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雪地帐篷――一个人的篝火夜宴

每个人生来都是本性向善,向美的,雪花的洁白或许正代表着那份洁净和善美,所以户外人的脚步总是迈向高原,总是向着雪地走去,因此,每一座神圣的雪山上都有户外人的脚印,都有户外人的呼吸。一个人,一个自拍架,一座雪山,说走就有的行程,投入这漫野雪白的高山雪地。

走过无数次,看过无数次,雪一场又一场,习惯了以往的习惯,总想在阳光真好时,背上行囊,踏雪而行。每一次出行,每一次感悟,都是随着时间推移有所不同,心境不一,自然而行,不刻意随心而行。年关将近,疫情又来,不能远行的同时,又在这估计是农历2020年最后一场雪,心动不已,说走就走,完成自己一个年末心愿,给自己一场属于自己的雪地篝火夜宴。

人品大爆发,雪天,阳光是最好的伙伴,影子随行,好像并不孤单。人生自始至终,从出生到落幕,唯有影子一生相随,看着自己的影子,只有暗黑的轮廓,却不知这轮廓的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态,不管是我还是你,还是他,所有光鲜亮丽的人的背后,总是有这么一个终身容纳你所有的影子,没有人能看的清看的透。

进山途中,除了脚下刷刷踩雪的声音,只有自己的负重前行的呼吸声,四周群山从我起步的灰黑枯黄逐渐晕染成纯白。零星的农家院落在雪路两边,院落大门紧锁,估计因为冰天雪地,主人已经下山,而院落坝前前没有被一丝破坏的雪,忍不住拿出自拍架端正放好,调好角度,给这个陪伴我走过千山万水的背包来上一张留影。

当然我也必须与这亲密无间的背包,与背包兄弟来张合影,延时十秒,兄弟,来来来,今天只有你和我,蹲下身姿,与之相伴,以表示你在出行时你的功能为我省去不少力量。

其实平时户外时,总有爱好相投之友友同行,相互拍摄以为留念便于以后回味。而今天,孤身前往,开始踏入雪山的这一刻,如世俗凡事困扰之身被剥离的单纯,也似飞鸟久困樊笼复得了自然。雪路上裸风直吹,裸风,平白无故的,此刻有了这个词。裸风,是从天庭凛冽直来的,无经树梢,未滞村落。纯质,不携一丝人间凡尘,天冷却感觉孤身热腾,缘由不过是拍摄之中必须取回自拍架。

冬天的这座山是一部天地之书。厚重,无字。和川西终年积雪的高海拔雪山不一样,这里夏季绿草如茵,冬日白雪皑皑。感觉就是川西高山草甸和雪山互为喻体。如果不是,聪明的你告诉我:那些春夏的蝴蝶野花,此时去了哪里?而在夏日,此刻眼前的茫茫大雪,它们又去了哪里?为何我们总是看不见……

雪落低处,也落高处。一丛山柳上的雪雕,寒风和阳光是它的雕塑之手。我用舌尖触含,有微微苦涩。它见识过高冷,遭遇过风霜,它吮吸过阳光,也吟诵过月色,但它就是不肯坠落。它是此刻立定在我面前的心镜,照出我的日常卑骨,也照出我的生活苟且。

如果萌发是上天赋予草木的自由意志,那么,雪落大地是否就是真理的道成物身。这物,太洁净,太高冷,太妙玄。它在人间普降的公义,从来不是喂养人的肢体,而是浸润人的灵魂。人很多时候需要脱离“人”这个躯壳,这个桎梏,需要站在更高或更低处,在热带雨林或极地雪山,初心回看自然中的其它同伴。人之为人的根本,是共情,是感同身受,而不是在其它生灵面前的偏见和傲慢。

正午时分,骄阳三杆,到达露营营区,此处本来是一对老年人相伴享受晚年之地,据说因一个老人可能因为在这纯净的天地间感悟到人生重点,尘归尘土归土,而另一个老人因为他的离开去了子女那里颐养天年。

一杯热茶,暖心尖,雪地寂静,人孤单,小小帐篷如蜗居,端起茶杯,一饮而尽,放下茶杯,仿佛放下千斤担,人生就如这杯茶,总在拿起与放下之间巡回,最终还是放下一切。

夜幕来临,星月相伴,一轮弯月如金钩,手中机器只能做纪录片,听说现在手机能拍摄星空,遗憾囊中羞涩,无法拍摄出这美丽的景致。在残垣断壁倒塌的房屋周边寻觅一两小时柴火,终于换的了一小时属于自己的篝火夜宴。

夜静的可怕,篝火慢慢熄灭,进入帐篷,蜷缩在睡袋里,不过此处还存留着现代化网络信号,可喜;与友网络互动,损友一片,冷啊,鬼啊,野兽啊,可气,知道一个人,还来引导我像那方面去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