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4)

一路走来一个多月,我的核心计划包含的佛教神山圣湖、苯教神山圣湖、阿里无人区、泛羌塘无人区与藏北草原众多湖泊预计还有一两天后就走完了,下一补给点是班戈县,往后计划中是泛可可西里半无人区,可是前日得知今年已修通至拉萨的柏油路,烂路没有了,不日将走上安逸的柏油路。同时,好风景没有了,班戈县到拉萨只是一个骑到了拉萨的名头。到了班戈县后,我还该不该继续?

2014年7月30日

甲雄——宿营点

今日幸得恩人搭救

出村口后,前方黑云笼罩,停车吃个甜品准备开心开心,一辆皮卡停在了我旁边,次仁曲旦从车上下来,给我戴上了洁白的哈达,说昨晚准备了酒食找了我很久没有找到我住哪,他今天去县里,刚好看到了我!我们握手拥抱道别!虽然天还在下雨,但是世界又阳光了!

在一个水潭里,发现一个黑颈鹤的巢,里面有至少一个蛋,我把车停到路边,下到水潭边去拍,这个水潭可能是藏民洗羊毛的地方,潭边厚厚的一层羊毛。黑颈鹤在潭中间觅食,我一直在等它给我一个好角度,终于它展翅了,我也拍到了满意的镜头。期间有个老太太从远处背水归来,我给她挥手问好示意,她没有搭理我。等我拍完上车,老太太出现了,对着我诶了一声,用手指着她手中的暖壶,挥手叫我过去,好吧,反正我水瓶是空的,我就过去了。我拧开水瓶,老太太给我灌上了满满一壶水。还给我示意,好像要把暖壶都给我,可能是她看到我对着那水潭研究,也可能是她看到我水壶里没水了吧!老太太一句话也不会说,一直对着我笑,要我喝水!让我觉得满满的都是正能量,顿时前方的雨也没下了,云也散开了。

出甲雄村十七八公里左右到了去申扎县和那曲地区的交叉路口,去申扎已经修通了柏油路。因为申扎有金矿。去那曲已经打好了路基,路面也硬化了,本来到处是坑坑洼洼的时速只有五公里,现在瞬间到了18KM/H。因为路好了,今天的扎营点也到的早,我想路上反正有人,就继续骑吧!于是晚上也不吃糌粑了,五点多吃了压缩饼干和干肉就上路。在路口遇到一辆皮卡,下来四名党员,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拉萨,我对沿途风景不死心。拒绝了,结果骑了几十公里我就后悔了,这路上真的没啥风景了,不过还是遇到了两波藏羚羊,都有十多只一群,公的挺多,让我不禁又下路走了四五公里去跟踪拍摄,它们早就发现了我,却依旧跟我保持着安全距离,我拍得差不多也就撤了。期间拉肚子啊!没带纸啊!只能把脖子上套着的头巾用来擦屁股了。

一路偕行的羊头,我在色林措边一个修桥的地方放到桥底下祭色林措了。

八点左右,在K79标段看到了一个很长的铁管子,在西藏路底下的涵洞就是这些铁管子,很大。我想一会要是没有住的我就住管子吧!结果到了K78过来一点点,天空突然没有预兆地下起了大冰雹,约有一颗半黄豆大小一个,伴着大雨,因为雨是横着下的,我赶忙下路基,披着雨衣蹲在地上躲雨。躲了十多分钟,雨和冰雹越下越大!

我躲在地基下冻得瑟瑟发抖,路过一辆渣土车,问我去哪,我说去班戈,他说带不了,又一个压路机停在了我上方,告诉我别在路基下躲雨,这里可能会塌,叫我去前面一点点的工棚,那里有没人住的帐篷。我赶紧穿好雨具出发,一个工地上的渣土车路过我也朝我鸣笛,给我指了帐篷的方向,果然,一公里多我就看到了帐篷,赶紧过去躲雨,我进到第一个帐篷,一个东北老乡(刘哥),问我吃饭了没。让我上后面帐篷吃点热饭去。虽然我五点吃过了,可这会八点多了。也该加餐了!刘哥亲自下厨给我炒了一个黄瓜炒鸡蛋,这时又进来两位四川司机,于是又热了一个蒜苗炒豆瓣的剩菜我们一起吃,还有一点花生米和腌胡萝卜。年纪大点的司机给我倒了一大碗白酒。

刘哥打了司机一巴掌,说:“小伙子又没有说能不能喝,你就给他倒这么多!”

说不能让我喝这么多,又给司机倒了半碗过去。我想淋了这么久的雨,喝点白酒暖暖身子也好!不过,碗真大!吃到后来刘哥看菜不够又炒了个黄瓜炒鸡蛋。他们吃完了就走了,说到时候他们回拉萨就带上我。我又添了半碗饭把所有的菜都吃掉了,吃饭期间他们聊天说别的工段的路基都被水毁得不成样子了就他们工段的没有毁。我说我好久没有吃过白米饭和蔬菜了,我天天吃糌粑。

吃完刘哥让我睡他的床,我说我带了帐篷睡袋,睡个空工棚就行。这个空工棚底下全是水,约有半鞋深,床板也就是一块垫高了的木板,我在地上胡乱铺了点东西垫脚,把塑料布铺在床板上,铺上防潮垫睡袋,一边铺一边给刘哥介绍这些东西,刘哥一直说这么薄咋够呀!完事和刘哥聊天,刘哥给了我一张名片,居然是副经理,刘哥说他们公司最近没活干,他就跑来打工来了,给人开推土机,一个月挣一万,他自己还有个推土机在拉萨,他哥开,他一个月两三万没问题。

刘哥走后我开始收拾,平时睡羊圈没觉得,可能是这里全是水,这帐篷里面睡这睡袋还真有点冷。今天右脚的鞋套不知道怎么就进水了,鞋袜全湿了。好冷啊!我这帐篷旁边就是发电机,戴着耳塞依旧还是轰隆隆的。

第六篇:尾声

2014年7月31日

宿营点—堆龙德庆

早上七点五十起来,外面下着小雨,工地帐篷不漏雨,但是浸水,帐篷壁全是湿的,而我的木板水床是靠着帐篷壁搭建的,本来就是搭建在水里,现在又靠着水睡,睡袋衣服裤子什么全是湿的。昨晚晾在帐篷里的东西依旧是水淋淋的。起来加了一身抓绒,穿上湿衣裤鞋袜,准备靠着体温把它们烘干,外面的师傅们在热车准备开工,我到厨房看了看,没东西吃,我就回到自己的帐篷里吃了两个压缩饼干,然后开始收拾东西,想等下雨停了就走吧!

可是湿了的东西太多了也不好收拾,收拾着又有点饿了。又把干肉吃了几块,吃的时候外面的狗闻到肉香进来了,于是又把肉上吃不动的肉皮和筋撕下来喂狗。九点多,突然狗夹着尾巴跑了,原来有人来了,是刘哥,叫我一起去厨房喝点热粥,到了厨房,刘哥又给我拍了一个黄瓜,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拍黄瓜,还给我乘了一大碗热粥,吃完早饭,刘哥把猪脚解冻,泡上了芸豆又泡上了海带,领着我去大家帐篷里玩。

这里的工人是藏汉分居的,藏族人的帐篷离汉族人的帐篷有三四十米远。藏族人都是开渣土车的,汉族人都是开推土机挖机等工程机械的。这里有四川人有东北人还有青海人。他们说这个工地开渣土车的能有1600元一天,他们开机械有一万一个月。刘哥是大兴安岭人,家里的几个亲戚都在漠河。他过几天就不在这干了,就去曲水干活了。说他前面都没挣钱,这四年才挣钱,每年十万,说老板同意以后把小工程给他做,这样一年也能挣个三四十万。

闲得无聊,我又去找一群藏族司机聊天,我说手机没信号,他们说电信有,一个司机主动问我要不要打电话,我说想给家里报个平安,他马上跑回车里拿来了手机让我给家里打电话。一个汉语较好的司机告诉我,他现在在拉萨都不敢买牦牛肉吃,不知道那是什么肉,根本看不出来,他说在拉萨卖纪念品的都是康巴人,说拉萨都是假货,根本没有真货,只有农民手上可能会有真货。而我知道很多农民手上也有很多是假的,因为假得太明显了,他们买来也是为了好看和炫富,而不是传家。

中午雨停了,我把东西都搬出来晾晒,大家好奇的围观。我也给大家讲解了车上的各项设备。中午大概十个人吃饭,两桌,除了有一个藏民外都是汉人,每桌一个菜,就是猪脚,配菜是刘哥昨天上乡里去买的乡巴佬鸡腿和泡椒凤爪,他昨夜打牌赢了三百块,所以今天请客。

因为帐篷渗水,所以帐篷是湿的,中午太阳出来一晒,帐篷里都是水汽,热哄哄的蒸包子一样。

吃完了饭,我跟大家告别出发,一路都是烂路,有几个大泥坑里面都是泥浆,骑到里面车直接粘住了,不能不踏着泥浆推车。

下午六点半,昨夜一块吃饭的四川大哥开着吊车遇到了我,把我带上去拉萨,车上还有一个湖南老乡,株洲临澧人,是公司派到拉萨的监工。一路翻山越岭,并且看不到班戈措,山石很有特色,就像是人为摆放的独立于山体的一样。

GPS记录到此结束

2014年8月1日

堆龙德庆县——拉萨

一路的检察站除了在班戈开了一张限速单以后,后面的检察站要么没人,要么干脆不检查,司机这车也开不了太快。31日晚上十一点多到的纳木措,休息了几分钟我们又继续行车,这时候开始下雨,从纳木措上车我就很困了,撑到一点多睡了,夜里两点到了羊八井,师傅说睡一下,大家在车里靠着睡,凌晨四点半到了堆龙德庆县东嘎村,师傅进停车场,我们就下车了。这里距离拉萨还有二十公里。老乡打着伞去求搭车了,我出发了,走了约三公里冻得不行了,下车吃了三个士力架,又吃了几块风干肉,就着飘逸的思绪写了点东西,穿上了雨具出发了,来完结这一次旅行。

可是,什么叫做完结?

我不知道如何定义,6月25日,从玛旁雍措水域开骑,7月30日,骑出色林措水域,代表着我这次藏北骑行的完结。7月31日下午6:30分,前日工地上约好的吊车司机找到了在路边对着遍地狼藉的藏北草原发呆的我,将我捎回拉萨。8月1日凌晨4:30,在距拉萨20公里处吊车进停车场,我下车了。

这是个戏剧性的地方。2012年的七月,我因为在念青唐古拉山口被游客喂食一个毛桃,一路拉肚子,就在这里被老杨和强哥送上了开往拉萨的客车。一个月的辛苦骑行就差20公里到拉萨。如今我又来到了这里。

不同于2012年,如今我已经骑单车到过了西藏上中下三部的神山圣湖、骑单车穿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唐古拉山脉、昆仑山脉,也骑单车到过了西藏三大雍措,骑车到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和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骑车进过可可西里,也骑过羌塘无人区,骑过尼泊尔。我对于西藏的区域划分比对我省还熟悉,对于这里的生物特性了如指掌。

我思考,我该如何给我的西藏骑行画上句号。是这简单的二十公里吗?不,这只是一个形式,当我骑车进入西藏最原始荒芜的地方,亲见这里的绝美,感受这里的人文,也见证着这里被富有远见的开发商肆意蹂躏,社会的进步必然导致环境与人文的损毁。明年之后,藏北将不再是藏北。羌塘也将如可可西里一般被刻上一条康庄大道,拉萨那过度开发的邪恶魔爪也将伸入藏北,正如当初摧毁后藏一般的将藏北摧毁。

我庆幸自己在心中的纯净世界灭亡之前感知并接触了她。接下来我只需再骑二十公里便可对我这几年的西藏骑行做一个完结,但是,我希望人们对这里的脆弱环境和原生人文的保护不会完结,因为这永远不会完结!

出发,最后的二十公里、曙光里的拉萨、我心中的圣天堂!

早上六点来钟路过布达拉宫,停车拍照。我想我应该是八月份最早到达拉萨的骑行客吧!

已经不成人形了

某一天,我们俩骑累了,躺在草丛里,我们说,回拉萨了一定要去吃两个超级鸡腿堡和一个圣代,虽然我们俩后来分开了,但是我们都去履行了这个约定!

去火车站寄单车,顺便过磅:

人重156斤(这回出来又瘦了三十斤)(从2011年开始骑车的218斤算起,骑车共瘦62斤)

车带前后钢架重34斤,剩余行李重40斤。

如果按照平时满载而言,平时日携带水4.4升,青稞面粉10斤,能量棒1斤,调味料1斤,压缩饼干3斤,干肉2斤。另加上三脚架6斤,相机带配件5斤,各种充电设备1斤,电脑2斤。这样算来行李占76斤左右。

天呐。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在措勤县的时候,北京方面打来电话,告知我此行荣获美国戈尔特斯公司辛普顿•特尔曼(Shipton Tilman)探险基金奖在中国设立的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驴友特别奖”。(2014年全国获奖人数仅两名),邀请我7月底去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因为我一直在路上,只能致歉主办方,并委托主办方代为领奖。后来,获奖事迹被“中国网”、“中华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每一个千里磕长头来拉萨朝圣的人,都会在临归前,叩别布达拉宫

第七篇:归途

青春的故事,好像就这么完结了,回到长沙,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带迅干,洗个痛快的热水澡,搓掉身上的灰(实际上搓了一个礼拜才搓干净),剪个头发刮个脸,重回20岁,好像没有去过西藏一般白皙粉嫩。

我不是一个骑行者,我只是一个骑游人士。我愿意把这一天从早骑到晚,饱览这一天的日月沧桑,哪怕面对同一座山,不同的角度也能欣赏不同的风情;在内地也好,在西藏也好,我骑车永远是最慢的一个,我时常会停下来研究拍照角度;我没有骑行服,我不考虑风阻,别人骑车用量杯量水严格控制行李重量,我遇到漂亮的牛头都会捡上,我也会带个六斤的三脚架,就为了在天气好的夜晚使用一次来拍星空;我耗时半年绘制了这条线路只为在了解路况及食宿的前提下悉知沿途人文地理风景风光;我选择骑车仅仅是因为汽车摩托太快会错过太多风景,徒步旅行太慢且不现实,骑单车是一种自在的旅行方式,速度适中,负重适中,骑车走西藏对于我的意义绝不是完成了横贯西藏穿越无人区这种牛叉哄哄的线路,那些都是浮云,我想要的是沿途的见闻、风物的识知、人文的理解,从而给予我心态的改变、心境的拓野直至生命的升华。

此乃吾之恒求。

感谢那些不厌其烦的翻完这篇日志看到结尾的朋友。

向一路照顾我的段哥致敬
向路上给予我帮助的人们致敬
向一直关注、支持我的人们致敬
向亲人致敬
向青春致敬

我的心曾乘着风,自由穿行在梦想里

——完——

• 幸福的卡车 哈哈,两个人了 2021-3-17 13:34
  • 问君三语 16开车走过阿里大北线,你写的这些地方几乎都路过了,骑车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哈哈哈。到了亚热时已经有同伴受不了要订机票返回,未遂。现在也开始骑行,不过不自虐。怀念藏北的雪山蓝湖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 ... 2021-3-10 23:26
户外跟摄阳雨成 发表于 2021-3-3 11:21

藏人习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