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1)

我们一路连骑带推,苟延残喘的在天边呼吸着稀薄的空气

两个人都是刚到高原,身体没太适应缺氧环境,半步一休息。一辆拖板车路过,司机说送个推土机去札达,就顺带把我俩捎上车了。

到了离札达检查站还有30公里的地方,司机让我们下车,他要转道去送推土机。

多亏了这位好心的司机,后来途经检查站时,警察告诫我们不要在外露营,因为这里一到晚上,草原上一群一群都是狼。

检查站的同志赞助了我们两瓶农夫山泉,啊,这纯净水的味道真好喝,比我们每天喝的泥巴水甜多了!警察同志非常认真负责给我开了一张限速单,西藏没有摄像头,都是写个时间,这一段路,随便你跑多快,但是时间没到,就不让你过检查站,如果我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下一个检查站,我就要因为超速被罚款。

过了奶奶山脉,就好骑车了,从海拔5170米降到海拔3650米,一路下坡扑啦啦的飞。

沿途就是穿梭于土林之中。

在土林间骑行

,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而且,这些巨人长得都是僧身佛面,有板有眼。

扎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前的地质变迁。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这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札达的土林,是名副其实不折不扣的土林。除了黄土,就是黄沙。没有绿色,就意味着没有生灵;没有生灵,就只有死一般的寂静。乍一眼看去,那些土林就象是天然的一排排城堡碉楼,只消稍稍凝望,便生出无数暇想,仿佛那些雕镂城堡里秘密地驻扎着千军万马,随时都会随着一声令下杀将出来。然而,无论你凝望多久,也终究听不到那样的一声怒喝。除了死一般的寂静,什么都没有。

水平岩层地貌经洪水冲刷、风化剥蚀而形成的独特地貌,陡峭挺拔,雄伟多姿。蜿蜒的象泉河水在土林的峡谷中静静流淌,宛若置身于仙境中,梦游一个奇幻无比的世界。

我们对逛县城没兴趣,直接绕道进古格王朝遗址,在扎不让村住了一套最好的藏房,100元一个房。有电视!

西藏这边,传统是吃藏面的,没有码子(臊子)的,但不知为何,流行着我们湖南的炒码面,于是我们一人吃了两碗青椒炒肉面。而且居然是猪肉!

吃完我就马不停蹄地出发去古格王国遗址,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古格王国对内发展生产,与邻国打仗,都需要人力、财力,但随着藏传佛教势力的扩大,国王与佛教首领之间的矛盾日愈尖锐,导致战争,最终灭亡。

夕阳下的古格王朝故城

前面我提到已如小水沟一般的朗钦藏布,就是象泉河,也是札达的母亲河。从记载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但在事实上,硝烟散尽的古格王国逐渐沦为一座庞大的废墟。史书的记载难免有误差,战争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综观札达县的地理环境,21世纪初的象泉河决不是当年的象泉河,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这块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只剩下了一点点土林和戈壁,这种环境的变化,或许正是古格消失的真正原因。

古格十万之众一夜消失,如今只剩下峭壁上的几个穴居洞里还有几根古格人的腿骨、肋骨。

可以看到古格人以前生活条件还不错,两室一厅的穴居洞,洞内还挖有储物架。

今天来古格是来踩点的,明天我的重点是来拍摄古格的日出,至于古格遗址,都是翻修的,壁画基本都是后人重绘,加之以前我去过敦煌莫高窟,所以觉得这里不值得200元门票钱,就没有进去参观。在古格遇到一对湖北的母女,她们非常好心的送了我两张札达套票,其中就含有古格佛窟和壁画的大乘经典之地——皮央东嘎,可惜我在做路线时一直没有找到去的路线,在古格找了好些驴友想拼车,人家也带不下两个人,自己也一直没有找到车去,最终含恨离开。等我们回到巴尔时,一位驴友打电话给我说找到车了,可惜我们已经踏上了前进的路途,这算是此行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吧,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夜幕降临,天边出现了一道银河,这是我此行见过的最大最亮的银河,但是由于银河尚未升起,拍摄不太好取景,我决定等到夜间来拍摄,
晚上起来看了一次,天上有漫天星斗,但是拍摄银河的时机还未到,让我激动的睡不着,思考银河和星轨的拍摄,怎奈我守候了一整夜,之后数次起来都只能看到厚厚的云层。——变天了。

2014年6月29日

古格——巴尔

有过昨日的踩点,今天轻车熟路的来到古格遗址,等候日出,结果,因为昨晚变天,

云层实在太厚,

今天的太阳就跟挤牙膏一般的,直到十点才挤

出来了一分钟柔光。再之后又避入云中,等到中午再出来就是硬光了。抓住了这一分钟的艺术人生,赶紧啪啪啪各种拍。

摄影大师说: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
的确,没有好的光,就是不好看。等了一上午就等了这一分钟光。
当然,这门用光的艺术还能顺便把钱用光。

遇到一位拿佳能大马三、无敌伞和小白兔的易经八卦堪舆玄学伦理摄影大师,告诉我这叫大鹏展翅之势,中间是王城,背靠两山。好风水啊!你们年轻人凭什么出来玩,我年轻的时候省略一万字,我现在事业有成省略十万字,你看看你们什么都没有,还只能骑单车。你们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对家庭的不负责。说完这个老头开着丰田霸道绝尘而去。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年收入百万的段哥跨着单车笑而不语。

古格民众曾经的穴居居所

残破的城垣

塔也称「浮图」及「浮屠」,在佛经中有云:本师释迦牟尼亲自向阿难尊者教示造塔的方法及规格,并以袈裟叠为四层正方,上置覆钵及锡杖以示。在《大藏经》中,有许多关於造塔规格及意义、造塔功德及绕塔功德的经论。藏传、南传、古印度及日本的佛塔,大致都依佛示规格、比例及表义而制建,既代表佛身,也表佛之三身、三界及五大(地、水、火、风及空五大元素)。在佛塔中的瓶身部份,安奉圣者舍利、经书及各种吉祥物品,以令绕塔及顶礼者积集功德。

佛经中云:造塔、绕塔、顶礼佛塔甚至只是见到佛塔或被其影子触及身体的众生,都能得十八种很大的利益。佛经中有一件记载:一只苍蝇为追逐粪便的臭味,无意中飞行绕了佛塔一周,因为这无心中造下的绕塔善行,它在後来生中转生人间,更成为佛陀的弟子!由此可见,佛塔是一种具甚广利益的圣物。

我在古格王朝里追随历史,亲见这

当年繁华的都市变为了令人生畏的茫茫荒漠,仅留下了难以数计的散布在荒原大漠之中的断壁残垣、坍毁的洞穴、倾圮的佛塔。

环境恶化是古格王朝化为浮云的最根本原因。

新修的公路蜿蜒于土林之中

朗钦藏布(象泉河)到了这里终于有点规模了。不过还是泥沙多于水。

从札达出来到巴尔我们是不会选择骑车的,海拔爬升2000米,坡太陡太长,极易伤膝盖。这一点我在内地也是坚决贯彻,绝不和俱乐部骑友比速度,比爬坡。为了那一股豪情以后只能在床上躺着,太不合算。(很少见到像我这样把搭车、推坡说得清新脱俗的)

我们坐去狮泉河的班车到了巴尔,去取行李,联保长和保长夫人都不在,问别人说是出去看赛马去了。于是,无聊的我们继续调整车子。晚上八点二十他们终于回来了,我们终于可以做饭了。

我们找了一口烂锅子一点木头开始烧炭,然后用炭火烤肉,把风干肉都烤熟了,村里的狗儿都围着我们转,在全村所有的十多条狗的围观下把我们最后的五斤风干牛肉烤熟了,边烤边吃边驱狗。

2014年6月30日

巴尔——狮泉河

今天七点多起床,每人两个饼子一块烤肉一包咸菜一杯蜂蜜水两个士力架一个鸡蛋!

为什么起这么早(相当东八区时间早上5点)?为什么吃得这么好?因为今天有一个艰巨的任务!

早上起来看到他在戳鞋底,问他“踩着屎了?”“嗯”“人的狗的?”“人的。”

这边没有厕所,所以大家都是随地解决,男女老少都在众目睽睽之下方便,毫不遮掩。

倒是我们每次还找地方躲着。

当然这个找厕所的游戏不是今天的艰巨任务。今天的艰巨任务是好几个达坂(垭口)要翻越。

为了感动神佛让单车变成摩托车,我们每人还做了一块车牌

山上到处都在下雨下雪,一路阴冷逆风,风很大,吹得头疼,逆风骑行很缓慢,风吹得我头疼得不行。最后在头上套了个塑料袋再戴着抓绒帽,好多了,就是怄汗。整天穿太多骑车,臀部内侧都磨得溃烂了。骑车生疼。到了那不如村前的雅切拉达坂前几公里,风向突转,很强的顺风,下坡时把我吹出了96公里每小时的最高速度(GPS数据),风大得刹车都刹不住,还好下坡是直道,要有个弯道铁定就要随风飞翔了。到了那不如决定乘着风向前到昆莎,结果出来就是漫天的冰雹和雨雪来袭,到了昆莎还很早,又决定直接御雪乘风到

狮泉河镇

沙子达坂爬了一半,站在半山腰向下看,就是三条明显的分界线。远处雪山冰川的融化形成河流,滋润了草原。人类逐水草而居放牧,一步一步的向前吃掉草原,人类的身后,就是吃光了的草原退化成的广褒沙漠。

雨中爬沙子达坂是最痛苦了,爬了很久很久。路上歇气干脆啃瓜子。最后终于熬过了沙子达坂,下坡很直,最高时速到了73KM/H。

下完坡就能看到狮泉河镇。但是还有很长的路,那种看得到到不了真让人崩溃。

今天骑了13个半小时,135公里,本想乘着风一天骑了三天的路程,结果爬沙子达坂时完全累趴,晚上10点才到狮泉河镇,找好住的就去吃了一斤半手抓羊肉(段哥说:你到底拍好没,你到底拍完没,我真忍不住动手了!)。回来洗澡,啥也不想收拾了。13天没洗澡了,一直连饮用水都无法保证。今天可以痛快的搓灰了!!

从今天的海拔走向图就可以看到雅切拉达坂(第一个峰值)、沙子达坂(第二个峰值)的海拔升降有多变态了。

2014年7月1日

狮泉河镇休整

休整时节,必须睡懒觉,睡到11:30才起来,起来吃了一斤手抓羊肉,一碗面片,一盆油菜,买了水果回来吃,吃撑了也管不住自己的嘴,根本就是饿鬼投胎。

这里是西藏最西端,这里能买到的最新鲜的苹果,在我们内地都是直接丢到的类型。但是实在太多天没补充维生素了,10块钱一斤的萎苹果也买了很多。其实西藏不产这些,这里离新疆近,所以东西都是从新疆拉过来的。看着不咋地,味道还真不错。

手抓羊肉并不是藏餐,而是回族或者撒拉族开的餐馆才有,并且有趣的是,伊斯兰教的餐馆里,不用藏族人养的羊,而是几千公里之外的青海或者新疆运送过来的羊肉, 老板的解释是:西藏草不够肥沃,藏族人养的羊每天要走很远吃草,太瘦了,肌肉太多没有什么肥肉,不如家乡的羊肉不好吃。看看,什么叫敬业,什么叫原汁原味,什么叫吃货。

可是,你们能用藏族羊么?藏民卖的羊肉25元一斤,你们的羊肉加上运费要85元一斤。好吃是好吃,真的太贵了。

第二篇:骑行西藏阿里大北线

2014年7月2日

狮泉河镇——革吉县

今天是悲催的,全天都是逆风,顶风顶雨骑行。

大雨就像一张毯子,始终追在我们背后要往我们身上盖。我们只能嗷嗷滴逃。

穿上我的雨衣,纯逃荒装扮。今天走完了最后一程柏油路,从明天起全部都是土路了,只有到拉萨才能看到柏油路了。

这动物叫土拨鼠,照片看上去很呆萌,实际上,这玩意成年后平均体重为4.5公斤,最大可成长至6.5公斤,身长约为60公分。巨大一只。

岩羊,又叫崖羊、石羊、青羊等,牠们在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便能攀登上去。一跳可达2、3米,若从高处向下更能纵身一跃10多米而不致摔伤。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们发现这两只岩羊的时候,牠们还在山腰,大约不到五分钟,蹭蹭的在乱石间几次腾跃就上了顶,一翻山,就再也看不到了。

这张照片我定名为《风雨虹桥》,荣获 “看破界" 2014-2015 尼克尔全国摄影大赛 A组 自然类 二等奖。全国仅两人获奖。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在顶风顶雨爬坡,一切都是暗淡的,包括心情,突然,一道飞虹架在了两山之间,顶住了上方的风风雨雨,紧接着,太阳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