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深圳大鹏半岛一次未完成的海岸线徒步

大鹏半岛卫星图

自从去年走完东西冲后,被深圳大鹏半岛海岸线的雄伟壮观和原生态所震撼,于是心中有了想走完半段前端整段海岸线的想法。由于种种原因,终于拖到了今年年后。

午后的深圳火车站

原计划三天的海岸线徒步,从杨梅坑到柚柑湾,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转车去走完红排角,想不到徒步海岸线远比我想象中难多了。首先,为了防火和安全检查,深圳在大鹏半岛的很多路口安排了保安检查,有的路段保安直接就不放行,没办法只得绕行;其次有的海岸边是垂直崖壁,攀爬难度太大,也只有从山路绕行,再加上第三天手机泡水坏了,没了轨迹后找路更加困难。所以一共徒步了五天四夜,才走到了牛奶排。

出了深圳火车站,转E11路公交,到南澳水头市场下车,在公交站附近有一家简易的户外店兼超市,一路上还担心春节假期可能没有开张,开到开张的小店总算放心了。补充了一个户外气罐和一些食品,就坐公交到杨梅坑。

杨梅坑往前的一段沿海公路在施工,保安不让通行,想改乘景区的小艇,由已经快天黑了,被告知小艇已经停运了,无奈只好选择山路绕行。

上山的路起初还有迹可循,到后半程,完全就是在半山腰的密林中横切,到夜里十一点半,才切回小溪的轨迹上,当晚只好在溪边清出一块空地,勉强够搭帐篷。

林中的蜘蛛

第二天沿着小溪一路下到海岸边。

海岸线徒步的起点,高山角旁一个未被开发的沙滩。

根据蕾切尔.卡切在《海洋的边缘》一书里所说的,世间的一切海岸,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嶙峋的岩石海岸、沙滩以及珊瑚礁。而大鹏半岛除了珊瑚礁以外,其他两种海岸类型都有,而且是交替分布的。

从起点沙滩往前三四公里巨石林立的海滩,但是很好走。到海柴角处有断崖,走山路绕行了一段,再返回海岸线前方就是河口,河口有一个小小的观音庙。

河口处小溪下方的一个小水潭,上方的小溪可以补充淡水

回看河口观音庙

岸边岩石上的珊瑚,成了海螺寄生的家园

长角前方的一个海滩

海岸边的日落

第二晚的营地,扎在岸边的一个U型谷里。

谷里有个滴水洞,在洞里搭了一个接水平台,水源有保障了

夜晚看海上两个明亮的灯塔

早晨的海岸线

潮间带生物大杂烩,生物盲的我表示大部分不认识

高排后面的一个海滩,有建筑,有保安,说是前方海岸线涨潮期间太危险,不让走海岸线,后面还一路护送我从翻山的机耕路穿到东冲。

半山腰看东冲海滩

从下山的路可以切进东冲海滩,东冲的沙滩十分细软。

在东冲景区外补充了点物资,马上进入东西冲穿越路线

东西冲线路上的流浪歌手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从西冲海滩穿出,在景区外的集市上吃了一顿快餐,十分享受。因为手机在东冲泡水后坏了,虽然启用了备用机,但是后半段没有详细轨迹路线,于是心生退意。但又想到下次再来不知得等到什么时候了,就又横下心来决定走走看

第三夜,在半山腰的观景台扎营

第四天早上的海上日出

第四天上午钻出帐篷,拍完日出,在旁边的山腰上发现两条通往海岸的路,依次沿着两条小路下到海边,往前走了一小段,发现两边都是断崖,通行难度极大,只好返回。倒是岸边的礁石十分雄伟壮观,而且还发现两个相连的洞。

接下来打算由山路直接下到牛奶排海滩。走了一段上山的机耕路,到达军事基地,进入林间小道的路口有恶犬看守,只好钻入树林绕行了一段。

到达十字路口,下山的路有两条,山脊线和山谷线,山脊线容易,山谷线因为荒废了很久了,大部分路段已经为枝蔓掩盖。遗憾的是我走了山谷线。

谷底的小溪,可补充淡水

假菠萝

牛奶排海滩,小小一个海滩,拥有巨大的礁石,鹅卵石滩以及沙滩三种类型,风景很棒

滴水的岩壁

牛奶排往前一段是绕行的山路,再往前一段又可以走一小段海岸线,之后又遇到一个断崖,绕行的山路走了一段之后再也找不到路迹,只好沿着山路上了山顶

第四夜的山顶营地

山上的野杜鹃

山顶的海上日出

山顶俯瞰大鹿港

第二天一早拔营,本打算顺山路下到大鹿港,可惜走错了路,又回到了昨天绕行点的附近,往前还是断崖,几次尝试攀爬之后还是放弃了,之后只好经牛奶排海滩原路返回西贡村,略带遗憾的结束了此次海岸线之行。

逮到一只螃蟹,螃蟹君反抗过程中连断两臂以自救,十分悲壮

回程山顶拍的一个海滩

顽石0831 发表于 2021-2-28 14:02 [大鹏半岛在广东省中南部,深圳市东南部海岸。大鹏湾和大亚湾之间。包括北半岛、南半岛及其间的颈部连接地带,形似哑铃。大 ...

行动很厉害,照片排列乱七八糟颠颠倒倒
大海下,生长的万物
这么好的帖子要支持一下
支持支持。。。。。。
海水真蓝,好地方,就是照片方向没调好,看得晕呼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