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在谢通门,遇见「阿里兵王」索朗旦增

阿里兵王」索朗旦增与战友们在一起

5月10日,我来到雅鲁藏布江北岸的谢通门县造访雍仲本教祖庭日加寺,原本想仅此而已,但在卡嘎温泉遇到索朗丹增,又为此行平添一段令人感怀的故事。
文图|火山岩

编辑

|Sunlay

谢通门段雅鲁藏布江

谢通门县吾坚村段雅鲁藏布江风光

清晨离开不知名的小镇,沿雅鲁藏布逆流而上。从日喀则西行至谢通门,318国道便远离雅鲁藏布江,因而以前并未目睹过这段江景,只是好奇地想象与揣测。

此番亲临,望见开阔的河谷与遍布的沙洲,虽然并未有新奇发现,但这大河之舞的恢弘场景无疑是航拍的好对象,在吾坚村附近我对这段雅鲁藏布江进行了拍摄。

谢通门县

谢通门县辖区图

在藏语里,「谢通门」的意思是「一见则喜」,据说莲花生大师来到此地就满意的笑了,这是当地名字的由来。

谢通门县北临申扎县,东交南木林县和日喀则市桑孜珠区,南连萨迦县和拉孜县,西接昂仁县,辖区面积1.3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人。

谢通门县政府驻地卡嘎镇

当我到达海拔4000米左右的谢通门县政府驻地卡嘎镇时,在强烈的高原阳光照射下,那一栋栋崭新有序的民居院落既让我略感惊讶,又令我对当地人居环境的改善感到振奋。

在宽阔的街道上,熙攘的人流与林立的店铺展示着与其他城市一样的繁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学校围墙外一位又一位阿妈在等候自己的孩子们,这说明了当地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日加寺

坐落在山巅的日加赤丹罗布孜寺

午后我前去造访位于塔定乡的雍仲本教寺庙日加寺。

日加寺又译作日嘉寺,全称为日加赤丹罗布孜寺。该寺由雍仲本教开山祖师辛饶米沃的后裔——掘藏师辛钦·鲁嘎创建,后由衮钦·益西洛卓于1179年扩建,现传至辛·诺布旺杰,可认为是现存雍仲本教的祖庭,每年有大量的信徒从云南、四川、甘肃、青海来此朝拜。

辛·诺布旺杰与家人合影照

在塔定乡停车后拾阶而上前往日加寺,远望寺院看不到有人活动的迹象,在疫情时期我不禁对能否进入参观产生了怀疑,若无法参观这座有特殊意义的本教寺庙可真是太遗憾了。

在即将进入寺庙时遇见一扇铁门,乍一看无法进入。正当我迟疑之时,听到有人的动静,我打了一个招呼,只见一个僧人向我示意打开铁门的小门即可进入,我穿过铁门走进他的小屋做客。

多布琼按本教仪轨逆时针转经的背影

这位僧人叫多布琼,他会说一点中文,但我们无法进行深入又清晰的交流,只是连比带画的揣测对方的意思。多布琼热情地招呼我喝茶,然后他忙忙碌碌地做供灯,又洗漱整理一番,尔后带我出门,向山顶的大殿走去,并把我介绍给汉语流利的年轻喇嘛丹增扎西。

日加寺的大经堂

辛饶米沃祖师像

丹增扎西陪我参观大殿,瞻仰了辛饶米沃祖师的塑像,这时僧人们陆续到齐,准备下午的经课,我们友好地相互打招呼。与他们交流得知现在寺院有10多人,辛·诺布旺杰身体有恙,不能在海拔4200多米的寺庙久居而常驻拉萨。

既已参观了大经堂,又瞻仰过辛绕米沃祖师像,而僧人们又即将开始上课,自感不便过多讨扰,就离开日加寺返回谢通门县。

返回的路上我想到,本教原为雪域高原最初的宗教信仰,后来佛教传入藏地,佛本相争300余年,最后以佛教的大获全胜而告终。在斗争的过程中,二者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可以说藏传佛教是西藏本地化的佛教,它借鉴了本教大量的仪轨,像我们所熟知的转经、挂经幡、转神山圣湖、跳神舞,都属于这个范畴。有学者形容其「在佛教的舞台上,上演着一出出本教的剧目」,即是这一文化传承现象的生动体现。

至于日加寺的辛氏血脉传承,辛饶米沃祖师生活的时代大约距今4000年前,而其「后裔」衮钦·益西洛卓于扩建寺庙是公元1179年的事情,二者相距3000多年,这种血统相传的说法是值得探究和商榷的。

遇见「阿里兵王」索朗旦增

谢通门县卡嘎温泉

前天在雄梅遇见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听说我要去谢通门,他对我说一定要去泡卡嘎温泉——那是一处久负盛名的温泉,据说对骨折等多种病症有疗效。参观完日加寺,天色尚早,我决定还是去卡嘎温泉看一看。原本不曾想泡温泉,但一想到白天令人苦恼的频繁限速,遂改变主意,不如在卡嘎温泉享受一番晚上再离开谢通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