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连州行随笔

万山朝宗

寨子前方,眼界开阔,万山起伏,唯一山高耸,大有万山朝拜之气象,让人叹为观止。

在客栈阳台,第一眼看到这一风景,便给它起了名字,叫“万山朝宗”,并且为这个命名沾沾自喜。

第二天逛寨子,在瑶王屋前,才知道瑶人早管这山川叫“万山朝宗”了。瑶王屋前,还专辟一平台,让人观赏这一景观呢。

从房子看,瑶王屋与别的瑶家并没两样,唯一有些特殊,便是门前多一个小广场而已。千百年来,瑶人以民主产生的“瑶老制”管理山寨,并没有形成森严的官民等级。与山外的封建体制形成鲜明对比,不得不让人佩服。

小广场上,两个瑶族男女,盛装打扮,正在弹唱瑶歌。比昨晚篝火晚会上听到的还好听——原生态,接地气,就着这山水风景,让人陶醉。

唱罢五首,边上一青年说,让我也来一曲吧。带着老婆孩子,估计是游客。青年唱的是自己作的歌曲,歌名就叫《万山朝宗》,显然是有备而来。歌词不错,情感也很投入,尽管旋律不怎么动听,但唱的就是这眼前风景,还是引人共鸣,收获热烈掌声。

作别瑶寨

接近中午,要作别瑶寨了。

舍不得阳台前的风景,到山下小食馆,打包回两个菜,在阳台上用午餐。前面万山朝宗壮阔,左右两边青砖古瓦起伏,饭菜虽简单,这吃饭环境却是五星级酒店也比不上的。

是搭乘景区摆渡车离开瑶寨的。昨天傍晚到达寨门,见候车下山的游客队伍足足排了一公里多,妻子担心我们下山会正遭遇此状况。没想到到达候车点,只零零星星三几个游客,很顺利就下了山。

到山腰摆渡点下车,候车上山的游客又在排起了长龙。妻子倒吸一口凉气,向我伸出了个大拇指——傍晚到达,上山不用排队;中午前离开,下山依然不用排队。这样的行程安排,妻子不得不佩服了。

看来,出行功课做得还是可以的。为自己点个赞。

每一次行走所遇之人、之景都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惊喜与缘分 ——徒步在雪域之巅的墨客 连州东岳山
古香古色
围观欣赏精彩好文,评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