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Travel Memoirs | 西藏 | 予万物长情,为一人皈依

Tour
in
SUMMER

八月末。
结束了两个月的实习、兼职。退掉了住了两个月的房子。
期待地背上行囊,卸下重负,一个人踏上了西藏之旅。西藏,说起来让人心怀敬畏的地方,莫由的,百般思寻,莫得解释。2020.8.29一个人搭乘MU2158在西安中转了一晚,8月30日继而搭乘MU5455抵达贡嘎机场,总共5个小时的飞行后,我终于抵达拉萨,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圣地。
西藏的美,不可道听途说它的美,只有真切感受后才会知道湛蓝天空下的那份脱俗和敬畏
约是30日下午1:30抵达贡嘎机场的。出舱门的那一刻庆幸,暂时还没有高反,一切都还适应。由于军民两用,机场内部也不允许拍照,里面的管理也很严格。出了航站楼,搭上前往市区的巴士。抵达巴士终点站后,站在海拔3000多米的土地上,拖着箱子,背着背包,扛着相机,有点迷失方向,也逐渐感觉气息急促。只能走走停停,害怕出现任何意外,索性,最后顺利抵达了“五年一班”青旅。

布达拉宫

鎏金屋顶

黑色经幢

映衬着蔚蓝的天空

各种颜色搭配得恰到好处

尽显其庄严

置身在这座金碧辉煌的佛殿前

好像坠入一个美妙的幻境中

四处弥漫着酥油、经书的韵味

在这里

感受信仰和力量

抵达拉萨后的第一天,出于对于高反的恐惧,加上自己出发前已经感冒了,便小心翼翼,不敢洗澡,不敢剧烈运动,不敢跑跳,给我慰藉的也许就是包里的两板巧克力,几包压缩饼干,20支葡萄糖试剂,板蓝根,红景天。晚上,在随心飞的群里约到了另外7个小伙伴,便相约一起吃藏餐。吃饭间,了解到其中一波小伙伴是全程跟团,另一波是全程自驾。自驾的两个小哥哥和一个小姐姐也问我要不要加入,权衡后,我没有应允,一方面考虑到暂时难以评估大家对于高反的适应程度,另一方面是考虑自己不敢在高海拔地区开车分担开车重任。回到青旅后,在拉萨的第一个晚上,辗转反侧,不知是高反还是什么其他原因,难受得直到晚上3点多才睡着。
8月31日,来到西藏的第二天,7点的闹钟,稍作收拾,带上相机,一个人前往布达拉宫。早上8点的布达拉宫广场,人烟稀少,令我惊讶的是有很多一个人出来的大妈大叔,和亲友打着微信视频,开心地诉说来到布达拉宫的喜悦。从心底上,我由衷地赞叹他们。几年后,几十年后,或许成家,或许有各式各样的牵绊,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年少时候的勇气和果断、无畏和向往。
上午,爬布达拉宫爬得气喘吁吁。下午,去药王山寻找最佳机位打卡,拿着硬币差点闹出笑话终于喝到了甜茶,兴奋地去八廓街给自己拍了写真。晚上,看了文成公主的演出,虽然鸡肋,可也不失为一种体验。

羊卓雍措

人间的羊卓。

天上的繁星,

湖畔的牛羊。”

9月1日早上,拉上了在青旅认识的一位小姐妹,跟团前往羊湖。羊湖距离拉萨约100公里,驱车前往需要2个多小时。中途,在海拔4280米的雅江河谷观景台稍作停留。在这里,藏民们牵着牦牛,抱着软糯的小绵羊,摆着藏獒,我也花了钱去和它们合影啦嘻嘻嘻~

离开雅江河谷,我们的车一路盘山而上,不多久,来到了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措观景台。放眼望去,羊湖的美景尽收眼底。躺在群山的怀抱中,她恬静地宛若一个处女,清澈的湖水平静如镜,蓝天白云倒映其中。
我轻轻呼唤你的时候

总能想到一个出生在雪域高原的

温柔的藏族女子

你是一颗被她打碎的蓝色翡翠

令我震撼的并非是在羊湖观景台看到的景色,而是在羊湖另一个卫湖——空母错看到的景色。下图1、2为在羊湖观景台,图3、4、5是在空母错。比起观景台那边络绎的游客,空母错只有三两游客。在空母错,掬一捧湖水,聆听自然的呼吸,一抬头,柔软的白云似乎快要伏在脸上,第一次,感觉到自然的心跳。

纳木错

醉美圣湖

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有人说:

纳木错等了你多久

我就等了你多久

来到西藏的第四天,准确来说是行程的第三天,我报了一个纳木错的团,找遍了青旅的姐妹,结果都因为高反严重不得不在青旅躺尸。于是乎,一个人冲啦!前一天羊湖的团回到拉萨市区已经将近晚上10点,洗漱完已经11点多了,第二天的集合时间是早上6:40,带着前一天的困乏,犹记得6点出门的时候拉萨的天还没亮,路上却已经有转经轮的藏民了,我打了10多分钟才打到车,仍记得滴滴司机的善意,把我送到集合点之后还主动帮我寻找车牌号。

忘记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似乎是4个多小时还是5个多小时,先后来到藏北大草原、那根拉山,最后抵达纳木错国家公园。一路上,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开始吸氧的人越来越多,感到不适的人也越来越多。幸运的是,我身体基本无异样,简单嗦了3支葡萄糖,就满怀着兴奋一个人拿着相机自给自足地开始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