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未登峰,乌库楚考察攀登记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也阻碍了我们攀登的脚步,但崭新的2021并不会放慢它到来的脚步。

山峰攀登资源急需更新换代的今天,我们秉承勇于探索,安全归来的宗旨,继贡嘎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之后,在贡嘎之南,我们找到了这座被遗忘的雪山——乌库楚雪山,并于2021年1月6日首登此山峰。

乌库楚(音译),它坐落在贡嘎之南,隶属于大雪山山脉南延段,海拔5468米(如有误,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那玛峰,金银山攀登途中向南遥望,均可见此山,此山位于甘孜州康定市贡嘎山乡,上城子村,乌库沟内。

大本营仰望乌库楚

此山接近性非常好,相比于目前川内5000米级的雪山来说,接近性最好的头衔非他莫属,车辆可以直达4300米的大本营,大本营有牧民的牛棚,条件甚好。

大本营牛棚与机动车辆

怎么到达进山出发点?从成都出发,走雅康高速到达康定,然后翻过折多山,到达新都桥,再沿着G248经过甲根坝与沙德镇,最后到达贡嘎山乡,然后从两岔河处过桥往上城子村走,村里有住宿,都是贡嘎地区木雅藏族的民居民宿,条件都可以,吃住都在藏族同胞家里。

进山路线示意图

这是上城子村到大本营的路况,这个路况一般的SUV是走不了哦,只有当地人的拖拉机,皮卡车,摩托车,或者底盘高的越野车可以直接前往,要不然进大本营路况很烂,都是大坑,路面很窄,很多大石头,还需要过河。

此山西北壁发育有完整的现代冰川,冰川体量巨大,是座理想的攀登山峰,不过此山攀登技术性略强,以此次攀登考察的体验感来总结的话,它的技术难度高于目前川内的那玛峰攀登路线,攀登路线集冰岩混合,亮冰壁,刃脊,冰裂缝,雪坡,风化石路段,是一座典型的技术型雪山。

此山峰之前有很多网友都关注过,但不知道山峰名称,大部分人认为是折拉折峰,但是根据此次我们与当地藏族沟通了解到,此山峰明确称呼为乌库楚,折拉折是另一条沟里面的另一座山峰。据说乌库楚有个美丽的传说,这个有机会我们还需要再次去了解。

大本营去往C1的路线

我们当时从B线横切过去的,路线不好走,而且到了冰川根部是个断头路,有条大V沟需要跨越,所以我们下撤时候走的A路线,从C1营地出发一路缓下坡把平台走完,就顺着碎石坡下撤,证明A路线更安全与方便快捷。

大本营出发,沿着河谷行进2公里左右,一路很好走的河谷缓坡,4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山脚碎石坡处。

此时就

不能再往冰川河谷行进了,而是往左开始攀升到去往c1的大平台

往平台

爬升的碎石路段

爬完碎石坡,到了大平台以后,缓坡往右走一段就到冰川根部的C1营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