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宗唐遗址千年地,历尽劫波一奇观——行走山西之十六、太原崇善寺游记

西跨院通往中路院的另一条过道

西跨院北侧,“选佛场”的后边有两座相对而建的建筑,一座戏台子,一座龙王殿,这两座建筑都是近两年建的仿古建筑,故此我只拍了两张照片,没有细看。

依“选佛场”后墙而立的戏台子,明显是近年的新建筑

戏台的正面

戏台对面是广济龙王殿,又称五爷殿,殿宽五间,进深两间,单檐硬山顶,殿内供奉的是五台山请来的龙五爷,这个五爷和杨五爷可不是一回事,它是龙王的第五个儿子。

传说古时五台山很热,百姓苦不堪言。文殊菩萨为给百姓排忧解难,从东海龙王那里借来一块清凉石,五台山从此成为清凉之地。清凉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来大闹五台山,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了五座平台。文殊菩萨法力无边,很快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位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后人感谢他为五台山区造福,便在五台山建五龙王殿加以供奉,这种殿又称五爷殿。五爷爱看戏,因此崇善寺请五爷的时候,还在五爷庙的对面特地修了一座戏台子。

广济龙王殿虽说偏居一隅,香火倒也旺盛。

大悲殿东侧有伽蓝殿。

伽蓝殿是寺院道场的通称,是供奉佛教伽蓝神的殿堂。伽蓝神指伽蓝土地的守护神,又泛指所有拥护佛法的诸天善神。崇善寺的伽蓝殿供奉的是关公。

关公本是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刘备手下的大将。去世后被民间奉之为神,用来驱逐危险,至北宋时被纳入道教神只,后来又被佛教当作崇拜的神只,称为"伽篮菩萨"。与韦驮菩萨并称佛教为寺院的两大护法神 ,伽篮菩萨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

关于关帝化为伽蓝神有个故事:相传在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者大师,一次在荆州的玉泉山入定,定中听见空中传来:“还我头来,还我头来!”的怒喝声,原来是关羽的灵魂在寻找自己的头。智者大师反问:“您过去砍去他人的头无数,您今日怎么不去还别人的头?”并为其讲说佛法。关羽当下心生惭愧,而向智者大师求授三皈五戒,成为正式的佛门弟子,后来就成了佛教的伽蓝神。

绕过伽蓝殿就进入了崇善寺的东路院。东路院不大,南边是一座大红门,即我们在崇善寺街上看到的悬有“崇善寺”匾的那个门。北面是法堂。东边为五观堂。西侧是伽蓝殿的后身,院中假山耸立,流水潺潺,别有一番韵味。不过这个院的建筑完全是新建筑。资料得知,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大杂院,里边住有不少居民。也就是说,那时的崇善寺东为居民区,西为佛协办公区,属于寺院的仅剩大悲殿一个院,怪不得所有的资料上都说崇善寺只有原来的1/40呢。为恢复崇善寺,几年前政府实行动迁,将东院里的居民迁了出去,又经过了大规模重建,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的东路院。
  在现在的崇善寺中,东路院的规模和地位却仅次于中路院。但和中路院相比,人气可谓是两重天,毕竟只有大悲殿才是明崇善寺的真正遗传。新建的东西与真正的文物总是不能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