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太平洋的风

我们准备把恒春半岛逛完。

离开极南点,我们选了向北的路,风越来越大,海拔也越来越高,公路就建在海边悬崖上,绕着交错的海湾向北延伸,风阻太大,骑得艰难,突然一阵横风过来,就像要把整个机车和我们两人提到半空,有种升仙的感觉,每一阵大风掠过,我和苗妈就同时嗨得大叫起来。

在悬崖路的最高点,是个叫做“风吹砂”的地方,这就是太平洋的风,风大到无法停好摩托车,无论怎么架,只要人一离开,车马上就被吹倒,人也基本站不住,还好风是从崖下往上吹,如果是反向的,一定会有被吹下悬崖的人。

恒春半岛雨季和旱季非常分明,夏天西南暖湿气流带来大量降水,把山上的沙子冲到海滩上,而一到冬天旱季,强烈的东北季风又将砂子从海滩上吹上山来,这一下一上使这片区域形成了海边砂瀑、砂河、砂丘的独特地理风景。我们站在崖边,基本上睁不开眼睛,从山下吹来的砂子砸在脸上生疼,胡乱拍了两张照片赶快跑掉。

风一般狂奔下山,来到渔村公园,终于感觉风和日丽了,暖阳打在海面上,泛起白光,海湾上架着一座吊桥,桥下有钓鱼人在守候,我们坐在岸边乘凉,此刻风清云淡,世界逍遥。休息够了,再次上车飞奔,从东边的小道奔向恒春小镇,进入镇子,绕着四周的城墙走了一圈,回忆了一下昨天大脾气老头子说的一家牛肉面方位,肚子饿了,进去就一人甩了一大碗。

小镇不大,经过我昨天今天两天的环绕,基本走完了这个镇上的所有路,还有最后一个打卡点要去,网红得不得了的——阿嘉的家。