车不适合山地骑行,如果在平原地带,那就无所谓了,根据自身的习惯,选择相应的自行车;最后检查一下链条,有没有生锈,需不需要上油,这几个基本的部位检查完毕后,还有变速器、牙盘等部件大致看一下没问题就行。

我们骑行的防护措施也是很有必要准备的,头盔、手套、眼镜、面罩等。如果在野外骑行还要有必要的指南针或指北针、充足的食物和水、药品、雨衣等,另外还要保持手机要有足够的电量。作为我们而已,虽然野外骑行在我们俱乐部几乎不会有,但要知道准备的基本物资。

骑行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安全,有骑行活动必须还要集体出行,在马路最右侧骑行,采用一路纵队骑行。这样做不仅能体现团队精神,关键是节省体力,因为前面有人在辛苦帮忙破风,后面跟在后面的人会感觉很轻松。

采用一路纵队的队伍出行,彼此之间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强默契感,跟在后面的骑友要始终注意前面车友的手势、和骑行的变化,保持一定的间距,思想集中,不随意超车,最忌讳忽快忽慢左右摇摆的骑法,突然停车是绝对不允许的,除非有突发情况。如果有事需要停车先慢慢减速,靠右,并用手势告知跟在后面的骑友。不可并排骑行或聊天。

总而言之,安全是底线,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我们在愉悦骑行的同时一定不能放松安全弦,时刻保持警惕,既要安全,也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