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老广梅汕铁路,带着叶帅造福家乡的殷殷期望,现在是真的老了。不过偶然呼啸而过绿皮火车,好像提速颇大。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导航提示要过渡,但野渡有船无人,大中午,船夫不会回家吃饭了吧?看看远处村口有个老人弓着腰打理几只小鸡,忙跑过去打听,老人艰难直起腰,大吼一声“阿bing”,声音宏亮,又连吼几声,见无人回应,老人说,去,去船头喊“阿bing”。屁颠颠跑到码头喊“阿bing”,一个小翠般秀美的姑凉,从船驾驶室里出来,我有点错愕,bing是那个bing?bing姑凉就这样渡我一人过江,渡资仅需3元,有点不好意思的问阿bing,这公益渡口吗?半公益吧,姑凉爽快的回答。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上了渡口的斜坡,眼前道路的路况,几乎把我劝退回渡口,再渡回去。狭窄的道路,粉碎成尘,道路上厚厚的一层黄色粉末,很多重车经过,掀起遮天蔽日漫天黄层,靠,附近有矿吗?有点不好意思再麻烦姑凉,只好戴上抗疫口罩,抓住车少黄尘回落的间隙,抓紧逃离,烂路不长,这段一公里左右,有点莫名其妙。逃出生天,重回东江边第一件事就是洗刷刷,太多灰啦,口罩都不能要了。
之后,就是紧贴江边的美丽公路,直达苏家围。看着美丽的江景,人有点彷佛,不真实的感觉。

因为是反方向走的,到苏家围会先看到这条经过改造的美丽村庄。进去看看。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有点北方民居和客家民居结合的味道。和苏家围紧挨着,苏家围不能乱动,这里则可以有限度修葺,所以觉得比苏家围更可观一些。

苏家围感觉一般。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苏家围逐水而居,紧挨着东江,也挨着一条支流,这里是个湿地公园。
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有点失望。可能是春节前去过的客家满堂围太过壮观,有点落差。

终于刷到114楼,继续更新,不断刷~~~牛!!!

这是旅行的第九天,有点无精打采,长途旅行最考验人的耐心了。东江边这段走了大半天,进到河源市区,已是暮色四合,离家还有200多公里。决定放弃所有计划,埋头赶路,尽量将明天的行程压缩到130公里左右。由于一整天都很慢,电量充足,甚至有点想连夜跑到长宁,看看这个小破车能不能不充电跑个单日200公里。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山深线很好走,特别是河源大道这段,路极宽,路两边都是河源高新区的大型工厂。走过工厂区后,天已墨黑,要开车灯,有点零星小雨。经过修整得很漂亮的石坝镇,进去吃个饭,河源紫金特产,八刀汤饭,所谓八刀,是指用猪身上的八个部位的肉做的汤,和猪杂类似。

又是没有午餐的一天,真心爱惜我的人常常叮嘱,好好吃饭,不要熬夜,怎么就不听话呢。

到了灯火辉煌热热闹闹的杨侨、杨村镇,就进入博罗地界了,转G220,依然是漂亮的柏油路,但只有双向四车道,很多大货车,如果两个同方向大货车会车,会挤到路基边缘,路基外面就是无遮无挡的排水沟,有点危险,只能看着倒后镜,后面有车灯靠近,就躲避一下,一路战战兢兢,慢慢摸到柏塘镇,看一下剩下的回家里程,不足140公里了。不敢再走,美团到一家路边几十块的商务酒店,住下。最后一夜,没电梯,车放楼下大厅充车载的电池。店家是个小伙子,增城人,父辈帮他盘下这个旅馆,楼下经营本地出产的茶叶,也有个小山头种茶。洗完澡下楼看看充电状况,小伙子请我喝茶给点意见。绿茶,野山茶的味道,在粤北山区吃饭经常喝类似的野茶。我谨慎的说,好茶自带花香,就像美女自带芬芳,巴拉巴拉。他一笑,各人口味,又泡了湾湾高山乌龙,说这个朋友送的,很香。我尝了一下,果然浓烈,但浑浊的香味,像湾湾那个老女人,哈哈。
今日行程160公里。

D10 柏塘镇-广州 2月26日 142公里

归来
犹带岭梅香

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借用一张年前在深渡水旅行的照片,作为本文的终结吧。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轼的一阙词,常常能得到漂泊游子的共鸣。

千里独行,在漫长岁月中抽离片刻,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内省和充实。

粤东海岸线电单车骑行10天1350公里(完)

起点2238,回到起点3588,里程1350公里,10天。

好帖,浏览了多次,海岸线和东江沿岸都是我所向往。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