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从高雄到垦丁

我们先到的是打狗驿故事馆,这个被称为南台湾近代文明发源地的小火车站建于1900年,随着铁路货运量的加大和规模扩建,使打狗港成为南台湾工业现代化发展的契机。全馆只有几小间屋子,陈列了一些铁道上的物品,展室里的电视机上播放着关于这个小车站的百年沧桑,我们没有停留。

展室外是火车站台,古老而陈旧,但是离站台不远处的另一个站台上停着一辆现代得不行的列车,我们看了看,叫做哈玛星号观光列车,可以刷卡,就跳了上去。这个车开得特别的慢,不比自行车快多少,我们只坐了一个站,体验一下,从艺术特区的西门坐到东门,但是很好玩,列车一过路口,会发出那种老式的当当声,很怀旧的味道。

驳二门口有两个人型雕塑,男的是个修理工、女的是个大屁股农妇,他们都没有正面,从哪个方向看都是后脑勺,太有创意了。一进园区是噜噜米专卖店,主角是头白色的河马,以前没见过这品牌,整个空间都是河马一家的世界,还有个古怪的大眼睛小人,在一起过着古怪的生活,东西好贵,只是看看,没有买。

可能因为不是周末,园区内好多的仓库都关着门,只有家台湾铁道馆开着,进去一看,这里是坐小火车的站,那种玩具一样的小火车,在园区内铺上铁轨绕行,火车看着不大,却有这么大的动力,驼着这么多大人小孩,开得还不慢,真好玩。如果苗苗来,我一定同意她去坐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