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新春第一骑

到达白马圩,八点三十五分。粉皮档老板老远就打招呼,说我们老久没来了。也是,屈指算算,总有大半年了。这里的牛肉炒粉皮,是吸引我们走这条路线的重要原因。

等待粉皮上桌的间隙,阿哥接到慧谋叔电话,说回在电城,下午到御水古温泉开会,等阵顺路到麻岗海哥家坐坐,叫我们一起过去。原来阿哥刚发的朋友圈慧谋叔看到了,知道我们来在白马,离海哥家不远。

这是开春之后第一次到海哥家。海哥家传统雅致,红木家具,石头盆景,点缀得恰到好处。新春应景,海哥又到花市买回了几盆鲜花,半农苑里既雅致又温馨。

国华第一次来,阿哥也只是第二回,最吸引他们的,是楼顶天台上的盆景。几株木杏,修了枝刚萌芽,新叶红的耀眼,说“新叶红于二月花”,不为过。

午饭时间,海哥请我们吃鸭粥。鸭粥店就在旁边,一行人散步过去。席间,慧谋说起南巴郡,说起刘长卿,说刘长卿被贬南巴郡,曾写过五首诗,其中三首选进唐诗三百首,以《新年作》最为著名,几乎可称为刘五言诗的代表作。

席中有人立即立网查阅了刘的《新年作》:“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的确写的好。南巴郡旧址就在麻岗,刘在麻岗留下这么好的诗歌,却少见当地政府宣传,真不知什么原因。

当地主政者如有文化强镇意识,就该给刘长卿塑像,立在国道边,底座四周刻下刘在南巴写的诗作,这样麻岗的历史文化就可前推至唐代,有根可寻,有源可朔。席间有人建议。这无疑是好建议,如能传达至有关人士,引起当政者重视,当是麻岗文化之幸。

饭后,慧谋叔到御水温泉开会了,我们沿228国道骑行回电城。早上七点出发,下午两点半到家。新春第一骑,历时七个半小时。

既锻炼了身体,饱览了乡野风光,吃了白马圩牛肉炒粉,又探访了半农苑,尝了麻岗鸭粥,还偶遇慧谋叔,了解了麻岗的历史渊源。新春第一骑,收获颇丰。

有摄影师同行就是好。一路跟拍,留下许多骑行瞬间。谢谢摄影师国华。

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 ,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