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云中未谙崖边路,回首方惊边墙险——行走平谷黄松峪至黑水湾段长城

这座敌台是一个三叉结点。右侧是内线支墙,左侧为外侧主线墙体,往下是往黄松峪方向的墙体。

(距离起点1.30km 当前海拔287m)

这座敌台与54、53、52及位于内侧支墙的16号马面构成一座封闭的圈城。考古报告提到了这座圈城,但并没有单独作为城堡列示;遗产网只标了墙体上的敌台马面,没有标记这个圈城。

下图:正前方是黄松峪关方向,左侧是内侧支墙,往下是外侧支墙。

构成圈城的敌台与墙体示意:

这座城位于北、西两面悬崖峭壁的山坡顶部,内线支墙地势略高,圈城斜倚在山坡之上。能见度好的时候,俯视西侧的黄松峪水库就在脚下的悬崖峭壁之下,陡崖千丈,凛然生风,绿水如碧,风止水静,千山万壑,奇峰险岩,直逼入视野之内,好不奇伟。

(下图由骆驼提供)

而如今浓雾紧锁,人在云中雾中,数步之外,云雾障目。隔狭窄幽深的深堑,对面的崖壁几不可辨。人在墙顶行走,如入山水长廊,不知脚下凶险。

(距离起点1.35km 当前海拔286m)

圈城内部有大量房屋基址,可驻兵数量不在少数。

(距离起点1.43km 当前海拔285m)

脚下就是深渊深渊,身边亦云亦雾,缥缈缭绕,如一堵障墙。

过度饱和的水汁从浓雾中析出来,很快打湿了衣服。随着没有知觉的空气的流动,云雾在峡谷间舞动,时而展露一点点幽谷的真空。

雾一会转换成了雨。其实在平谷等车的时候,细雨下得很是密集,只是中间又小了些。

细碎的雨,一会又变成了小雪。我们在雨雪中前行,不时要提防湿滑的石块,特别是在下坡处,两侧面临无底深渊的峭壁处。

(距离起点1.48km 当前海拔293m)

山顶的铺房基址,散落有大量碎瓦片。

(距离起点1.51km 当前海拔297m)

这个圈城,其实防御的是北侧的这条沟谷,以防敌虏沿沟谷绕行到东侧的缓坡进犯。

(距离起点1.52km 当前海拔29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