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北

华北 | 山西周末二日游攻略

一觉直睡到闹钟叫醒。颐景的自助早餐真是业界良心,中西各式俱全,西式甜点水准略差,其他均傲视同侪,尤其还配有羊肉汤、小馄饨、圆子醪糟汤、油茶、煎牛扒,整个就是把午餐一举囊括。快要收场时,服务员小妹怯生生地要我们写评语,大家除了好字说不出别的,啤酒小手一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过了好久,我才回过神:“嗯,应该建议圆子醪糟汤里多点圆子,我捞了半天愣是没捞着,蛋花倒是不少……”吃过这么一顿肚儿圆的早餐,这一天想不美好都不可能。

出门继续901

晋祠寺不大,献殿的梁架都还是千多年前的旧物,1955

两旁的钟楼鼓楼,平昂有象头状有浪花形:

献殿前还有鱼池,田字形四个小方池,难得的是鱼池下的梁亦有斗有栱。池中有锦鲤,不似别处的肥硕,不知为何都爱挤在某个水洞口,水色出乎意料的清澈,鱼游其中,有着幻视的飞翔感,又或一瞬的停留仿如悬空,让人可以久久地发呆:

再往前,便是晋祠寺的精华——圣母殿。七开间六间进深,廊柱从中间往两侧逐渐高挑同时略微内倾,形成圣母殿重檐微微上翘的优雅弧度:

前廊柱上均有盘龙木雕,张牙舞爪,形态各不相同,龙形纤瘦奔放,十足的守护神:

圣母殿斗拱繁复各异,内中讲究甚多。我纯粹外行看热闹,当时惊叹,囫囵吞枣乱看一气,回来看豆瓣上古建达人朱一点头的专贴讲圣母殿:https://www.douban.com/note/544162117/

将圣母殿前后左右转过,走到不老泉的沟渠,看北方冬日细水叮叮当当落上砖石,再滑进池中,池水如静止一般。无遮挡的视线单调收拢到前方的亭榭,这沉寂被闯入镜头的少年身上的红衣划破,赶紧按下快门,是此行小有得意的佳片:

其后在晋祠寺里绕场一周,看古木苍劲,枯枝刺天,北方冬景个性鲜明地映入我心。天地有大美,万物生灵谁都不用笑话谁,谁都不用自以为高贵,各有各的四时荣枯,各有各的鲜明精彩。

不意中,还在晋祠寺里的小展馆重逢宁夏固原博物馆的展品,镇馆之宝鎏金银壶的复制品和玻璃碗、还有那些笑眯眯的小陶俑,让我想起2012

再穿过晋祠公园,856回到市区。下午茶时间,在北美新天地商厦里找了家台湾小食馆吃中晚饭。868路到太原南站,与北京小伙伴们道别。在车站广场找机场巴士未果,叫了出租,短短的距离不打表,30元。在机场买到心心念念的太谷饼,揣回上海。随后的日子,早餐时嚼着酥而不碎的香饼子,怀念晋中常家的大气和太原晋祠的优美,怀着周末二日山西游带给我的沉静与安适——又能安心过一阵子水泥森林里的日子咯。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