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北方 | 14年秋日秦岭

不舍下山

走得很慢,走走停停,任山风拂面,不忍离去。每到一处,大伙儿对着壮丽的八百里秦川感叹不已,一路念叨:“这么好的山,我都不想下山了。”最后,这下山花的时间比上山还多。拍了几次合影,终于有一张大伙儿都满意的,身为一个70后,混在一群85后中,全无违和感,我自然也很满意。

同行的伙伴们

到山下,大巴直达西安。此次同行,纯属有缘。于是到了西安之后,本地同学带着我们坐地铁,去到西安最繁华最摩肩擦踵的鼓楼钟楼地区,吃了一顿陕西风味的晚餐。对于肉食动物睡虫我来说,这餐里,太多面食米食素食,太少肉食,山上出来的我,吃得不过瘾,但是一起登山的战友情谊,浓浓地围绕在身边。

吃完道别,各自回家回酒店住宿。秦岭之旅也就此结束,只这太白秋色和同行情缘留驻心头。

此文是秦岭铁路游+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双日往返小徒步的攻略,想要走鳌太穿越线路的伙伴们,请跳过。

2014年国庆假期,大好秋色,想出门,但是不想凑热闹,不想人挤人;工作忙,不能休假;准备得晚,没有约伴,成就了又一次独自旅行。曾经在豆瓣上看到巴伐利亚酒神写的一系列铁路游记,重温一遍,结合了行程时间的可行性,初步选定了最美铁路线路之一的宝成线。再一做功课,发现宝成线北端宝鸡,还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找到一条景区内二日往返、登顶太白最高峰的线路,大喜,遂有此行。

一、行程

10月2日,下午上海飞成都。宿成都火车站边。

10月3日,K546次,成都到广元,7:39-12:50。宿广元火车站边,下午游玩千佛崖。

10月4日,6064次绿皮火车,广元到宝鸡,7:10-18:23。宿宝鸡火车站对面,经二路155号国恒金贸大酒店。

10月5日,上午7点,班车90分钟到达汤峪,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换票进山,先是旅游车进山,然后徒步6小时,到达大爷海,宿小板房。

10月6日,5点出发,登顶,6点半观日出。然后回大爷海早餐,与一群小伙伴们一起下山。6小时,抵达旅游车换乘点。出山,班车到西安,小伙伴们一起晚餐告别。宿西安。

10月7日,睡到自然醒,吃个早午餐,地铁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展览,看得满心欢喜。地铁回酒店,背上行李步行到火车站前的机场巴士处坐车到机场,晚班飞机飞回上海。

二、景点

1、秦岭铁路之旅

秦岭是昆仑山脉的延伸,横贯中国中部,西起甘肃临洮,东到河南,主体位于陕西省中南部,是陕西省关中地区与陕南地区的分界线,东西走向,长1600公里。秦岭-淮河线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同时也是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一个分水岭

宝(宝鸡)成(成都)线北段南北向穿越秦岭,从广元上升到二、三千米的秦岭高处,再骤降至平原地带的宝鸡,非常壮丽,引无数铁道迷前往。

6064次火车由南到北穿过秦岭,由蜀入川。该趟绿皮火车极具怀旧感,车厢很空,每个小站都停,基本是沿途居民的班车,常见人们在这一站拎着水果、青菜、礼品上车,下一站人们就下车。既然是秦岭铁路之旅,火车上的体验便是重点,我才不要呼啸而过的高大上动车高铁呢,就要在这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中,多看看秦岭和北宝成线的壮丽。6064次,是火车游秦岭的不二之选,而这11小时的火车,票价仅21.5元。

2、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太白山为秦岭主峰,最高点拔仙台3763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第一高峰,号称群峰之冠。太白山历来是中国登山界的训练基地,曾经有一阵子,登山队员们先是来一次鳌(鳌山)太(太白山)穿越,再来一次初级雪山(如玉珠、哈巴)的攀登训练,就开始准备珠峰登顶。太白山海拔并不很高,但纬度略高,很容易引发高反,同时秦岭气候变化大,6月飞雪并不罕见,穿越沿线没有食品补给,负重大,难度不小。近年,鳌太穿越路线大热,引众多驴友前往,成为事故高发的路线之一。

我这次国庆在太白小徒步,第二日登顶观日出,太白山一片晴好,与此同时东边的鳌山上方,从日出时起就云层覆盖,午时都未散。据此估计,鳌山常年云雾较大,容易迷路,致事故频发。国庆期间,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也正举行全民登山健身活动。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宝鸡市眉县汤峪镇,宝鸡和西安均有班车直达汤峪,也可在眉县转车。进入景区,先坐旅游车从山门到下板寺,一个半小时,全是盘山路,40多公里。然后有缆车到上板寺,之后只能徒步。旅游车就别逃了,无聊的盘山路,走起来一天也够呛。旅游车后,缆车我是不坐的,自此即徒步,经上板寺、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到达大爷海,6小时。上板寺后面的分界岭碑之后游人就很少了,巍巍大山中只小如蝼蚁的几人在行走,万籁俱寂,秋色斑斓,壮美非常。大爷海有板房住,节假日人多,常是4个人挤两个铺位,每人70元。

第二天早起,不走错路的话,45分钟到太白山顶拔仙台,6点半日出。然后回大爷海吃个早饭,开始下撤。那日天气继续晴好,在大爷海住宿时结识的小伙伴们都舍不得出山,真是且行且珍惜,下山花的时间比上山还长点儿。

太白山秋色之金黄,不输喀纳斯,只是少了水,少点儿灵动。

门票100,旅游车往返60。

3、陕西历史博物馆

位于西安,很值得看。

陕西是文博大省,历史博物馆除周一外,全年免费开放,用身份证换门票,上、下午各2000的名额。我成功拼入某团,请了讲解员(必须的,否则很浪费这里的精美展品),参观了普展和何家村墓葬特展,2~3小时。

4、千佛崖

位于广元市,嘉陵江东岸,在造像石窟史中有一席之地。广元为武则天的故乡,千佛崖因此打有武则天的烙印。

门票50元。

三、饮食

正餐方面,我一个人,吃不了啥特色大餐,只记得在广元吃了一份清炖大肠,很解馋。

另外,秋天正是秦岭水果出产之际。当地盛产猕猴桃(小知识:猕猴桃既不长在地里,也不结在树上,而是如葡萄一般,攀在藤蔓上),红心猕猴桃8元一斤,我买了一个,2.5元,很赞。平生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核桃,口感有点像偏脆的菱角,也很不错。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

北方 | 14年秋日秦岭

shuichong 发表于 2021-2-26 13:23

[color=rgb(0, 0,  ...

站在顶峰上,一览众山小
shuichong 发表于 2021-2-26 13:20

[color=r ...

道路蜿蜒十八转
人生百态,佛像艺术
户外精彩万分,欢乐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