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1)

感谢车友相送

那么,就准备出发啦,出发前一晚车友梦之梦、天马哥与龙二哥委托一梦哥和218大哥把我的几个麻袋放到了他们的越野车上,第二天直接送我去车站。

早上七点不到,许多元老级别的车友们都来送行,自强哥、尾灯哥、谋子哥把我所有的行李都包揽了,让我轻装上阵;丫丫姐送了我六个鸡蛋,祝我顺顺利利圆圆满满;依依姐送了我一支防晒霜一个头巾和一包湿纸巾,到底是女士,考虑得就是细致;唐老师送了我一套夏季骑行服,一面俱乐部的小旗帜;当然,少不了摄影大师云树大师为我们愉快的合影留恋。

我还会回来的啦,么么哒。

下午老妈和老婆前来送火车,幸得我身后的两位女士支持,不然我怎能无所牵挂的去实现我的梦想。

2014年6月20日,抵达拉萨,与前来迎接我的段哥在布达拉宫前深深的拥抱,基情四射。再次回到西藏,回到拉萨,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

2012年,年少无知的我连修车补胎都不会就懵懵懂懂的拎着单车到了西宁,妄图一个人骑行青藏线,幸得在西宁修车时遇上了老杨,从此结识了老杨、段哥、强哥,不仅在他们的帮助下从夏都西宁骑到了圣城拉萨,也彼此盟订了一生的友谊!骑车到达拉萨,兄弟们都踏上了回家的路。我则继续和途中偶遇的斌哥开始向珠穆朗玛峰与尼泊尔加德满都进发,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是也坚持下来了。将骑单车出国的设想变成了现实,由于是我第一次骑单车出门,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对沿途风物根本就没有做过研究,哪儿有什么也不知道,即便看到了什么也只知道那是什么,有些甚至看到了拍到了都不知道是什么,更别提其深远的历史背景与其所蕴含的意义。再加之我是个体育教师,日常生活就是血气方刚大大咧咧,难免文采就差强人意,所以2012年归来后,写出来的东西是干瘪无味的。

这一次,我依然写不出优美的文字。但是我有特技!DUANG!两年来,我苦练摄影,加之路线是我亲自一步一步做出来的,路上有啥我心里清清楚楚一本账,我写不出来,我就把一切都拍下来。

作为一个伪摄影师,我开始装腔作势准备拍照了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

日出前的布达拉宫是金色的,这不是因为日出是金色的,而是路灯是黄色的。
日出?省省吧,我每天五点多就去候着,因为是雨季啊,从来没见过日出。

布达拉宫背后的龙王潭

两年前骑车来拉萨,那时候不会拍照。没拍出布达拉宫的美。两年后回到拉萨。硬是每天早晚都要来一补遗憾。

西藏的信徒们遵循这样的程序: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诵六字真言,读作“啊嘛呢叭咪哞”,是印度佛教密宗的“真宝言”(似汉地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在此过程中,口与手并用,六字真言诵念之声连续不断。

“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遇河流,须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这一对姐妹,看上去十六七岁,在这个雨夜,环布达拉宫磕长头,全然不顾地上的泥水。我静静的坐在街对面,用长焦镜头记录下一切。

段哥有钱,不像我是随身带车,人家是用邮寄的。于是我们每天都在拉萨漫长的等待他的宝驹。因为中铁快运如EMS一般的慢。

当然,等待不会闲着,我俩的证件还要盖很多章才能去管制区,于是我们的等待,就是办证,盖章,盖章,签字,然后喝茶、喝啤酒。

这里的乞丐会经常来茶馆讨钱,藏民们逢讨必给,这样藏民压力也大,所以乞丐也备了零钱,很多藏民给一块要求找四六毛钱就可以找钱。不过出于尊重人格,我没拍下来这民族和谐的场景。

这里由于铁器管制,买不到防身武器,于是我们买了两根粗大长的擀面杖,一是路上防身,二是有机会用来擀面。结果真有用,路上段哥差点被野狗咬的瞬间精确命中了野狗头部,打得牠落荒而逃。而且我们还用来当架子烤肉、当车踢子支车、当太阳能支架支太阳能板、在太阳下打打被子祛除湿气、以石头为砧板用擀面杖把干肉砸松等等等等。可谓把擀面杖的扩展功能发挥到了极致,除了没用来擀过面。

等到我俩都要白头偕老了,车终于来了。居然包装很完整。当时我们都惊呆了。

出发。

广袤的藏北,由西向东,由“岗仁波齐雪山、玛旁雍措”、“达果雪山、当仁雍措”、“念青唐古拉雪山、纳木措”组成了藏区的三大神山圣湖,且为古象雄国和古格王朝发源和灭亡之地。“念青唐古拉雪山、纳木措”我去过两次了,所以今年不予考虑。

因为管制,怕骑车进阿里会被边防战士捕捉,我们乔装成苦工搭车出发进阿里(好贵,两个人带车差不多1700元),沿途被查过无数次身份证和边防证后,到了海拔4623米巴嘎村,下车。目送会说汉语的人开车离开。挥挥手,再见,汉语!

我们在路边装好车,巴嘎很小,住宿藏民家收费30元一人,还没有水,老板物资也不多,生火加羊粪蛋子一次都加很少。说水要去部队领。我们整理完行装,就开始自己做干肉面,下午我激动的往冈仁波齐走了很久,又往那木纳尼走了很久,风吹得我差点走不回来了,风很大,真的很冷!

草原第一杀手是鼠兔,虽然鼠兔是一种外表丰满漂亮的小动物,但一只鼠兔就可以破坏0.5~1平方米的草原。牠们不仅挖洞,而且还将挖出的土堆积在洞口外,这使得草无法生长。更为严重的是缺乏植被的保护,一场暴雨过后,地面被冲刷得沟槽纵横,加重了水土流失,这样破坏的范围更大,更加重了草场的沙化和退化。

鼠兔是早已存在的,为什么在过去没有造成草场如此严重的退化呢?其实,草原上的鹰一类的猛禽是鼠兔的天敌。在天敌保持一定的数量时,鼠兔的数目被保持在较小的范围里,不会对草场形成严重的危害。但是,随着人们大量捕猎和药杀,鹰的数量在大大减少,最终造成生态失衡,鼠害泛滥的局面。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可笑可笑,草场退化怪老鼠?——————————

• 德斯阿 2014年的巴嘎还没搬走,那时候三角地的物质还算丰富,现在不行了,人走屋空,巴嘎已经搬到神山脚下的塔尔钦了 2021-3-3 15:40

其实,是人为了生存到处迁移、游牧,是人们过度的放牧,导致草场负担过重,土地严重沙化。

凡是当年水草丰美的地方,现在都只有稀稀拉拉的草匍匐在地面,旁边布满了藏民的遗迹。只有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看到碧草青青、野花烂漫的景象,这种现象仍然在继续。不断地有牧民迁移到别处,寻找能够放养牛羊的地方。

这让我想到了电影《狼图腾》里的那一幕,最后的天堂——腾格里湖,最终也被拖拉机、生产队消灭了。

当地牧民环保意识几乎为零,没有牧民想到是自己破坏了生态环境,牧民们只是觉得无法放牧了就迁移。他们并非不知道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只是为了生活。我沿途骑行,只要是牧民放牧过的地方寸草不生,而游牧产生的垃圾是不会带走的,所以游牧点总是会看到巨大一堆烧黑的垃圾,满地的羊骨头和满地的碎啤酒瓶。

体型娇小的鼠兔是三江源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它们种族的繁盛往往与周围草场退化同时发生,所以它们被人们误认为是导致草原退化的罪魁祸首,几乎每年都要遭到人们的毒害。而且这种欠考虑的人为干扰也给草原上其他野生动物带来了负面影响。

环保,要从娃娃抓起。

[attach]46701618[/attach]

阿里,意为飞鸟都不会停留的地方。荒原上满是动物的残骸。远处,蓝天白云下,一个巨大的云团夹杂着暴雨与龙卷风席卷而来。

这里虽然叫做村,但是,啥都没有,讨了一点点水洗手,买了20元一升的汽油(从藏民的摩托车里抽的)做饭。自带了面条和风干肉煮面条,用暖壶盖当饭盆,吃起!

[attach]46701619[/attach]

[attach]46701620[/attach]

羌塘是来自遥远天上的名字,藏语中的意思是天上的草原,人迹罕至且气候恶劣。打开地图看,大羌塘是由阿尔金期山无人区,昆仑山无人区,可可西里山无人区和羌塘无人区组成。

因而这里也是人体生理极限的挑战场。如把羌塘与登珠峰相比的话,登珠峰的每一步都是已知的,因为登珠峰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穿越羌塘的每一步都是未知的,因为穿越羌塘的户外经验还没完全积累起来。——户外爱好者如是说

然而我不是来挑战极限,我是来朝圣这圣天堂。

是的,如果把已知的西藏比作天堂,这里就是圣天堂。

我要是没点美术功底我觉得我都没法继续了。。DUANG!用特技做了幅相册封面。

在叙述开始前,做几点释疑:

1、怎么知道路?
路线是我在google earth软件上一笔一笔画出来的,然后导出到手机软件“GPS KIT”中,就如同导航一般,随时拿出手机出来看看,校正路线。至于迷路,四面八方都没路,方向大致对了就行。走哪都是路。以下每天的卫星图就是回家后从手机导出每日GPS轨迹到电脑软件内绘制的。

2、吃什么?
什么都吃,唯有放在包里永远不会吃的有两斤风干牛肉,两斤压缩饼干,可能到死都不会去动这最后的粮食。(果然我驼到终点都没吃)
水带不了太多,路上喝雨水、挖洞喝地渗水、喝溪水、喝冰川融水、喝洪水。当然运气好的时候有泉眼会冒出地下水喝。

3、遇到野生动物怎么办?
一般,吃人的都让牧民打光了,有狼也是独狼或者对狼,遇到狼群的机会不大。其实,最可怕的还是野牦牛,牠们领地性太强,经常击杀入侵牠们领地的生物(物体)。路上遇到的几次危险都是野牦牛。其次是乌鸦,西藏的乌鸦有鹰般大小,时刻在你头上转悠,你一躺下休息牠就以为你死了,开心的准备俯冲。再次就是蜥蜴,蜥蜴攻击力不强,在我对肉极度渴望的时候捉了一只蜥蜴,携带了半晌,还是没下得了口,放生了。

4、遇到当地人为难怎么办?
没有怎么办,伤害发生概率几乎为零,偶有,也就是为了钱,给十块钱大家都愉快。路上得到的更多是当地人的帮助。

5、住哪?
还记得我的坐标ABCD吗?那些都是人类遗迹,住破羊圈搭帐篷,坚决不在空地里露营,运气好的话,住藏民残留的房子里。

6,、其他问题。
解决了吃住行,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有太多问题会连出门都是问题。问题只是我们给自己退却的借口,问题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

走出来,兵来将敌水来土堰,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第一篇:骑行西藏阿里南线

旅程开始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西天瑶池——玛旁雍措,宇宙的中心——岗仁波齐峰

2014年6月25日

巴嘎——塔尔钦

这里是没有东西吃的,我们自己做饭,本来想去藏民家要点水洗锅,揭开人家的水桶一看都见底了,他们也不容易,就用自己储备水洗了。

收拾完都中午了,出发去圣湖玛旁雍措(下图右湖)和鬼湖拉昂措(下图左湖),咱没那信仰,不转湖,静静的看看就好。

相传,两湖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圣湖和鬼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这两极的对立让人不禁会想到本尊与佛母相拥的大象征:宇宙乃至一个虫子的精神是和谐统一。正邪本是两个对立面,而在这里却相安无事,和平共处。鬼湖和圣湖在同一座雪山下生存,没有仇恨没有战争,只有相互厮守着亿万年的苍凉岁月。

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圣湖

鬼湖一角

拉昂措,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湖边寸草不生,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两湖之后便是纳木那尼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

纳木那尼峰

相传,喜马拉雅山系和冈底斯山系是两个很有名望的家族,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系中一位美丽出众的女子。一天黄昏,纳木那尼在草原上赶着放牧的羊群回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渐渐听出这是唱给她的情歌,她不知不觉地朝着歌声的方向走去,走到跟前一看,他就是冈仁波齐(神山)。

于是,她和他度过了一个美好甜蜜的夜晚。第二年,冈仁波齐带着重礼到了喜马拉雅家族求婚,迎娶纳木那尼为妻,结为幸福的姻缘。

这样过了不久,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开始了。参加赛马的有冈底斯山系、喜马拉雅山系、昆仑山系、唐古拉山系数百名骑手。冈仁波齐以精湛的骑术夺得了桂冠,观众们一齐欢呼他的名字。就在他接受姑娘们献来的鲜花时,突然被一个姑娘那双美丽动人的眼睛迷住了,从此,他再也忘不了那双眼睛!为她朝思暮想!

一天黄昏,冈仁波齐坐在湖边因思念而伤感的时候,这个女子出现了,原来这个美丽妖娆的女子叫玛旁雍,她是特提斯海龙王的女儿,她因为厌倦海里的生活,喜欢冈仁波齐魁梧英俊,对他施展了所有的魅力,后来他们常常在湖边幽会。纳木那尼始终对丈夫体贴入微,爱之深切、忠贞不二,刚开始她不在意丈夫的每晚外出,可是这段时间,她发现冈仁波齐郁郁寡欢,脸色很难看。

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去寻找一只丢失的羊来到湖边,发现冈仁波齐正和一位陌生的女子(玛旁雍)相拥相抱。刚开始她怎么也不相信眼前的事实,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心如刀割。纳木那尼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来感动他,可是冈仁波齐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纳木那尼无法挽回丈夫的心,但对他的爱恋丝毫也没有减少。纳木那尼在极其痛苦中产生了这样的信念:出走,回到娘家去,回到喜马拉雅山系的大家族中去。可是要通过巴嘎大草原必须在夜间,如果到了黎明还没有走出大草原,黎明神会施用点穴法,收去她的灵魂,使她变成一座山,还原成本样。就在她在巴嘎尔大草原上一步一回头,泪如泉涌,恋恋不舍时,天色渐亮。纳木那尼只觉四肢僵硬不能动弹,胸脯开始被冰雪包围,全身都变成了石头,都凝固了,她又还原成了白雪覆盖的山峰,孤零零地屹立在天地之间,人们为纪念她,就把此山取名为纳木那尼峰。

冈仁波齐清早发现妻子不在身边,寻找纳木那尼时也被定化成了山形。与纳木那尼峰隔着巴嘎尔大草原遥遥相望,像是在召唤自己的妻子,又像是在诉说自己的悔恨。玛旁雍也没有逃脱厄运,变成了一个湖泊,即玛旁雍措。她就在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大雪山之间,她很想把冈仁波齐峰的目光吸引过来,但醒悟过来的冈仁波齐,不再理她,只是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目视着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出走、离他而去的纳木那尼峰。

这个传说看似没有拉昂措什么事。

鬼湖好孤单啊。

其实鬼湖和圣湖以前是一个大湖泊,后来湖水蒸发水位下降就分割成了两个风格迥异的湖泊。

圣女峰下的寺庙

纳木那尼峰与圣湖

两湖之前便是冈仁波齐峰,属于冈底斯山脉。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称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

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它: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前佛教时代的象雄苯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苯教的360位神灵居住在此。

印度人称这座山为Kailash,也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的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

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至今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至今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圣湖旁躺着惬意的晒了会太阳,参与的生物有段哥、我还有这只蜥蜴兄。

鬼湖旁却有一对赤麻鸭在盐碱地里走来走去,嗯,盐浴沐足。

这鸭,一路见到很多,又肥又大,好想吃啊,但是不能吃。牠是有光环的。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去往狮泉河的路比较好走,这里是新藏线的西藏部分,柏油路上的这几天也是我们此行的适应部分,适应下高原环境,顺便晒晒太阳,以后在没有路的日子里就惨咯。

阿里的风超级大,能吹透肉,直接刻在骨子里,穿上了秋衣秋裤毛衣毛裤罩衣罩裤毛帽子才勉强不冷。人给风刮成了个包子。

看完了圣湖、鬼湖与圣女峰,我们继续前行,一路没有村庄没有水,晚些到达冈仁波齐峰下的塔尔钦村,进村门票200元,房费另算,跟旅游公司领导说不进村就在村口搭帐篷。领导腾出了展厅给我们搭帐篷。这里有卫生间啊!有水啊!我已经有八天没有洗澡了! 但是还是没法洗澡,因为太冷了。于是准备好了第二天的水。还刷牙洗脸了。因为是第一天,晚上很累,睡袋都睡汗透了都没感觉。

什么鬼?
一个村怎么要门票200元?
塔尔钦,也称作塔钦、大金,官方正式名称为塔尔钦。地处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和圣湖玛旁雍错北岸,是藏区宗教转山和转湖活动的起点。
知道了吧,每年有数不胜数的藏民、众多内地转山客和印度香客在此玩(āi)耍(zǎi)。

晚上拍的夕照那木纳尼峰

在此固定日记模式,每日第一张是卫星图,最后一张是GPS数据,沿途由GPS KIT软件实时记录,给专业人士做参考。
Length:当日里程    Duration:当日总时间    Moving:在路上的时间     Stopped:吃饭、躺着晒太阳、看风景的时间
Mx.Speed:最高时速    Av.Speed:平均速度    Elev.High:最高海拔    Elev.low:最低海拔

蓝色峰值图表显示的是Elevation项,也就是海拔变化表

2014年6月26日

塔尔钦——门士

这一天,全天都是在戈壁中前行,区别于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好山好水,因为那样的景色我见过太多,我就喜欢这荒芜的黄色,苍凉的美。

清早我就起来去拍冈仁波齐的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于是我们开拨向门士进发。今天天气很好,太阳很大,晒得人身上暖暖的,同时又在下雨。在这冰火两重天中两个人状态都不太好。

路上到处都是小龙卷风,卷起一蓬黄沙,草场退化了,裸露在地表的都是砂石

考虑到路上很少能吃到肉,段哥从内蒙带来了6斤风干牛肉,需要用三四十斤牛肉才能做成,所以很紧扎,在野外要用石头把干肉砸碎了才能吃,不然都无从下口。

中午在朗钦藏布旁边吃了压缩饼干和干肉,刚出发物质储备充足,每天能吃到营养充分的压缩饼干(段哥说:我看到这玩意就吐),还有肉吃,真棒。养育了古格王朝四方儿女十万之众的朗钦藏布河,大部分水域都已经干涸;或曾有过的绿洲,也萎缩殆尽所剩无几了。

展现在我面前的朗钦藏布河,就是一条小水沟。 朗钦藏布河的萎缩,间接的导致了接下了来的日子我们连水都不够喝。

出着大太阳下冰雹,又晒又疼

下午开始逆风,冰雹。我现在摸清楚藏北的天气了,晚上必下雪,早上必下雨,上午十点后大部分都是太阳,下午四点后都是逆风、大雨、冰雹。山顶几乎无时无刻都在下雪和冰雹。

段哥是属凤凰的,属于逆境重生型,天气好就高原反应严重,天气一差空气中负离子就多,顿时呼吸都顺畅了,

氧负离子氧化作用强,对体内毒物和病菌杀灭能力高,还有振奋神经系统的作用。段哥对着雷暴闪电吞云吐纳了几把,就

爆发了,骑车速度成倍增加,然后我怎么蹬都追不上了。

到了门士,找了住宿30元一人,还不错。放好东西出门吃饭,有个川菜馆,没有菜单,点了个小白菜,包菜,土豆牛肉,两个米饭,两个拉萨啤酒,结账152元,哎!物资匮乏物价自然高啊!不过只要能吃到,不论多贵,我们都会花钱买蔬菜和水果吃。下午在住处调整装包,把路途中需要的东西重新摆放了位置,还奢侈的洗了个热水脚。

装好了包去供销社买了十包榨菜,纸,土豆,又去买了十六个饼子。回来用瑞士军dao上的锯子把干肉锯成段,煮肉汤,明天炖土豆。
想想有蔬菜吃的日子真是幸福!

今天感觉全天都在骑上坡,一看海拔走向怎么下午都是下坡啊,原来,是逆风太大,下坡不蹬车会给吹回去。

2014年6月27日

门士——巴尔

今天注定也是黄一整天

连续吃了两天生肉,昨天买到了土豆,早上起来,炖了一锅土豆炖牛肉,我们计划,今天一天就靠它了

结果刚到中午,高压锅就被我舔得干干净净

我喝汤的过程中,一个藏民骑摩托路过。跟我们打招呼并且停下了摩托车,但是看我汤都没留他啥也没说,咂吧了下嘴巴又走了,估计也想吃肉喝汤吧!但是当时,我脑子里没有想太多。我眼里只有肉汤。

藏北一般早上都有雨,所以我们都会磨蹭到早上十点(这里时区比东八区晚两个小时)出发,出发后就累了,然后就野炊做午饭,吃饱了又撑,还是走不了,躺着晒太阳,就是这么任性。结果风太大,把车都给吹翻了,还好没砸到在坑里睡觉的我们。

昨天我车龙头上挂的是睡袋、帐篷、防潮垫、相机,太重,在逆风中因为重心不稳,车各种飘,很不安全,今天调整了装包的位置,全挪到了后头,后头现在超重了,感觉爬坡的时候,后面有一根绳一直拽着我。

看到山下的石头堆了吗,那些就是游牧藏民搭的房子和羊圈,以后的路上,更多的就是住这里面了,照片中的牧民,现在正在把全家家当装上勒勒车,赶去下一片草场游牧。

捡了一个巨大的牦牛头骨,骨制品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所以我的车上不是挂着牦牛头,就是挂着羊头

我国的西疆蕴藏着各类矿产资源,甚至都裸露出了地表,这也使得山的颜色变得美轮美奂。

每天见到最多的野生动物就是这藏野驴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种很傻很天真的动物。看到我们是移动的生物就在旁边跟着我们跑,然后超过我们,然后对我们扬着头打响鼻,意思是:你这个奇怪的东西你跑得有我快吗?

说牠们很傻很天真是因为,牠们对狼也跟对我们一样。狼是不管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所以沿途满地都是藏野驴的尸首,而且实在太多了,狼都不吃肉了,掏个肚子吃点软软的内脏就不要了,反正,草原上多的是野驴。

前面说到冈仁波齐峰,阿里的四条大河由冈仁波齐发源,流向东、南、西、北四方。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译名马泉河(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绿宝石丰富,饮此水的人们如朗驹一般强壮;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译名孔雀河(下游为恒河),银沙丰富,饮此水的人们如孔雀一般可爱;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译名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金矿丰富,饮此水的人们壮如大象;流向北方的是森格藏布,译名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钻石矿藏丰富,饮此水的人们勇似雄狮。

段哥不管这些神神叨叨的事儿,我行我素在狮泉河里洗臭脚丫子。

下午到了巴尔,住在了一个本地**员、联保队长家开的丰富茶馆里。25块一个床位。没啥,就是太脏了点。

明天要进扎达,有三个5000多米的垭口,所以不想带多了东西。我们把不用的整理好,存在了茶馆。段哥爬坡厉害,所以驼了所有的物资。我只驼了帐篷睡袋防潮垫。

明天是鏖战,路上没吃没住,两个宿营点海拔都有5000米。

2014年6月28日

巴尔——札达

进札达有140公里路,我们预计得分两天才能走完,于是今天起了个大早,开始翻越阿伊拉日居山,亦称“阿依拉山”,藏意为“奶奶山脉”。

晨光下的牧民居所

晨牧

这边一路都有很多大野兔,巨大只,长得保护色就算了,跑得也快,根本撵不上,新鲜肉是吃不上了

• 德斯阿 巴尔——扎达,这段骑过去,不容易,山高,坡陡,弯急 照片拍的非常不错,什么机子?那时候也就是5D2,5D3或6D最热门 2021-3-3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