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连州行随笔

湟川三峡

早上游的湟川三峡。40元的船票,四十分钟游程。

游程短了些,风光还是可以的。江边翠竹奇峰,有桂林的秀气;两边有峭壁悬耸,有三峡的险峻。加上一轮春日朝阳,清风蓝天,立于甲板之上,说不出的惬意。

还有两样东西印象深刻。一是峭壁溶岩,这里的山体多为石灰岩结构,峭壁上天然形成溶洞,奇特险峻,直上云宵。

二是玻璃天桥。横跨三峡两岸,长达520米,为世界上最长玻璃桥。朝阳蓝天下,一桥飞架,晶莹剔透,桥上行人如蝼蚁,底下仰望,甚是壮观。

连州地下河

大气,深遂,立体且不失精致。

看过桂林的溶洞,对连州地下河溶洞本不抱期望。进去一看,大出意料!洞口开阔,样子有些像阳春凌霄岩,洞体深遂,转折数百级阶梯才下到底部,而底部之下,还有条地下暗河,河水深达七米多。

里边一处南天门钟乳石景观,大气、精致,让人叹为观止。乘船游地下暗河,边上一巨大钟乳石,正看如寿星公,侧看则如一醒狮坐莲,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连州地下河,不愧为五A景区。不虚此行。

南排岗

到了才知道千年瑶寨叫南岗排。

南岗排始于宋,鼎盛于元明。瑶族有排瑶与过山瑶之分。排瑶相对住所固定,房屋一排一排的依山而建,固称为排瑶。南岗排是连南八排最大的瑶寨。

据专家考证,南岗排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现居住在山寨的瑶民,主要有邓、唐、盘、房四个氏族。他们在明代时就建立了民主选举的“瑶老制”,并形成了神圣而严厉的“习惯法”,严格管理山寨。

南岗排现存368幢明清时期的古宅及寨门、寨墙、石板道等。穿行其间,恍若隔世。

云上听风客栈

邂逅云上听风客栈,是冥冥中的缘分。

黄昏时分到达。随人流踏着青石阶级往寨子深处走,两边不少客栈。早不探问迟不探问,偏在山腰处停下脚步。随意一打听,一阿婆领着走向巷子深处,便邂逅了云上听风。

开始并不知客栈名称的。四十岁左右一个瑶族汉子领我上二楼,说二楼就剩一间房了。房间宽敞整洁,门前阳台可揽大半个寨子,寨子下方,一幅气象万千的山水画卷。

没有犹豫,尽管节日房价不菲,还是立即就定了下来。第二临走,接过瑶族汉子递过来的名片,才知客栈叫“云上听风”。从客栈视角和体验看,这名字称得上。

夜里瑶寨

夜里瑶寨,看了场篝火晚会。

土坡里的剧场,人山人海。四十分钟左右的节目,感觉有些应付,加之里边有商业环节,没有想象中的好。倒是点燃篝火的环节有些创意,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光着上身的瑶族汉子,手举火把,嘴里吸了口火水,把火把指向火塘柴堆,口中火水往火塘一喷,冲天火焰便腾空而起,赢得众人阵阵欢呼。

期待着篝火燃着后有个手拉手群舞,可惜没有这安排,有些扫兴。好在夜里瑶寨,不时有焰火腾空爆炸,迸发出朵朵火花,不时有孩子的欢呼声从高低起伏的巷道传来,很有点年的味道。

在一处小食馆,点了几个小菜,叫孩子到客栈拿来自带的酒水,和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在这千年瑶寨,感受到了难得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