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初到台北

市场建在路边,农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叹为观止的是干净到无与伦比,地上连一片菜叶都没有。所有的档口都是标准化运营,大多数的蔬菜都有包装,水果也是干干净净,生鲜品全部在冰柜里,没有看见卖猪肉的。卖菜的销货员年纪都不小,慈眉善目,个个都像科学家,圣诞来临,估计是应市场要求,大多都带上了圣诞帽。

市场旁边的路上,有一排卖煮品的摊摊,我看见蚵仔煎三个字就有点走不动道,和和气气的老爷爷给我做了一份,与厦门的蚵仔煎相比,甜酱的差距很大,我更喜欢厦门的口味。

吃完继续前往中正堂,6点天就黑了,这里和昆明最少也有两小时时差,自由广场上人不太多,灯也不亮,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建得像两座庙,而且都是大雄宝殿的模样。广场的最东边,是中正纪念堂,比我想象的要高大,像个大型蒙古包。蒋公来台,为这个小岛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大晚上你们都不舍得多亮几盏灯,你们好意思吗?

走了很远的路,来到台北著名夜市宁夏路,街不算窄,但被支在路中的摊摊占去大半,而且人超级多,也把余下来的空间给填满,每个档口最多有两张小桌,食客们就只有挤在小桌子上相互看着不认识的对方吃。

街两边也有一些商铺,全是小吃,我又看到了蚵仔煎,几家老字号都排满了长队,只好挑了一家队最短的尾随,终于还是坐了下来。要了蚵仔煎、面线、蛋炒饭和猪肝汤,味道一般,这里可能就是昆明的祥云美食城,来的都是游客,口味也就这样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