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高雄的圣诞节

为了尽可能多地体验台湾的交通工具,我们选择坐火车从台北到高雄,去高雄的火车共有三种,最贵的是动车,要1400块,两个多小时到;台铁便宜些,800多块,四小时到达;普通火车七个小时;我们不赶时间,就选了价格适中的自强号台铁,也就四个多小时嘛,一会就到了。

到达高雄时已是下午三点,我们住的酒店离车站很近,放下行李就去了第一个景点——打狗英国领事馆。这里的打狗不是一个动词,而是一个名词,英国领事馆的位置在高雄市的打狗街,才叫打狗领事馆,而不是英国佬来高雄打狗。

领事馆坐落在西子湾畔的一个小山包上,我们拾阶而上,先见到一个叫灵兴殿的寺庙,再往前才是领馆,这是一个要收费的风景点,99元的门票倒也不贵。进门就看到一幢单层的红砖平房,门廊环绕,面积不大,房间也就七八间的样子,当然英领馆的领导就住在这里。从这里能环视整个高雄港,正面外海就算波浪涛天,身后的内港却也能平安无事,风景这边独好。

山上是住所,山下是办公室。沿着弯曲的石阶步道下山,办公场所在路边上,现在做了一些雕塑在院内及办公区域,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也能让游人融入其中自找乐趣。我就在办公室里借用一个貌似谈判桌上的场景,好好地演了一把清朝官员走狗的角色。

开开心心地离开了打狗英领馆,走了大半条街,在路边吃了一碗泡面,是的,您没看错,这里有专门卖泡面的小馆子,响当当的店名叫做“桶一天下”,现卤卤味,有点像涮菜、又有点像串串,就是你可以随意点你喜欢的配菜,用二十多种药材熬制的卤汁煮上,配在泡面里,配菜多为蔬菜、丸子、豆腐等特,我们不饿,图新鲜点了一碗,实话说,真心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