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1)

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属于我的重走青春。2014年6月~8月,历时49天,,自行车骑行穿越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荒原与羌塘无人区。在20世纪下半叶以前,该地区从未有人类永久定居。广袤的无人区自然灾害频发,更有“十年九灾”之说,这里年均空气量是内地的年均空气含氧量是内地的40%左右,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这一路,搭帐篷,吃生肉,喝雨水甚至挖沟取水,与野生动物同行同歌,向璀璨银河倾诉衷肠,同游牧民族放羊挤奶,过着原始人的生活。走在高原,很难用言语来表达这里的景色,只能用心灵感知她的庄严,静穆和深邃,领略大自然赋予她的瞬息万变和亿万年的寂静。

策划这场骑行已有大半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便一直查询资料,开车走这根线的有,并定名为大北线,骑过这根线的人定是有,但可能都都是低调沉稳的人,没有发在论坛上,所以网上查不到什么,既然查不到,那就自己做路线吧。在越野车论坛网上找到几篇游记, 但是开车一天几百公里,每天有吃有住,我这不行,我这是骑自行车。只能参照这个路线自己去摸索。这一摸索,就是大半年。

还好2013-2014年的时候国内尚能使用google earth这个神奇的软件,于是在上面定下了初稿,当然最后给我改得面目全非。至少,我明确了我要去的几个地方。史前的造山运动使西藏由海底变成高原,也将海水留在了天上,因而形成了无数的高山湖泊,藏民亲切的称大湖为“措”,这些湖泊如璀璨的翡翠般,洒落在藏北高原这片土地。此行我要一措再措,拾起洒落在高原的美丽翡翠。

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不仅湿润着整个羌塘高原,也是羌塘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羌塘湖泊的面积总合超过两万五千平方公里,是中国湖泊总面积的25%。这里是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湖面最高的高原湖区。羌塘北部的大片地区一直被视为“无人区”或“生命禁区”,这是因为这里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人类无法适应这里的生存环境。然而,人类的生命禁区为大量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乐园。远离人类的骚扰,使得野生动物真正成了这里的“主人”。

2014,我又将回到这阳光天堂,坐看云起。

经科学家们考察得出结论:在羌塘草原无人区,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地面上不到一个人。然而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是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没有人。说无人区,其实并非绝对没有人烟,只是人烟极其稀少而已。由于这里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许多地方没有地名,所以我的坐标名称叫A、B、C、D…… 理想是美好的,卫星地图数据过于陈旧,导致我地图上标注的很多地方,在我到达实地后,只剩下了残垣断壁,甚至,完全消失不见。

人世间最头疼的事只怕就是这做路线了,藏北高原在造山运动前是海底,所以现在到处都是软的,软地空车还能骑,带上装备补给,车会陷得推都推不动,所以只能找找藏民的车辙印, google earth的放大精度是20米,这下好,每天就是放到最大在地图上去找越野车或者摩托车留下的车辙印,然后顺着车辙印十米十米的把路线画在google earth上,遇到有疑似人类居住痕迹的地方,如废弃的羊圈或者烂房子之类的,就赶紧标注坐标,说不定以后要进去搭帐篷。更头疼的是车辙印四通八达,没事就成蛛网状散开了。二十六个字母用来标记半天的坐标都不够。

计划中我还准备前往羌塘无人区的腹地——双湖,不为别的,就为了那里的世界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冰川。(第一和第二大是南北极)但是查了很多的资料,往来双湖至少需要骑行八天时间,这八天都在外露营,往来双湖的路上有狼群和其他动物,加之看过自驾游的游记写到雨季的普若岗日冰川几乎无法靠近,因为冰川融化,土地都被泡软了。结合种种实际情况,最终还是作罢了。

这段期间学校和同事们也给予了很多帮助,因为6、7、8月是西藏的雨季,我要赶在雨季雨势强盛之前尽可能的多走一段路,学校给我安排了最近的下乡监考地点,让我能完成工作即出发。路上是不可能充电的,邓必伟老师赠我太阳能充电板一块,让我随时保持能量满满。

妈妈说,一个人不许去。于是我又忽悠了2012年一同骑车去西藏的段哥,经过我长时间的放毒轰炸,段哥放弃了店里十多万一月的收入跟我西奔了,段嫂看我的那个眼神啊,满满都是怨。 这一路,我们分工明确,段哥工作忙,前期计划不参与,全权由我负责,路上我负责技术层面:找路、找宿营点、拍照,段哥负责后勤:修车补胎与做饭(其实是我不会修车补胎和做饭,所以段哥一直照顾我)。

当然还有以上单位及个人的友情赞助,没错,赞助的都是友情,超脱物质的那种。

以上旗帜是我自行设计的,充分发挥了一个体育老师的美术才能。咱们国家要求的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嘛。下面开始劳。检修,换新车胎,换各类线,上各种油,各种调试。这车在无人区要出了事,走都走不出去。即便如此,在我行程的后半段,辐条不堪重负,还是断了四根,后轮车圈已经变形扭曲。

于是,定妆照成了如下

翘臀

车牌

最后定稿就是这么个农民哥装扮了,到处都是大米袋子。为啥,都是被窝铺盖,套着塑料袋防水,塑料袋不耐刮,再套个大米袋,美观低调又大方还结实。没错,作为一只民间摄影师,我还带了一个2.3米长,6斤重的三脚架。一套5斤重的单反设备。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用来存照片和校对路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