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山水武宁-冰石川、严阳大甘窝

今年的夏天连续两个礼拜去了武宁玩水。石榴港牛鼻孔的深潭,清澈无杂质。庐山西海边上的武宁市,干净整洁,留下好印象。

为了疫情情况国家制定了政策,1月28日春运开始,跨省流动需要核酸检查报告。想想春节前只能最后一次能跨省户外活动了,于是毅然跟从,两车八人自驾出发了。

不得不说的一个小插曲,七点半在会展集合,八点不到到了许广高速入口,由于大雾天气,高速关闭。向工作人员打听说马上会开启,于是耐心排队等待。另外一辆车的人说变通下先走国道,犟牛似的牛人从一而终意志坚定一意孤行。劝阻他不要再等,走一段省道见机而行。本来计划是许广转杭瑞到通城,然后通城下高速,翻过黄龙山,下到修水上高速去武宁的。反正从桃林到通城其实也不远,衡阿的车到了桃林而且从忠防上了杭瑞高速了,我再劝牛人还是从了吧,就从忠防上高速。这时已经是九点多了,米兰也打来电话叫牛人躲开那一段高速,可他非要等到十点说会开的。后来不断的做思想工作之下,终于勉强调头走三荷经横铺到桃林,刚到桃林的时候发现桃林高速口子居然全是绿灯,可以上高速,于是想都没想从桃林高速口上去了。桃林上是京珠高速,刚上去就发现不对了,还不能下撤,鬼使神差的一转就向岳阳方向回来了。好不容易过来了又回到岳阳去了,从岳阳高速下来后,上高速的口子还是没有开启,牛人又想回去排队,他说这下肯定不会等很久了。在我的坚持下还是走西塘到桃林再从忠防上高速。

下高速先去了武宁冰川巨石堆,远看一大堆大石头胡乱堆积,近看石头大,象是有人故意丢弃到这里似的。

从坪港村上山,跟湖南所有山村风貌基本一致没有什么区别。土黄砖墙黛瓦农舍,屋后是小窝窝里的小型梯田,循着边上小路拾级而上。路边时有稀疏竹林,竹子砍的只剩本年生几棵。渐渐拨高,偶尔几户老房子相隔不远,屋前几只公鸡母鸡追逐。远一点的高山梯田基本荒芜了,滕蔓野草卷地野蛮侵占。再往上走一点是挺拔的杉木林。

小竹经幽静

眼前突然一大片乱石横空出世,蔚为壮观。

这堆天然乱石,当地人把那里叫糙石。那堆乱石有二平方公里,每个都很大,有的有二、三层楼那么高。圆的、方的,高的、低的,极规则的、不齐整的,平放着的、斜躺着的,应有尽有。放眼望去,真是一大奇观。

更令人称奇的是,乱石内部洞壑纵横,石壁上则藤萝缠绕,沿着洞壑寻幽探胜,扯藤萝攀援巨石,不但乐趣无穷,还能找到一种莫大的成就。

每个乱石大小不一,石与石之间缝隙甚远,有的地方可以跳跃而过。没有具体的攀登路线,必须细心观察,犹如走迷宫,观察好地形,一步二步三步都要想好。几个跳跃点要事先看定,不能跳到几块巨石后就发现不能前行了,然后回撤重新组合。

据考证,那些石头是第四纪冰川期形成的冰川石。冰川石是极地或高山地区沿地面运动的巨大冰体,由降落在雪线以上的大量积雪,在重力和巨大压力下形成。

在乱石间乱奔

攀爬此巨石,必须有一定的体力手力,协调能力强,而且不能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