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博格尼亚湖--火烈鸟的天堂

别去纳库鲁湖看火烈鸟了。你会失望的。你应该去博格尼亚湖。有人这么说。

纳库鲁市,我在这里彷徨,最终选择离开,到奈瓦沙湖区。

其实我并不知道要去哪里,肯尼亚有全世界最发达、景观最丰富的动物主题国家公园。各自都有特色,既然大家这么说,就去博格尼亚湖看看喽。

原来今年雨水丰沛,纳库鲁湖水变淡,不适合生长以往旺盛的一种藻类,而这正是非洲火烈鸟迁徙到这里享用的美食。

而博格尼亚湖是火山湖,湖区酸碱度异于一般湖泊。到那里看火烈鸟,不需要向导,自己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这个季节,那里有全世界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火烈鸟。

到了湖的北岸的村子,这里是入口之一。管理员拉了一张桌子就是国家公园的入口了,火烈鸟史无前例的大量入驻园内,所以在一个月以前,公园门票翻倍的涨到了4000SL。人民币大约两三百呢。如果在园内扎营,尚需收取1200SL 的管理费。

想想公园内扎营吃不好睡不安稳,我还是决定住在村里。这里不止一家旅馆,我住的是LP推荐的旅馆,但是只能说,这里就是农村,一切都无须计较。包括村里唯一的一家餐馆,那顿牛肉饭是我犹豫了半天才决定吃下去的。那感觉就像明知道是地沟油拍档,而硬要下咽。

客栈老板在我面前神秘的拿出一个小布袋子,往桌子上一摊开,出来好几粒小块的红色的没有打磨过的红的石头,玉米粒大小。他说这是红宝石,想问问我值多少钱。波哥尼亚附近确实就是红宝石的传统产地。感觉这是在兜售,我告诉他,日本人更有钱,对这样高级的红宝石一定会感兴趣的。到那时候,店家你就是整个博格尼亚湖最有钱的人了。

波哥尼亚湖南北狭长,进门往南只能沿着湖的西岸向南走。湖长度大约25-30公里。我雇了一辆摩托车,从村子里开了十几公里才到湖边。然后我就可以漫步湖边了,甚至没有去想天黑了怎么回去。

那年来到博格尼亚湖的火烈鸟达到数百万只。多到什么程度呢,还没有到湖边,就听到群鸟的吵闹声,那种声音很远就能听到。然后快到湖边,湖边就被一片火烈鸟给完全覆盖了。一大片浅红色:火烈鸟身上是白色的,只在翅膀部位是火红色。无数的火烈鸟就显得是一片的浅红色。

而且,整个湖泊的沿岸都挤满了火烈鸟。特别是小河湾是优良的栖息地和觅食地,密密麻麻都是火烈鸟,要多密有多密。它们在那里把喙倒伸到水里,张大嘴巴取食藻类。这种藻类大量生长在波哥尼亚湖这种有酸度的湖区。

岸边的鸟密度惊人,并且这些鸟从分布从岸边到湖中心,它们把整个湖都占满了。沿着湖边,也许从上午到下午,你眼前看到的只有无数的火烈鸟,无数…

不过你朝它们走近的时候,火烈鸟始终与你保持着安全距离。当你再往前接近,火烈鸟群会在你的前方朝左右分开,然后立刻朝湖心飞去。但是那绝对是有顺序的。然后周围的火烈鸟也像收到信号一样,成片的飞起来。先是一小片,再然后就是成千上万的鸟儿都飞起来,就像眼前生气一道浅红的云,它们煽动着翅膀,壮观异常。它们依次飞走,你甚至能听到上万只鸟儿煽动翅膀的声音。

当然,如果你这样惊扰火烈鸟,一定会被那里的看护人员所警告。湖边有观鸟的小棚子,摄影爱好者们可以直接去使用。除了火烈鸟,还有其他的一些鸟类,但是数量相比太少了。

因为是火山湖,所以沿途路上有一片热泉区域,到处是沸腾的泉眼,以及被热腾腾的蒸汽在环绕。这些热泉不只分布在湖边,也在湖中喷涌。旅行团到这里是必停的一站。不过来这里的旅行团可真少。

沿湖的路线清晰,但是道路实在很漫长,风景也只有稀疏草原和岸边的火烈鸟。不过偶尔你能够看到其他的陆地动物,狒狒首领可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大声吼叫,它在对你进入领地而吼叫和驱赶。你还偶尔看到一种侏羚,个头很小,只有中型犬只大小,非常机敏,只在你眼前一掠而过。

湖边营地的环境不错,是一个伸向湖边的中岛,金合欢树在环绕。能在这里扎营,一定是特殊的体验。最完美的是,如果能够骑行,然后扎营,那真是美妙极了。不过村里似乎没有租自行车的。

湖区太大,我开始觉得枯燥起来,因为都是火烈鸟。在离湖南端还有3公里的时候,我得往回赶。一整天都在走,太阳也很炎热,我几乎脱水。二三十公里的环湖土路,最终也在太阳落山以前回到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