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2)

[复制链接] 查看:19526 | 回复:59

2014年7月4日

宿营点——雄巴

地图上那个圈,是我沿途见到了我见过的最大的藏野驴种群,约40头,于是我追着拍照去了。

出来回到了主路上,手机有了点信号,妈妈就打过来了,妈妈说昨晚联系不上我,非常的着急,一夜没有睡好,今天起来后就一直打我电话,终于打通了。

骑了一阵遇到两车包车的游客,下来各种合影,和半野生人类合影不收费,半野生人类开口说能不能给点水喝,大哥们非常慷慨的给了六瓶农夫山泉,一直都是喝半开的水,这下喝到了不同味道的水,真好喝,那种甜味道,真回味!

一点半到了一个工地(地图上没有这个),是给乡村架电线的材料场,里面都是四川人,进去问一位大爷要点水煮面,大爷很热情,给了一锅开水,还让我们用他们的煤气灶,我看到灶上有大蒜,我问大爷吃个蒜行么?大爷说随便吃!还送了我五头蒜。真香啊!这么多天都是吃干粮,嘴巴里都是尘土味,能吃到蒜,味道真不一样,一口气吃了四瓣,今天灶大火大煮的面也好吃!我连整锅面汤都喝光了。平常因为饮用水都无法保证,带了有面但是没水煮。

下午段哥捡了个估计是上一车游客丢掉的烂橙子,其实就烂了一点点,我们小心翼翼的切开,结果里面全干了,没有水分干干的也很好吃!很久没有吃到这种清香的味道了。我把属于我的半边橙皮夹在车把上,时不时就去闻一闻几乎没有的香味,真陶醉!……以前打球时喝半瓶丢半瓶的纯净水,烂掉丢掉的水果,发芽而变得萎缩的大蒜头,甚至家里煮面都会倒掉的面汤,这些以前看都不会看的东西,在这个物资匮乏的地方,都是如此的弥足珍贵。感恩!

段哥说我脑子被驴踢了,没事去追驴子。结果段哥好心的在原地等了我三个小时。

雄巴是一个乡,我们在回族饭馆吃饭,不知怎么的和回族阿姐聊起藏族,她满是愤慨:★★★★★给藏民发房子,二层楼带小院子,一分钱不要;给藏民发太阳能充电箱,一分钱不要;给藏民每个月发钱用,我们没有;藏民随便扫扫地,★★★★★就发很多工资,我们没有;藏族公务员干满二十年工龄就退休;打口井要二十万,藏民要,★★★★★就给打;就因为藏族和回族杀羊的方式不同他们就不卖羊给我们,冻死的也不卖;藏民养羊冬天冻死了,春天乡政府发新小羊……估计她生活在藏族乡确实找不到藏族以外的人吐槽!

吃完饭我们一人来了个可乐。十元一厅,明天有重大任务,此行的最高海拔垭口要爬,所以今晚还花大价钱买了八罐红牛。晚上洗脚顺便把也洗了袜子,整盆水都黑了。因为藏民不洗脚的,所以我俩洗脚的过程被藏族小孩全程围观。我们还表演了刷牙洗脸,很舒服。

2014年7月5日

雄巴——宿营点

白色湖泊是盐湖

今天有个很高的垭口,所以我们出发得早,昨天吃了肉,五脏君一时不太适应有肉的日子,所以我们俩集体蹲坑。

远处就是我地图上标注得最多的“F1~F∞,废弃羊圈”,标注用来挡风做饭、搭帐篷宿营用。

昨夜准备了一人四罐红牛,下午一点看到坡,两点正式推坡,有些陡坡实在太陡,得两个人合力推一台车。全程搓板路,海拔爬升太快,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补了一顿又一顿饭,喝了一罐又一罐红牛,喝过的红牛罐子都舍不得扔掉,用水倒进去涮涮再喝掉。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2)

今天把最好的肉都拿出来补充能量了,恩,就是这种红红的生肉,风干了的,特带劲

• 深圳大猪 这山叫达多拉山,山下的加悟村有村委会可以借宿。可能你们体力强悍。但为什么不一天干到亚热呢? 2021-3-20 09:44

路不好,车又重,骑两步顶着个石头就翻车,只能又下来推几步

海拔太高,时刻累趴

途中遇到两个二十岁的小孩去雄巴的郎玛厅(类似于KTV音乐茶座的藏族娱乐场所)玩,聊了会,左一是哥哥,一直在家放羊,不懂汉语,中间是弟弟,被★★★★★送到内地免费读过技校,学的水利工程,毕业后继续回家放羊。我们好奇的问了下昨天回族大姐吐槽的话,果然他们说★★★★★每年发给他家一百只羊。

终于,在下午五点二十五分,登顶这个海拔5315米的无名垭口。打破了我2012年骑行西藏唐古拉山口5231米(柏油路)和骑行珠穆朗玛峰大本营5200米(搓板路)的记录。这也是这次单车骑行横贯西藏穿越无人区的最高海拔,我将我特意定制的旗帜系在了经幡上,上面写满了对亲人、朋友、同学、同事、学生以及所有关心我的人的祝福。在藏族,把经幡挂在最高处,风每吹动一次,就为自己祈福念经一次,这里虽然不是有名的山峰,却是我人生目前达到的最高点,我把旗帜系在经幡上,风每吹动一次,就为大家祈福一轮。感谢大家给我的帮助、鼓励和祝福!

下来后在一个牧民冬季住房(海拔5092米)住下。里面干净又敞亮,真舒服。唯一不足,就是窗体只有框架,我们用我的地垫给封上了。

数据显示今天的平均速度只有3.9KM/H,休息的时间比推车的时间还多了两个小时。

推坡之初有手机信号,发了个说说:最高海拔,推半分钟,歇两分钟。(这是当时的真实场景)

妈妈知道我今天要爬全程的最高海拔,一直等待未见我更新QQ空间,打我电话也打不通。因为,后来,没有了手机信号。

回家后,妈妈告诉我,这一天,她在家里哭了整整一天。以为我高原缺氧遭遇了不测。

确实,正如在古格遇到的那位霸道大爷所言:我这是对家庭、对自己的不负责。

从此,我不再制定实施危险的骑行计划,包括早在2013年就已经做好的环新疆骑行计划,全部取消。

2014年7月6日

宿营点——亚热

今天路程不会太远,我们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来

做完饭,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就出发了,依旧缺水,所以吃的干粮,没有煮面条

路遇泉水,赶紧把所有瓶瓶罐罐都灌满

因为天敌太多,所以现在都是几户人家在一起游牧,把啃得只有草根的荒原再啃一遍。

藏民是不吃非自然死亡的生物的,所以这只家养的羊生病死了就这么扔了。我倒是很想卸条腿下来,又怕牧民找麻烦,只能作罢。

深入西藏以后,只要是个活人,就对我的单车感兴趣,这个放羊的小伙子,在三千多米开外的河滩上放羊,看到我就开始狂奔,跑了一千多米就缺氧到喘得撑膝休息了,喘了两下又开始跑,帽子掉了也不捡,最后我看不下去了往河滩上骑去迎接他,小伙子冲上来就是一句扎西德勒,然后跟我握手,然后开始潇洒的骑我的车,两秒后连人带车侧翻在了河滩上。。。

盐湖

进村看到门口有个十来岁小孩蹲在墙边上大号,旁边躺着一条狗,我们找了住放了东西出来吃饭,只见换成小孩躺着地上玩,狗蹲在刚刚方便的地方把那块地都舔得干干净净,真环保。

亚热是藏民们往来羌塘地区与冈仁波齐峰的重要枢纽,我曾经做过计划直接从冈仁波齐峰旁的小路直接插到亚热来,但是因为安全问题最后还是作罢,选择了安全的绕路方式。

入住的地方是个没有电的旅馆,还要50元一个人,吃饭在藏族餐馆,先一人来了瓶可乐,一人吃了个盖浇饭,不够,又一人要了一个盖浇饭一瓶健力宝,饮料价格很搞笑,当场喝掉5元一瓶,带走回家喝3元一瓶。

老板很健谈,山南人,说本地没人做生意,本地人都是牧民,很愿意消费。他老婆的亲戚在这里投入48万盖了九间房,开朗玛厅,方圆百公里内很多人来玩,他在朗玛厅旁边盖了个房,做烧烤。拉萨朗玛厅的厅装啤酒30元一瓶,他这里只要15块。以前在山南一天赚一百,这里一天可以赚五六百。我们在他那里买了二十元一斤猪肉两斤,五元一斤的土豆两斤,回来自己做第二天的饭。

住的地方老板娘看上去好富裕啊,脖子上十来串珠子,小臂上十来个手镯,我们看了下,其实都是塑料假货用来装门面的。

2014年7月7日

亚热——宿营点

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不论多贵,钱能买到食物就坚决不动包里的储备粮,所以出发前到店里吃藏面,一碗不够,一人又来了一碗,还要了个炒小白菜。

地上的泥巴都是白色的,因为地下有厚厚的盐碱层

白花花的盐湖上,生活着斑头雁和赤麻鸭

在路上捡了个小牦牛的头盖骨,我特别喜欢,就一直带着绑在车头,号称兰博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