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1年2月15日焦作猎人户外徒步济源黄背角—青檀沟—布袋沟—黄背角纪实

2021年2月15日徒步济源黄背角—青檀沟—布袋沟—黄背角纪实

线路与时间:6:30卫校集合—6:45上焦温高速—7:15途经济源东—7:55下邵原高速—8:58途经邵原镇—8:20途经黄楝树村—8:40途经黄楝树林场—8:43黄背角护林房—8:55开始徒步—9:25到里疙瘩村—10:15到大亚豁护林站(2.5公里980米)休息—10:30下布袋沟—12:20到布袋沟荡悠桥吃午餐—12:50离开—14:05到三岔口—15:20斗顶神树(老庄村)—15:50白龙池村卖蜂蜜40元—16:05离开—16:25布袋沟水库大门—17:05黄孤公路(累计15.5公里)—17:25到黄背角护林房—17:30坐车离开—17:35途经黄楝树村—17:45到娲皇谷度假区住宿—19:4吃晚餐(自己做饭)—20:00喝茶—20:40结束—22:30入睡。

体验:焦作猎人户外5名驴友自驾前往济源黄背角,徒步黄背角—里疙瘩—大亚豁护林站—青檀沟—布袋沟—斗顶神树—老庄—白龙池—羊圈—黄孤公路—黄背角路线,约16.5公里,拔高970米,用时8.5小时(含吃饭);
         轨迹:两步路轨迹布袋沟
     游记:2021年2月15日焦作猎人户外5名驴友利用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政策自驾前往济源娲皇谷度假区过年3天(初四至初六),计划徒步布袋沟原始森林、待落岭悬棺、王屋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15日6:30从卫校出发,行驶2个小时到达济源黄背角村,把自驾车停在护林房的对面停车场,驴友们背包按猎手下载的布袋沟两步路轨迹徒步,走了100多米的公路,开始走山路横切盘山公路,基本上是直线拔高,路过里疙瘩村问老乡,继续沿山脊小路横切到公路上,到公路上再走了500米,再沿梯田小路继续横切到公路上,上到公路上遇到大亚豁护林站的护林员路上打扫卫生,驴友们与护林员聊天,护林员带驴友们到护林站休息,聊天过程中,得知现在不允许游客从大亚豁护林站前往王屋山原始森林了,一是防火,二是游客安全,2019年就有5名游客从大亚豁护林站进入王屋山原始森林迷路了,要求护林站的工作人员前往出事地进行寻找,次日的凌晨3点找到了5名失踪人员,护林员告知从别的地方进入王屋山原始森林那他们也管不住了,那纯属个人行为,休息后告辞护林员开始下布袋沟,现在的下山路比八年前好走多了,看了驴友走的多了,把路走好了,下山快用了15分钟到青檀沟,这条沟有上万棵国家二级保护稀有树种—青檀,在南太行山济源王屋山原始森林腹地才有,河南唯一生长地,沿青檀沟走就到了布袋沟,狭长而窄的一条溪流沟,以前开发时留下的铁梯、铁桥、栈道,大部分已腐蚀断裂,失去了通路的功能,这也是蓝天没有预料到的,当走到布袋沟荡悠桥时,断崖处的横接桥(沟壑连接)断了,无法上到对面的栈道上,猎手把两边山势悬崖看看有攀爬的可能性没有?猎手又试着走荡悠桥到断崖处看后,告知驴友们可能要原路返回,蓝天告知就地午餐,饭后在想办法,不行的话原路返回,吃完饭后,山里人先走荡悠桥过去探路,快到断崖处有4米左右没有木板铺垫,必须弯腰抓住钢缆慢慢移动到断崖处,山里人到了断崖处看到有人攀岩的痕迹,她试探地攀岩,抓住崖山的两颗树根绕到崖的上面,正好能站住一个半人的地方,在缓慢的沿崖壁下到沟里,驴友们看到山里人到了断崖上面的沟里,带来了希望,猎手带上绳子沿山里人走的路线,把绳子系在崖上的树根上,归雁、蓝天、范工都是系着保护绳攀岩过到断崖上面的沟里,继续沿沟走快出布袋沟遇到断崖,有云梯连接,就是弯腰抓住云梯两边的梁缓慢移动到对面,安全下到主沟,这里是三岔口,沿主沟继续前行就是去王屋山原始森林的小路,驴友们爬山前往去斗顶路过的神树,爬到山脊路开始一路平齐,看到神树后,绕过沟壑,继续爬50米到垭口到神树跟前,沿神树后面继续爬山是去斗顶的上山路,驴友们休息5分钟后,开始平切,香客的布条沿路系着,证明这条路就是神路,走了100米就是废弃的老庄村,继续平切有香客系的红布条指引不会迷路的,看到废弃的白龙池村,正好黄背角的一名养蜂人在废弃村里放蜂,山里人与养蜂人聊天,蜂蜜40元一斤,打着老乡名义给与优惠,买了一瓶3斤装的100元,继续下山,一路到达布袋沟水库的正门(香客的红布条 到此结束),布袋沟水库正门沿铁梯栈道可以进到水库深处,在二层小房铁梯通道门锁住过不去,夏天涉水沿沟里可以徒步,在水库大门休息10分钟后沿公路走了300米后就是土路绕山,约2.5公里,走了30分钟到黄孤公路,开车可以到山西横河镇,现在全线贯通(以前个别路段被洪水冲毁修了4年),继续沿公路走2公里到达黄背角护林房停车场,坐车前往娲皇谷度假区,圆满结束了济源布袋沟的穿越。

提示:济源布袋沟原始森林焦作猎人带这次已去过三次,这次铁梯铁桥等设施严重损毁,风险增大,已不适合驴友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