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我们自行车文化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我是一个80后,在我们小的时候,自行车是家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那个年代,并不是每家每户都会有,直我们这一代人十几岁的时候,自行车几乎才普及。而如今,自行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健身器材,用它做代步工具的人已经很少了。

对于一些热爱自行车的车迷来说,还是认为自行车是体现时尚和个性的一种工具。最近几年, 在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一些骑车组织,有公路车的、有骑山地车的,还有玩折叠车的;还有喜欢专门骑游的爱好者,用自由、环保方式亲近自然山水,还有很多年级大的人参加一个车队骑行一日游等活动。还有更刺激的点的人,专门参与夜骑的队伍,这些人一般白天休息,到了天黑就会出现在不同地方。

骑行自行发展到现在,其实更能体现出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自行车的变化反映了我们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更能体现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对时尚观念的变化,说明我们国人更注重环境保护和自身健康。

大概在零几年的时候,在北京首次推出共享单车,这是借鉴了欧美国家的做法,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事实上,在很多欧美国家已形成了自行车文化,最适合骑自行车的城市甚至成为他们当地的一张名片。这些地方的政府提供共享单车,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方便。而如今,我们在二三线城市就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单车,的确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方便。

在欧洲城市,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更能体现出他们的年轻、健康、自信和时尚,已经是一种标配。很多上层名流也加入这一行列。这些城市的交通规则和交通标志的设计都能有自行车的标识和规定。

英国交通规则的手册中,有专门指导骑车如何出行。地铁图上有专门的指南告知哪些地铁站允许携带自行车,火车有专门提供摆放自行车的车厢。这充分体现出当地政府的人情味浓厚、给当地百姓带自行车出行增添了更多愉快和舒心。自行车文化并非一年两年就能形成的,这要靠政府大力支持。在他们城市有每天骑行的机会,倡导更多人多参加自行车运动,将骑行融入日常生活。

还有很多细节做的都很完美,要让自行车能在绿色出行氛围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参加骑行活动,多组织骑行活动,让周围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运动中来,形成一种氛围,让他们喜欢上运动,这不单单是骑车运动,任何一种运动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