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3)

达则措边,我发现了藏羚羊,公的一群,母的一群,幼崽一群,但是湖边离我很远,我只能骑下去三四公里拍摄,它们很警觉,看到我立刻不吃草了,抬头看着我,我为了不惊扰它们,就不再靠近了。后来又在山边发现了母羊带小羊三四群,很多很多。

远远的看到一间房子,没有看到羊,估计没人,我开始往房子骑,骑了四十多分钟,下午七点半多才到。到了近前,有两间房子。一个羊圈,一个杂物间,还发现有个白色的帐篷,出来了一个女人看着我。

我想,今天就借宿吧,于是过去打招呼,出来了一男两女一位老太太,男主人会说汉语,但说得也不是太好,我申请在羊圈里搭帐篷,他同意了。他们激烈的讨论着什么,好像男主人说我可以进他们的帐篷睡,他们邀请我进帐篷,原来帐篷并不是用来睡觉的,而是平时休息用的。里面没有床。只有炉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地上铺着毡子,我们席地而坐,老太太给我倒上了酥油茶,男主人问我吃不吃糌粑,我回绝了,因为我料想今晚要借宿,所以六点多就在湖边吃过了。他们的酥油茶只有酥油茶的样子,基本只有盐味和茶味,没有酥油味和奶味。不过总比我的白开水好喝。

我们边喝茶边聊天,基本双方都听不懂说的是什么。大家都是一味的傻笑,更多的时候,是他们在讨论我什么,而我听不懂只能陪着傻笑,我和男主人聊天,他有时候能听懂能回答,有时候又答非所问。帐篷里还有个襁褓里的孩子。但我不知道两个女人到底哪个是他老婆,我问他,两个孩子都是他的吗?他说是的,但是我看到矮点的那个女人打大孩子,高点的那个女人给小点的孩子哺乳。完全不回避我和男主人,我就纳闷了,难道这两个都是他老婆?

小孩子上身穿着一件民族服装,下半身用被子包着,用打牛绳捆着。可能是孩子尿了,他的妈妈解开了打牛绳,揭开了被子,被子里第一层是一层塑料纸,应该是防止尿液渗透饭被子上,第二层是一张带毛的大羊皮,第三层是一张带毛的羊羔皮。小孩下半身裸露。就这么直接包在了羊毛皮里。

我喝掉一点酥油茶老太太就给我续满,期间茶不够老太太还回屋添了一次。喝了三四大杯,我喝不下啦!于是一口喝尽,表示不喝啦!

高点的女人一个人住一个独栋,高点的女人看到我总会害羞,总是低头稍微抬起眼睛看着我,矮点的女人则比较豪放,一边玩石头一边跟大家打我的趣,甚至当她出恭也不避讳我,走出房门还在我的视野范围内就撩开大袍子蹲下了。这让我觉得很尴尬。

喝完茶我跟男主人说我去羊圈搭帐篷,男主人说好。

出门看见【他们家的黑狗和白猫正从远处赶着羊回来】,矮点的女人和老太太前去接羊群,我就想等等吧,看羊住羊圈还是羊圈里的羊棚。但是她们并没有把羊往里赶,而是赶着一小群羊过来了。她们拿出一捆扁带绳子,这小群羊很自觉的成一团,原来她们是要挤奶。她们把羊相对摆放,每只羊和对面的羊都是脖子交扣的被扁带绳系好,最后摆成两排,她们从帐篷里拿出了几个塑料壶,其中一个里面有奶白色液体,不知是羊奶还是消毒液,她们用奶白色液体洗手然后开始挤奶。

挤奶很辛苦,都是头顶着羊屁股把手伸到下面才能挤到,她们用手捏住羊奶头一拔,一股奶水便射到了她们手中的壶里,拔一把,出一把奶,松一把,再来几次。整群羊一共要挤两轮,确保挤干净。挤奶的全过程男主人都是双手插兜和我全程围观。(父系社会)

挤完奶,她们把绳子活扣一解,一扯,开始捆羊的时候看她们捆得那么复杂的绳扣居然直接全部散开,顿时羊群解放了,她们把旁边守候的三只大公羊往边上一赶,顿时母羊全跟着跑了。不过他们仍没有把羊赶进羊圈,我只能继续等着。

男主人,矮点的女人和老太太住一个独栋。高点的女人是一个人住一个独栋。看房子台阶上的文字,房子应该是政府援建,2013年竣工的。老太太示意我进屋坐,我进屋坐下,屋里点着羊粪砖炉子,很暖和。屋子外面是阳台,全部都安着玻璃。密不透风。我跟男主人说我能不能在阳台上搭帐篷,男主人说可以,于是我把帐篷拿出来开始支,大家都在围观我搭帐篷,还好我没有失手,搭得挺顺利。

我掏出防潮垫铺上,她们赶紧把头探进帐篷围观,然后发出“哦!”收拾完毕,我从包里掏出一包奥利奥给了小男孩吃,小男孩鼻涕挂了一嘴,家里大人也不给擦。我掏出洗漱用具到小溪边洗脸刷牙。回来掏出三脚架,大家又开始围观,我架上相机出门,大家全都跟出来了,我拍了一个日落后的湖景,他们争相围着看,索性我就给他们回放我的照片,给他们看了藏羚羊、鼠兔、野驴、银河,每切换一张都能引发他们的激烈讨论,伴着欢笑,我们一起看完了照片。

2014年7月27日

宿营点——措折罗玛

独行第二天

早上八点起来,原来大家也刚起来,老太太邀请我进屋喝酥油茶。男主人拿出布口袋让我吃糌粑,布口袋是双面的。一面装着青稞,一面装着糌粑粉(布口袋是外出放羊时随身携带粮食用的),我拿出自己的暖壶盖和勺子舀了三勺糌粑,老太太问我酥油要么?我以为是添加酥油茶,本来糌粑就是要加酥油茶搅拌嘛!我说要,老太太转身从柜子里取出一瓶酥油,给我舀了一勺,原来是加酥油,我以前从来没有吃过这种吃法,我以前喝过的酥油茶都是放牛酥油,金黄色的。这个酥油是奶白色的,猪油一样,男主人告诉我这是羊酥油,因为他家没有牛,所以只能做羊酥油,原来如此,这也能理解他家酥油茶的味道为什么不一样了。

我加上点酥油茶开始搅拌,我的吃法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倒一点点酥油茶,用食指粘上酥油茶拌点糌粑粉到食指上然后放到嘴里嘴型一“O”,就把手指上的糌粑吃掉了,然后重复,当酥油茶不够时再加点酥油茶。我的吃法则是像吃芝麻糊那样搅拌均匀再吃。所以他们都能放满满一碗糌粑粉吃,而我只能吃半碗。但是他们的碗并不大,还不如我们家茶杯大,吃得干干净净之后也不洗,就这么放在桌上。

我给他们分享我的奥利奥饼干,她们都只拿一片,在我的督促下才拿第二片,大家吃完我就把剩余的都给了小孩。吃完饭了他们说了几句话就全部出去了,把我一个人撂在家里了。我出门一看,大家在赶羊,他们放羊是放养的,放出去就没人管,猫和狗晚上再去带回来,羊圈就在那,羊进不进去是羊的自由。

她们把羊群分开,分开的方式是用石头打羊,小石头一扔一个准,一扔就会有一小群羊被分开,她们把哺乳期的母羊圈出来挤奶,可能因为我是生人,靠得太近,几只母羊跑掉了。矮点的女人示意我站远点。我退后了几米,羊群果然就安静了,她们开始绑羊,羊也很配合,都把脑袋往绳子上凑,为了抢位置还打架,可能是挤奶缓解了它们乳房饱涨感带来的舒爽习惯。

她们在家挤奶,男主人换上了皮衣戴着墨镜,骑着摩托出门了,告诉我去尼玛县。我就开始收拾我的帐篷,等我收拾完出来。她们捉到了几只漏网的母羊,单独服务起来。我也收拾好了,摊开太阳能板,高点的妇女居然说出了充电二字。这是我在第一次听懂妇女们说话,可能充电并不是藏族原生词汇,所以沿用了汉语,告别了她们,挥手说了拜拜。骑出去老远她们仍在房门口看着我,等离开她们的视野,我停下车,掏出最后一包奥利奥和自热米饭加餐,那一点点糌粑实在吃不饱,吃完又不好意思再要,不知道他们就吃那么一小碗是怎么可以支撑一上午的。

我叫这个龙头云

出门十多公里,翻过一个山头。捡到了一个还带着皮的折羊头,羊角很大很长,因为在野外,基本风干了。我想把皮剥下来就带着头骨走,可是皮很干很硬,于是就这么绑在车头了。中午开始都是细浮沙路,时不时后轮打滑,几次都差点摔车。

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很糟糕的,大雨将至,而车辙印分成了两条,虽然我绘制了GPS路线,但是也只能保证大致方向,这样的岔路是无法判断的,于是只能使用神器——指南针,通过我所在位置与措折罗玛的坐标比对,确定了方向。

下午似乎没有力气。到措折罗玛镇不远,却三点多才到。镇左边是砖楼,以政府办公为主。右边是土房,人居为主。进来看到镇政府有人,直接过去询问这里的商店和住宿,一个小伙子热情的告诉我这里人不懂汉语,说帮我找住宿,他是高三毕业生,在那曲地区读的高中,考取了重庆民族大学。他也是我一路目前遇到过的学历最高的人了。他带我东转西转进了居民区,找了一家招待所,脏乱差还漏水,不过这里就这条件嘛。于是住下了。

旅馆老板有两个姑娘,看着二十左右,比一般的西藏孩子白多了。但是都镶着大金牙。有一个会一点点汉语,有一个一点都不会。因为要准备路上的吃食,她家又没有东西吃,然后两个小姑娘就带着我逛商店,我买了一包五公斤装糌粑粉,又买了一包甜茶粉,这样以后的路上就可以自己做甜茶拌糌粑了。

老板娘对女儿要求很严格,出门逛街可以穿汉族服饰,回到家里,必须换成藏族服饰。两个小姑娘把大袍子一裹,瞬间又变了模样。

西藏的雨季,每天傍晚必有雨,就看在你头上下还是在你旁边下

(字数限制,未完待续)

很好………………
骑行感受自然,勇闯无境
骑行战士,期待后续~~~~~~~~~~~~~
欣赏围观美图好文分享,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