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Travel Memoirs | 平遥古城 | 平一座城,遥一个梦

梦是今夜短 路是明日长

回眸点点望 平遥情更长

写毕业论文的那阵子,无意中读到一篇关于对平遥古城的介绍,觉得可以考虑进近阶段的旅行目的地。起初,确实并没有很强烈的期待,加上前不久去过的北方城市沈阳给我留下干冷的不好印象,有点像完成任务指标式地仓促地决定了某个周末的旅行计划。出发前的5天才不急不慌地打开东航app查询机票,果然,余票充足,对于周末随心飞的飞友来说,它是不讨喜的。也懒得约人,便打算一个人去随便散散心。

但是,一切超乎了我的预期。

落地后,随即打车去太原南站 ,坐了40分钟的高铁,终抵达平遥古城站。抵达平遥古城站后,又坐了约

太原武宿机场距离平遥古城较远,一般可以选择自驾、高铁、火车这几种出行方式。

高铁:太原南站--平遥古城站(约40分钟,班次多,但平遥古城站距离古城比平遥站远)

火车:太原站---平遥站(需要1个多小时,班次少,但距离平遥古城近,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自驾:100多公里,大约需要 1个半小时

记得抵达平遥古城,快晚上6点,天已经黑了。有些饿意,随即打开大众点评搜索附近餐厅,最后去到一家名叫“晋升炉子食铺”的店,点了份单人套餐。店面不大不小,一个人坐在二楼慢悠悠地吃饭,不会很尴尬。谷奶奶、牛肉拌面、平遥牛肉、平遥熏蛋、平遥碗托、沙棘开口笑,满满的食材,满满的喜悦。

饱餐一顿后,一个人在古城里散步。晚上7点多的光景,路上的人稀稀疏疏,不会给人很大的压迫感,也许这就是冬日错峰旅游的乐趣所在。走在古城的路上,不时地有店家站在店门口吆喝,“姑娘,进来吃点”、“美女,进来喝点”。冬天的平遥古城像是一个被打入冷宫的美人,风韵犹存,却得不到意中人的宠爱。藏青色的夜幕慢慢撑开,门窗前悬挂着的红灯笼一排排地点亮了,将古城点缀得更加美丽。

古城的夜古老、沧桑,但它真实、壮观,古城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写满了沧桑和粗犷;黄土高墙、大红灯笼、古香古色的瓦房、深宅大院、美食、小商贩的吆喝、往来的行人、特色客栈...处处流落出万家灯火的生活气息。这座古城朴实得让人感动。走在古城中,时间滴答,有种让人窒息的美。

毫无目的地走了约一个小时的光景,在一家名叫“梁先森·酸奶铺子”的店前驻足,起初是被店面所吸引。很有情怀的一家店,店里还有一些纪念品拿来卖。老板很是热情,会给你选购酸奶方面的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醋味。点了一份“老陈醋炒酸奶”,冬天吃一口冰冰的,妙啊!还可以写下祝福,留一个念想。

晚上8点多,回到订的客栈——太和居客栈,为它打call,来山西一定要体验一把土炕文化。土炕是平遥特色,上面铺席,下面有孔道,跟烟囱相通,睡在上面冬暖夏凉。在登记入住信息的时候我也注意到,当天入住的好像加上我只有两个人,可见,真真实实处在淡季。

老板人很好,提前加了我微信,告知了我有关进城门的注意事项,第二天还因为前天忘记归还我身份证而反复道歉(TAT还好那时候还没离开古城,下一次一定提醒自己不能马虎啦)。临走前,还和我兴致勃勃地攀谈了许久。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在旺季,很难保证受到如此殊待。在这方面,我也庆幸,淡季出游确实有它的不错之处。

来到平遥至少有两种玩法:

1.我不花钱买门票可以么?当然可以进入古城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但如果要去古城里的一些景点便需要购买通票。在古街上溜达、尝尝特色小吃,边吃边逛、边拍照边逛,也是一种自由自在的享受,晚上各色酒吧,听听小歌,也让人沉醉其中。

2. 如若想了解古城的文化,了解平遥的历史需要买景点联票。130元一张,学生半价,含22个景点,有效期3天,但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

(注意:平遥古城的门票全部是采用通票,一票制,不可单买。)

通票景点包括:

平遥古城墙,日升昌,汇武林,蔚泰厚

古民居,商会,华北镖局,清虚观,蔚盛长

中国镖局,天吉祥,协同庆,同兴公镖局,百川通

县衙,城隍庙,文庙,雷履泰故居

珍奇报纸陈列馆,马家大院,二郎庙

平遥县文涛坊刀剑博物馆等22个景点。

我选择了第二种玩法。

大多数人选择南门进,所以我的游玩顺序是和他们反着来的,避峰。见下:

遥古城墙日升昌票号→协同庆→华北第一镖局→古县衙→平遥城隍庙→文庙

平遥古城墙:古典式的城门楼和市楼遥遥相对。站在古城墙上可以俯瞰到整座平遥古城的城景。

日升昌票号:中国第一家票号。票号是什么?就是银行的前身啦。银行是舶来文化,票号才是真正的中国式发明。在这里可以了解了解晋商的起源、票号经营制度以及灿烂的晋商文化。

协同庆:中国钱庄博物馆,属于平遥票号业的后起之秀。

华北第一镖局:了解中国旧社会的保安公司以及当时的武林江湖生活。内有镖局历史、镖师生平、武器展览,值得一看。

古县衙: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了解旧时的政府行政职能、官场、县太爷的生活、封建等级制度以及古代监狱、刑具等。

平遥城隍庙:始建于明代,历史悠久,所有建筑物讲究对称格局,细节处的雕刻较有看头。

文庙:了解旧时中国的教育以及科举制度、儒学思想等,感受古代文人十年寒窗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