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九路寨

早听闻九路寨的胜名,前年春节岳阳户外一群人自驾三辆车进去。结果第二天就下雪了,被困几天,在农家吃吃喝喝,鸡、羊、腊肉都要吃空了,还不能出山。

路上都覆盖了白白的冰雪,只能一路艰辛跋涉,跌跌撞撞走路几小时,辗转宜昌坐火车回家。

雪一直没有融化,路上一直没有解冻。只能过了两个月以后才去拿车。但冰雕玉砌玉树银花,美的不可描述。怂恿我一定要去看一回,其实被骗了,一下雪无论哪一个山村都漂亮。

从岳阳7点半出发,高速公路上整整开了五个小时下了店垭高速口。

然后走乡道,乡道上有些上坡路段积雪未消,一不小心打滑后溜了,跟在后车吓得直呼不要过来呀不要过来!

打上防滑链,中午一点半到马良镇段江村午饭,一家又开超市又开宾馆又兼餐饮的家里,而且很多店里都用的是算盘。只记得我小学的时候还有珠算课,到现在都己还给老师了。

段江村午餐以后走的是村道,路窄坡多,一层一层山回路转,越往里雪越来越多。

不到九路寨村,路上有一个景点叫天生桥,此时己是傍晚四点半,天幕将临。村路在拓宽改造,看来将要开发旅游作准备。穿过树林需走半个多小时下到天生桥。

天生桥在南门河峡谷源头,水源从一暗河山洞里涓涓而出,冲破石块形成天然石桥,水流层层递进,分段一泻而下,形成几个瀑布流到峡谷底下。

回来了后天完全漆黑

夜晚来临气温骤降,正在拓宽的土路己冻结成冰,进来的时候泥土松软,踩的一脚泥巴,现在走起来虽然有些打滑,但嘎吱嘎吱声中倒更好走了些。

回到正规水泥道上,遇上一个结冰大坡,打了防滑链的车也上不来,于是坐车人下来步行,想空车上来会容易一些。等坐车的人走上好几个上坡,呼叫声也听不见了。车子试了几次都无法冲上冰坡,于是决定弃车,打电话唤回己上坡步行的人回来拿行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八点多钟,踩着滑溜溜的冰雪,不断地上坡下坡赶着去吃晚饭。

山里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了,八十多岁的老妪还在砍柴。

乡下虽然条件简陋,可新鲜的食材,柴火大锅灶,而且向导农家做菜手艺特别好,饭菜特别可口。

围在柴炉边烤火取暖而食,酒微醺,兴致盎然,载歌载舞气氛搞起来达到高潮,掀翻农家小屋!

乡村萤窗

第二天起的比较晚,一路有冰雪的地方撒点盐。

天空很美

这里属于湖北襄阳地区,但层层屏峰,干涸的耕土,有点类似于太行深处的农村。

这里是九路寨村委,住户稍为集中一些,一排排似安置房统一建筑。

大多一户一户零星而建

山路崎岖,山与山间形成深深的沟壑。到底什么九路聚成一个寨,我也无心打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