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寂静山林 独自前行

出行前,有必要做一些功课了解一些该地区民族的历史,文化,习惯和信仰。这样容易走近当地人的生活,有更深入的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其次是对于相对落后的地区的生活,不能要求过高,拿自己去衡量就过于偏颇。旅行的乐趣和精髓其实很多是深层次的体验和经历。将自己放开,去接纳一切好的坏的,落后的,原始的,抱着最大的真诚去看去听。去接纳一切陌生的,需要勇气,更多的是谦卑。

走吧,去旅行,轻装简行是我的习惯,一路减负,同时将大脑清空。摒弃杂念琐事,让自己真正放空去体验另一种生活并获取重启的动力。对我来说,每一次旅行所开阔的不只是大脑里储存的空间,增加一些有趣的信息,而且很多时候一种颠覆,多多少少,或大或小,只是程度差异而已。

印度,对很多人来说是神秘的、不安的、肮脏不堪的存在。其实不然,印度拥有古老而独特的文明,是佛教的发源地,也是我所钟爱并念念不忘的一处旅行地。

最强烈的一次颠覆感是十年前第一次去印度的时候,发现我自己过去人生经验都是白活了,所有的生活经验方式完全不适用。

所有的一切仿佛开启了重启模式,时间观念,宗教信仰,种族观念并对人的态度,包括饮食习惯都需要改变,要不然没办法过。21天里经历了人生最多的第一

最开始的焦虑担心到后来的专注于当下的路,专注于当下能不能有车出门或者能不能安全通过这个山口。

有了既来之则安之的坦然之后,整个行程开始丰富多彩了,误点了,好吧,找个地方吃点,跟店小二聊几句,感受印式英语多么令人奔溃。错过站了,好吧,就这里下车吧,酒店现找吧。第N次跟自己说Be patient!

旅途中尽可能多的与当地人交谈,获得信息量很大,也知道了很多有趣的地方和人。每个人眼里的兴趣点不一样,不以他人的评论来判断一个地方是否值的去看看。

1.降落印度的第二天一早,独自一人坐18小时火车到沙漠腹地金色之城。

2.从泰姬陵回新德里的绿皮火车,整整12小时,对的,车顶爬满人的那种火车。不吃不喝,Nokia手机没有电了,抱着唯一的行李-相机,庆幸沿途风光难得,下火车已深夜。

3.为省住宿费也为省时间,坐过夜火车,半夜在火车站台狂奔,确认没下错站。奇葩的印度火车不带报站的很多连站牌都没有。真的感叹,印度人民心里都自带时刻表和路线图。

4.一个人走在德里的老城区,重重叠叠的街道,几乎都一样的建筑样式,及其容易迷路。牛,狗,骆驼,羊,马,行人仿佛行走在动物园里,大家都在马路上并行,互不干涉。

5.在恒河上泛舟荡桨看日出,亲眼见证了那些传说。在恒河之上经历生老病死的洗礼。

在恒河上看日出,毕生难忘的景象,不是那种壮观,确是在心上划了一道痕迹。仿佛船桨一下下,划在心上,一圈圈的荡出去,荡出去,消失了,莫名的那种怅然。如果是觉悟,那便是恒河的神秘力量,没有哪条河流能装下生老病死,没有哪条河能千万年不枯竭,它承载了多少希望就同样洗净了多少忏悔罪恶。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等各种教民,在此洗礼,为今生解脱,为来世许愿。感慨生而为人的艰辛,对往生解脱的无知,所谓恒河沙数转眼即逝,天地万物包容其中,教人忍辱放下执着的佛祖曾在此,是否我们这些凡夫也可以占得法喜。

十年前的瓦拉纳西与十年后的瓦拉纳西- 我穿梭在黑暗的小巷里,两边的狭窄的房子,只容一人通过,我凭着记忆走出小巷,感叹瓦拉纳西真是十年不变啊。这里改变的可能就是人,出生,长大,变老,仅此。望着流淌着的恒河水,看日月星辰轮转交替,忽然明白了万物刹那为永恒,佛陀初转法轮的四谛所传递的。

鹿野苑和菩提迦耶那样特殊的存在。Holly Karmapa 走进大经堂殿堂,周遭一切瞬间安静下来,目送法王上法座,顶礼。抬头打量四周那些唐卡,佛像,大经堂很沉着而肃穆,我席地而坐,在众佛菩萨围绕的注视下收摄心神,感受佛法智慧带来的喜悦。

昔日辉煌的灵鹫山法会早已淹没在废墟里,已经不能再现了。废墟里漫步,静静地试着感受千年前这同一片天空下的那烂陀佛学院的变经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