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GoEuro2019-我的欧洲第一次自由行(25)

据说中间的海神大战章鱼雕像是在19世纪后加上去的,海神看上去肌肉健壮、勇猛无比。海神尼普顿的面孔很像佛罗伦萨公爵及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 - 科西莫·德·梅第奇,暗喻佛罗伦萨的海上统治权。四周的涅柔斯(Nereus)和多丽斯(Doris)的女儿们涅瑞伊得斯(Nereid)则设计显得丰满、温柔,尽情地嬉戏。

这一大家子,应该是三代同堂了

这俩老哥们

舔犊之情,海神喷水池旁

四河喷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是贝尔尼尼为罗马教皇英诺森十世的宫殿设计的喷水池,位于意大利罗马纳沃纳广场。“四河”指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Danube)、恒河(Ganges)、尼罗河(Nile)、里约·德·拉·普拉达河(Rio de la Plata),同时这四条河流又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多瑙河表示欧洲,恒河表示亚洲,尼罗河表示非洲,里约·德·拉·普拉达河表示美洲。在这里,作者用四个大理石人体雕像象征了四条河流,中间是假山和一个埃及式的方形花岗岩尖塔,寓意着天主教在全世界的胜利。雕塑的下方环绕着巨大的水池,水池中央用石灰岩堆砌成假山,喷泉的出口都设置在其中。在假山上,四个老人朝向四个方向坐成不同的姿态。

四河喷泉之恒河 -亚洲

手持长锚,坚毅望向远方,似亘古的智者。根据印度神话,恒河是从印度教三大主神中的"湿婆神"(Shiva)脚底下流泄而出的河流,并且是女神干加居住的地方,具有"不灭"、"永恒"的意涵。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我们这几天坐大巴基本上都要经过。处在罗马中心的交通要道上,一条威尼斯广场路围着,同时成为一个交通大转盘。

威尼斯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这两张是10号拍的,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