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小五第六台

小五台

驴志上一般是这么说的:

小五台在张家口地区位于河北省涿鹿县与蔚县交界处,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而得名小五台。这里号称华北的屋脊,东台海拔2882米,距离北京约180KM。谁也想不到在塞外高原上突兀而起的小五台山,里面竟是保持的很好的原始森林。春天里繁花异草布满山谷,充沛的山溪水从两千四百多米高的山上曲曲弯弯叮咚而下,高山草甸上7月山花遍野,金莲花以及无名小花相互斗艳……

正因为如此仙境,所以小五台成为北京一带驴友心中圣地。不过时过境迁,政府部门强化了对小五台保护区的管理,在多个进山口严加盘查,一旦发觉违令进出,必严惩,而让人神往而兴叹。

其实,小五台有时候确是危险的,冬天的时候,山脊上气候的恶劣程度不亚于海拔六七千米的雪山,冰雪、寒冷和大风,给前来的攀登者带来挑战。冬季的小五台,即使有备而来,我有认识的山友最终冻坏并将脚趾截肢。即使在夏季,每年迷路出事的驴友比比皆是。不过,这都不算什么。

传说,小五台山脉群山之中,还有第六台。传说中,这第六台不从传统的任何一进山口进入,这第六台也不和这五台的山脉相连,而是经过秘密的山谷,历尽艰辛。在山在谷的深处,即使寒冬也会绿意盎然。而在第六台顶,即使盛夏季节,气候也比其他五台更加恶劣。八月飞雪,加上狂风席卷雨雪而能蔽日。更恐怖的是,在路途之中,有吃人的猛兽。。。。。。。

而且,传说的第六台,要经过的区域是政府的禁区。且不说这牵涉了国家的机密。曾经有驴友不慎进入,里面有村庄和田舍,与外围的农庄并无二致,但是很快这驴友就被捕到不知名的处所,拍照和盘问,在所在地公安确认信息之后,最终才被释放。

对于所谓第六台夸张描述,我会置之一笑。但是小五台附近有受到特殊管制的区域,这是事实。因为曾经在连穿小五台和灵山一线的时候,与几位伙伴根据地形进入一片无名区域,当地老乡见到驴友的反应不是好奇而是警惕。我们直接雇佣村里的拖拉机从一处谷口出去。也免了嫌疑。但是能清晰知道的是,那谷口有关卡守卫,是限制一般人进去的。

正因为是这各种原因,绿野网站也禁止上传小五台地区的地图,也不允许发布小五台的活动。

但是,对于一名倔强的驴友来说,尝试未知领域的线路,那魅力是无法抵挡的。而我认识相处的这些驴友,大部分都是很倔强的人。

因为小卫说,他要发第六台的活动。他不认识我,按老规矩,我把在绿野登记的驴历给他,因为这次的强度太大了,第一天重装爬升和下降各自都超过了2000米,第二天还要厉害。据他说,看到我记载的第一条,跟东沟北台反穿下西沟,就点头了,因为他差点批在那条线上。我也陪笑说,那时年轻不懂事,一进北京的户外圈就被骗进这么变态的线路。在驴圈,就得谦虚,面对大自然,没有骄傲的人,因为哪怕很小的失误,也会让你悔恨终生。

小群很快凑起来了。人也不多。真要算一直坚持要上第六台的,也没几个。比如空空儿会照例带着个花枝招展的美女。然后真要上第六台的正好是五个大老爷们。包含了慎行大满他们两个曾经去过的,附注,所谓去过,只是到了台底下的山谷,需要探寻的,剩下就是上台的往返。不过这已经很了不起,有了线路,革命就成功了一半。话是这么说,其实,又有谁知道这第六台的凶险呢?当时去的一队人马,其他人嫌太过于劳累和艰苦,两天时间都是非常剧烈的爬升和下降,实在很令人崩溃,虽然那里,据说有一处绝佳的温泉。。。。。。

时值五月,北京气温已经是向夏季突破,但是小五台顶依旧带雪。装备按照-10温标准备睡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装备,如果有,别人带着吧。

周五晚上走,下班带上装备走人,车上也都是熟人,除了空空儿带的美女。

这条线路一开始在小五台保护区和军事禁管区之间游走,在凌晨一点的时候,车行到一片河滩,再也不能往前走了。下了车抬头仰望,漫天星光,银河如同白练横亘天际。

第一段路大家都心中有数,因为这里来过不止一次。一个普通的,但是不怎么为外人所知的进山口。大家上了头灯,硬质的登山鞋压覆在干涸的河滩碎石上发出脚步有节奏的声响。从这条路笔直上到山腰,翻过第一个山包,就会到达大骨岔路口。

我们只是走了不到一小时,这里是缓坡的草甸,附近有羊圈,收储夜归的羊群。地上已经长出绿色的草皮,静风,这是一个理想的营地。抓紧时间扎营睡觉,避免第二天走路的时候打瞌睡。我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帐篷杆拿错了。一般来说,轻量化的帐篷,帐杆在登山包里分开放置,而在家里帐杆也是分开存放的。于是就拿错了。。。”这是帐篷多了的苦恼“被朋友揶揄了,其实这队伍里哪个不至少两三个帐篷呢。

帐篷杆不配套,那帐篷白带了。跟别人挤挤。明天会是什么样子,那就等到明天的太阳升起再说吧。但是这已经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第二天沿着山谷上升,路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也不很难走。在冬天的时候,这里是迎雪面,会积出厚厚的雪,但是这个时节的这个海拔已经没有雪了。上升始终是考验体力的事情,但是这只是一天开始的行程,大家都不紧不慢。只是空空儿带的美女一个劲的说,“你们这样有意义吗,跑这么远的地……“。不过美女就是养眼,美丽的长发,穿着紧身裤的长腿,让我们队伍的逼格升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可惜的是,美女不会跟我们下沟。。。

上升永远是极大消耗体力的,不过这令人酸爽。上到垭口就看到明显的分岔路,引向左右两边,大骨岔山,我又来了。只是这回的目标不一样了。剩下的就是很漫长的,漫长的沿着山脊和山头,无穷尽的上升和下降了。路上,美女继续说“你们这样走有意义吗“因为我只记得她说过这句话。

上了这道山脊,我们可以看到近在眼前的东台和北台了。山脊上草海没有绿,都还是黄草,走在山脊上很开阔,风不很大,但也有4-5级,已经把蓝天上的云撕裂成一道一道的。一切就是很辽阔舒心的样子。

终于,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在我们路上休息了好一会,他们赶上来了。路已经开始不好走了。山脊的上升和下降已经没有明显的路,脚踩在草窝里容易崴脚。体力不好的人这时候最容易受到影响。此时也到了一处略为背风的小平台,处于山脊略为下降的位置。我们在这里休息。是该跟他们商量告别的事情了。

这个平台风相对小一些,是这一代相对理想的营地,大满对这个营地记忆犹新。上一次他和另一人两就在此地扎营,晚上月亮升起来了。他们在帐篷里涮肉。一般初夏高海拔营地扎营都冷,山上风也大,所以当天黑以后,就更没人愿意在帐篷外开伙。而涮肉能维持热汤热食,对于经历一天的辛劳,在寒冷的夜晚能够吃到涮肉是体力回升的最好方式。

但是这哥两注定不能睡个安稳觉。因为在他们吃饭的时候,由远及近有野兽的嚎叫声。这是猫科动物猛兽的嚎叫声。而且在安静的月夜,这低沉的嚎叫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也许是这哥两的肉食吸引了猛兽,作为嗅觉灵敏的猫科动物,循迹而来是很自然的。但是看到人类活动,却犹豫不决,不敢攻击。而帐篷里的哥两已经吓得半死,也只能是待宰的羔羊,因为他们手里的任何物件都不可能去对抗一只。。。。对,是一只成年的华北豹,俗称金钱豹。

这几年专门有机构在小五台一带做动物研究,确认这里已经成为了金钱豹的栖息地。特别是小五台山区,人类活动罕至的腹地,更是金钱豹的天然栖息地。

此时帐篷里的哥两,既不能打开帐篷向外逃窜,也不敢扒开帐篷张望,只能保持警戒的坐在帐篷里静观其变。一直等着金钱豹在不断的嚎叫,中间还有猛兽的脚步和爪子摩擦地面的声音。也经过一个小时以后,不甘心的豹子还是撤退了。哥两终于安全了。但是恐惧伴随了整整一夜。然后,还一直伴随着他们在第六台路上的扎营岁月。。。

所以,大满对空空儿几个要留下来扎营的人说道:继续向前走就没有更理想的营地了。确实,虽然是在山脊之上,但是有一处侧凹其中一面能够挡风,地面又够平整。而极目远望,小五台的山脉平行如巨龙,风光自是一级棒。借助旁边几个山石也能够拍摄出骚包的照片。

实际上,上了山脊以后,从大骨岔山顺着山脊走,会偶尔有一些地势略为平缓能勉强作营地的地方,但是作为超级理想营地,站立在蓝天白云的山巅,我想也只有此处了。

而且他们也是四五个人,人多,豹子应该忌惮。况且他们不怕豹子,一听说有豹子反而兴奋起来。既然安全性问题不大,我们不能耽误脚程,两队就此分开,我们就要继续赶路。路开始不太好走了,总在没有路的陡坡上横切,

午后,我们到达了两条山脉了的连接山脊,这个地方,在夏天的时候,将是金莲花繁盛生长开花的地方。没什么人打扰,摘花的当地人也不会来这里。这里离村子实在太远,他们一般只去北东山脊一带。不过现在这里还是枯草一片,背阴的地方还有残存的积雪。

大家在这里吃午饭,待吃饭以后,我们就要从这里开始向下斜切,不多时会有一条很明显的路。但是很快这条路又没了。我们就直接下降,不用刻意找路,一直要下到灌木处。所以大家做好准备吧。

吃饭大家围成一圈,还在聊刚才营地的事情。我特地问慎行,他们留在营地的人今晚去会不会碰到豹子。慎行说应该不会。

看了一圈人,大家还在聊刚才营地的事情。大满问慎行,你说他们今晚去会不会碰到豹子。慎行说应该不会。其实在那天台上营地露营的时候,豹子在不远的地方去,时不时嚎叫,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大满他们两人也一直恐惧中,等到声音停了。才谨慎之中探出脑袋。这时候发现,帐外,慎行一直站着。看到大满张望,慎行说豹子早就远去。一付轻描淡写。

大满二人却难以相信。。。不过感觉,慎行总对豹子的出现知道些什么。果然,慎行在说到这豹子的时候,说当地有跟豹子相关的事。比如这个地方原先不叫虎掌村,而叫豹豹掌村。一般来说,很少把豹子作为图腾,至少不会把豹子作为最厉害的猛兽来膜拜,但是有两个地方例外,一个在印度西高止山脉的山区,还有一个在埃塞俄比亚。而对于中国把豹子作为首兽或尊神来膜拜的,也有。比如封神演义里申公豹的坐骑,就是一头黑豹。但其实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黑豹这个品种。也许是黑豹是基因的变异产生,又因为稀少而令人敬畏。金钱豹是中国华北的特产,产生基因变异是有可能的。说的高兴,继续赶路。

经过中午的休息,大家体力恢复,草甸下降,很快就根本没有路。全靠坡度往下走。而草坡上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草坑,走起来颇为费力。此时,体力中最差的人已经尽显疲态。在下降的时候,重装对大家膝盖是不小的折磨。

大满告诉我们,下降的海拔将从两千四五下到一千三四的谷底。下到一半,我回望山谷,这里从下往上看,就是一条支沟的尽头,四处看像半扇漏斗,漏斗豁开的部分就是这条山沟通向的地方。往下看时,能看到谷底,却看不清具体是什么。因为都是树林和灌木。

开始都还是高海拔枯黄的草窝,越往下降,逐渐有了绿色,再继续往下,还没有到沟底的时候,开始有长出嫩芽的灌木,甚至绿色多起来。空气中明显感觉到比较湿润,并且甚至觉得再往前方隐隐约约有雾气。在这北方的高海拔谷底,湿润的程度确实反常,因为还没有到雨季,北方山谷里应该还比较干燥才对啊。

继续下降,坡度缓了,实际也是沿着山谷慢慢往前走了,开始有比较密集的灌木,也有草本植物已经生长,甚至,我们都感觉到穿的有点多,这里比外面的山谷要热。这是连带路的慎行的始料未及的。因为上次他们来的时候是盛夏,到了谷底反而不会觉得很热。这里水汽充足。究竟是哪里来的湿润气流,形成了这里的小气候?

山谷里,地形反而复杂了。有的谷地一侧会是崖壁,有的地方是难以通行的乱石,这里有我们上回留下来的轨迹。但是往往在谷地,有时候因为沟底过于狭窄,或者因为矿物影响的原因,GPS经常发生偏差,漂移。有时候甚至带上完全不同的方向。

这里的山谷走了一段,山谷扩大以后,就更加难以辨认路的走向。有时候一小段路也要经过探路的队员往复几次的探路。好几次GPS轨迹引导我们走向一些悬崖,死路,绝壁。所以虽然海拔上升很小,但是找路也很让人崩溃。

再走一段,能听到水声,也就是有溪流。这也正常,冬季的雪水融化,渗透土质的表层并存储下来,慢慢的又从下游土层里渗透出来,加上山谷气温的影响,植被要比山外显得繁盛。同时也看到一些不算高大的树木,这些树木竟越来越密,形成树林,并且遮蔽了小溪。小溪旁边,竟然有宽大枝叶的灌木。因此,这里的植物与地形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有密集的树林和小河,因而形成了湿气或者雾气。

而且,慎行补充道:我们再往山谷另外一条支谷,那里的地表有温泉带。这里的地热现象如何形成不得而知。但是这些地热,加上留存的地表水,才是改变这里小气候的根源。

慎行接着解释道,这里,因为有着山脉的隔阻,没有受到山外寒流的直面冲击。加上山谷里有水源和地热,增加湿度,利于植物生长。这些植物和气候相互作用,看上去冬天和夏天的景象竟然差别不大。只是没有像夏天那么热罢了。但是这个时候树冠已经能够蔽日。山中偶尔出现一团团的雾气,这在大白天,也感觉这座山的神奇之处。

有了小河,在判断路线方向就好多了。当然要找路还是很困难,需要不时在小河的两边探路。我们逐渐在树林里穿行。路又开始清晰起来。我们知道。这里开始是人类活动的区域了。虽然人迹罕至,毕竟还是有人来过。甚至偶尔还发现岔路。虽然是好久没有人走过的样子

原来,这座山谷里,曾经有一个温泉被人开发过。开发者也属于保密级别的单位。这片区域本来就属于特殊区域,这样想也没错。然后再这被开发的温泉附近有小路,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慎行说“但是这个温泉已经被废弃掉了,不是捣毁掉了,而是根本就没有人来了。”

果然走了一段,小路汇上了一条一米左右宽的水泥路,水泥路右拐一百多米,发现一处彩钢瓦的房子,很显然,这座上锁的房子已经很久没有人来。很多金属的地方都已经生锈。房子门口的小路分叉。领头人员开始犹豫,害怕是不是会碰到附近的警卫人员。慎行摆摆手说,附近没别人,这里距离真正有人的区域还很远。在上次探路的时候,这里的分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往前,很快就会到达今天晚上的营地,也就是温泉。另一个岔路口就往一家特殊单位的方向,是往山谷外边走的方向,据说往山外的路还很远,但是走了一段,这山谷里路就被一道高墙截住了。高墙上还有很高的铁丝封住,而且看上去已经封锁了很久了也没有人进来过。所以,我们只需要向温泉营地进发。

虽然这么说,我心里也有纳闷的地方,为什么当局要放弃这一片温泉,?要放弃也就放弃了,又为什么把通往这条山谷的唯一向外的通道给封死了?听起来不合常理啊。我把这个疑虑跟大满说了。不过大满并不在乎。他上次就是跟慎行一道来的,当时确实在黄昏的时候往山谷外的方向去探路。(大白天的怕人发现,所以等到黄昏),结果发现大约几百米的最窄的山谷的地方起了很高的墙,上边还有铁丝网,当时大满也在想,这是在阻拦山谷里的什么东西出去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要困在山谷里不让出来的又是什么东西呢?但是在大满他们费劲艰辛从山谷的另外一个地方翻出以后,除了艰辛异常,似乎并未觉得有过什么风险。所以也就没再想太多。

走到这里,其实大家已经是非常的劳累,一想到温泉离这里并不遥远,基本都是平路,就再也没有人往另一边的岔道去观望。这里的湿气已经要更加重一些,这里再往前走大约八百米,山谷略为上升,就有隐隐约约的雾气,温泉就在此处,被人修了三个方池子,一大二小,一共大约五六十见方,而且旁边还有一个亭子。雾气缭绕,就是从这冒出去的。然后古色古香的亭子,是水泥结构,跟公园里的亭子没啥两样。温泉水亭子旁边的大石头缝里流出,绕过亭子,依次流过三个池子再流向下游。

用手触摸了一下,比体温要烫一些。我在想着是否适合泡汤,慎行在旁边乐呵呵的解释:“不用试水了,这温度热的刚刚你能忍受。原来那些人可会享受了。你想这水也生的奇怪,水温刚刚合适,根本不用冷水来调温度,直接泡,简直美死了。一天的疲劳,泡了温泉以后,就什么疲劳都没了。然后晚上我们也不用扎帐篷,就睡亭子里面,铺上防潮垫就好。夜里还随时可以起来泡温泉。在也没有比这更美的事儿了。

第一次来,也不知道今晚是否安全,但是这个地方真的有点诡异。想到这,我心里陡然升起一丝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